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水中猛虎”川陕哲罗鲑你见过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1-29 07:43:36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在太白县太白河流域开展的“川陕哲罗鲑幼鱼生境选择偏好性研究”项目资源调查当中,在水下观测到了数十尾的川陕哲罗鲑成鱼,并且采到川陕哲罗鲑幼鱼,证明了太白河流域川陕哲罗鲑种群的良好恢复,同时为今后珍稀水生生物的保护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体长最大2米

  以各种鱼类为食

  川陕哲罗鲑是大型的土著鲑鱼类,主要分布在陕西、四川,青海境内也有少量存活,在陕西主要生活在太白和留坝一带,是青藏高原边缘山区唯一的哲罗鲑。据分析,川陕哲罗鲑可能是第四纪冰川时期由北方扩散而来,冰期结束后停留在海拔较高、水温较低的河流中生存下来,并成为一个独立物种,没有亚种,这也是川陕哲罗鲑非常珍贵的原因。在中国志怪古籍当中也有着川陕哲罗鲑的身影,《山海经》描述的“状如鲤鱼,鱼身而鸟翼,苍文而白首赤喙,常行西海,游于东海,以夜飞。其音如鸾鸡,其味酸甘,食之已狂,见则天下大穰”,也被怀疑可能正是川陕哲罗鲑的回游现象。无论哪一种,都可以看出川陕哲罗鲑在这片大陆上已经生活了很久很久,是历史和气候变化的见证者。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