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去年陕西GDP同比增长8.3% 增速全国第5是2015年以来最好水平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百稳 2019-01-25 07:05:48
[摘要]1月24日,陕西省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经初步核算,2018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4438.32亿元,比上年增长8.3%,比上年加快0.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5位。

f67eada6d2df673585aeca65237eba3f.jpg

  1月24日,陕西省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经初步核算,2018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4438.32亿元,比上年增长8.3%,比上年加快0.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5位。

  我省GDP增速居全国第5位

  是2015年以来的最好水平

  过去的一年,国际国内环境错综复杂,外有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内有化解重大风险和污染治理带来的短期阵痛。在这样的背景下,我省GDP增长8.3%,比上年加快0.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5位,是2015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好水平。

  有产业经济学分析人士认为,陕西省2018年GDP增长8.3%,创下近年来的最好水平,这与能源价格的回暖有很大关系。煤油气量价齐涨,有力地支撑了经济发展。

  另外,促进增长的还表现在各项经济主要指标增长更快。2018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5位,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居全国第9位,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3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国前列,表明在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情况下,我省经济稳定运行韧性较强,发展基础较好。

  我省增长速度超越四川 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全省经济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态势。在2017年经济增长8%的较高基础上,2018年一季度全省GDP同比增长8.5%,上半年增长8.6%,前三季度增长8.4%,全年增长8.3%,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稳定在中高速增长区间,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全省经济实现了较高水平上的稳定增长。而四川省2018年生产总值超4万亿元,全年增长为8%。

  经济结构调整更优。工业较快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内增速一直保持在9%以上,全年增长9.2%,高于全国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势头;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8%,高于GDP增速0.5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0.1个百分点。从需求角度看,三大需求增长更趋平衡。投资平稳增长,消费持续较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投资与消费增幅差距由上年的2.8个百分点缩小到0.2个百分点。开放型经济增长较快,全省进出口总值增长29.3%,其中,进口增速居全国第3位,出口居第4位。

  经济发展活力更强。2018年,全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4.2%,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表现抢眼,占固定资产投资45.3%的民间投资增长22.3%,较上年加快11.5个百分点,达到2014年以来最好水平,拉动全省投资增长9.1个百分点,是我省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源。科技创新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2018年,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居全国第9位,其中科技活动产出指数居第4位。

  城乡收入差距逐步缩小 新兴动能持续发力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全省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态势明显。

  从民生保障看,就业持续向好,2018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员数46.09万;全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1%,低于年度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任务。居民消费价格呈现温和上涨,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1%。

  从收入分配看,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一是企业盈利能力保持较好水平。从发布的数据看,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8位。二是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城乡收入差距也在逐步缩小。三是财政收入质量提高。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1.8%,各项税收增长19.4%。

  从发展方式看,绿色发展扎实推进,全省绿色发展、集约发展方式正在逐步形成。

  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张烨说,在经济增速加快的同时,我省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也是比较好的,提质增效的特征也比较明显,可以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已开始显现。

  此外,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培育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加快发展。全省新能源汽车、光纤、工业机器人、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增长70%、51.3%、36.9%、19.4%。 华商报记者 刘百稳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GDP增长 全省 同比增长

上一篇:西安市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反馈情况 教育被指缺乏长远谋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