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代表关注教育问题:民办幼儿园如何转为普惠园或公办园?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19-02-01 06:48:50
[摘要]毋文利说,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小区配套幼儿园应由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民办园转为普惠园后,可能会出现幼儿园开办者为了节省成本而削减幼师待遇的问题,从而影响教育质量。

  如何让民办幼儿园在转为普惠性幼儿园时能够既降低收费又保证质量?如何让基础教育得到均衡发展、增强城市吸引力?如何减少高校教师流失,提高我省高校教育质量?针对老百姓普遍关注的教育问题,不少代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民办幼儿园如何转为普惠园或公办园?

  为投资者和幼师进行补贴 降低托费并保证教育质量

  省人大代表、西安曲江临潼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毋文利重点关注学前教育的发展。

  毋文利说,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小区配套幼儿园应由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我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年底前将普惠性幼儿园占比提高到80%。毋文利对此充满期待,但在前期调研中他发现,城市社区里70%-80%的幼儿园都是民办园,短期内如何转变为普惠园或公办园,他希望政府能够尽快出台配套政策,将这一目标尽快落实。

  同时,这些民办园的投资者在前期办园时进行了不小的投资,包括装修、硬件设施、师资等,转变后是否应该给予相应的补贴和减免?毋文利认为,这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出面牵头,协调各方利益,做好过渡期的工作。

  毋文利注意到,今年的财政预算中,教育方面的支出在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是最多的,达800多亿元。由于教育支出最终会落到区县,而区县的财政能力有限,所以希望省市能够在教育方面实行专项支付,尤其在学前教育方面有所倾斜和优化。

  另外,民办园转为普惠园后,可能会出现幼儿园开办者为了节省成本而削减幼师待遇的问题,从而影响教育质量。对此,毋文利建议对幼儿园开办者和幼儿教师进行补贴,让幼儿园固定支出降下来、教师的待遇得到保障。这样才能既保证降低托费,又保证教育质量,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幼儿园“普惠”。

  陕西教育事业如何做强做优?

  为农村投入优质师资 加大西安等人口密集区域的学校建设

  省人大代表、西北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范代娣重点关注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

  范代娣说,陕西是教育大省,但不是强省。这与我省经济实力不支撑相关,但深层次原因值得思考。目前,沿海、沿边及东部省份都在大力发展教育,“有了好的教育,城市才能聚人气,才能拉动经济发展。”范代娣说,目前,深圳、浙江、四川、福建等省市都在大力发展世界一流大学,陕西也该有所行动。范代娣建议,人大在通过预算规划时应该加大教育投入,从中小学到大学两手抓,培育我省特色的优质教育和一流的高等教育,把陕西的教育事业做强做优。

  范代娣特别强调,尤其应该加大对中小学的投入。“以前农村的学校缺桌子少凳子,但现在都建得非常漂亮,可是学生反而少了。”范代娣说,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镇,农村校舍空置造成浪费。“农村缺的不是硬件,而是师资。”她建议,当务之急是给农村投入优质师资,同时把教育的固定投资、新校区的建设投在城市,尤其是西安这种人口密集城市。

  如何在高校“抢人才”大战中留住好教师?

  切实提高教师待遇 对普通高校在项目、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

  省人大代表、西安文理学院副院长王晓萍重点关注高等教育的发展。

  王晓萍说,近年来南方发达省份高等教育发展很快,这与政府对高校的投入和人才的大力引进有着密切的关系。“教育部开展‘双一流’建设以来,各地高校都在‘抢人才’,我们的教师流失很严重。”王晓萍说,这些教师去了南方的大学,那些大学的水平可能还不如现在的学校,但是给教师提供的待遇和平台却比现在的大学要好很多。事实上,教师不单是看待遇,更重要的是对教师价值的尊重和好的环境。所以,政府相关部门应该重视这一问题,反思一下,我们对高校特别是对教师的投入是否能和南方的大学一样,教师的地位是否真正得到提高?

  王晓萍说,高校教师们是为社会培养人才的,但他们的收入却不高,这就势必产生心理的不平衡。“教育的产品是人,要让老师有爱心地培养人,他首先内心要充满爱;要让老师讲奉献,就要首先给他提供讲奉献的土壤。”王晓萍说,我省的985、211高校数量有限,更多的是省属、市属高校,希望能够对省属高校和市属一视同仁,在项目、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

  “目前陕西还处于追赶超越的发展时期,经济实力有限,对教育的投入势必赶不上发达省份,但是这方面的问题应该引起重视,最起码保障学校的教学投入不落后于时代的发展,不落后于GDP的增长。”王晓萍建议,同时要给学校一定的办学自主权,让现有的财力发挥最大的作用。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中小学 陕西教育 教育质量

上一篇: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王兴宁当选省监察委员会主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