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讨薪行动收尾 西安百余农民工讨到辛苦钱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2-01 07:57:40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12435.jpg

  2019年春节到来之前,为进一步解决农民工的欠薪问题,让农民工能开心过年,1月中旬,华商报联合陕西省人社厅通过长达半个月的专项讨薪行动,严厉查处欠薪行为,最大限度地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半个月里,华商报热线共接到各类讨薪线索数十条,已全部转交我省各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跟进处理。半个月里,多数线索已经办结,我们也跟踪见证了十多个欠薪发放现场,百余名拿到辛苦钱的农民工的笑脸都是对一线监察员工作的最大肯定。

  “压力大,责任重,从不敢有一丝懈怠”

  “到2020年,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以“2020年”为节点,指出了解决欠薪问题的目标。

  省人社厅副厅长刘会民表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入到了攻坚阶段,要带着深厚感情做好工作,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压力大,责任重,我们从来不敢有一丝懈怠,每个一线监察员都非常辛苦,但我们的辛苦能换来农民工早一天拿到被欠的工资那也是值得的,再累我们心里也很安慰。”陕西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局局长唐善武动情地说。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在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日益完善、监管力度持续加大、办案效率不断提高、联合惩戒效果初显、部门联动机制基本形成,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富有成效。2018年全省共办结欠薪案件1740件,结案率100%。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案件112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27件。为2.15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1.99亿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和涉及金额分别下降51%、65%和73%。

  2019年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建立长效机制的规定,以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为重点,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健全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要进一步完善工资支付监控机制,实现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全覆盖,推动落实工资支付诚信制度,切实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确保完成《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的各项目标,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工程建设领域仍是欠薪高发区重灾区

  在对各类讨薪线索梳理总结时,华商报记者发现,确实还存在不少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欠薪数额相对较大,且多发生在工程领域,但还有不少欠薪当事人早已经错过投诉有效期,追责难度非常大,还有一些跨地区协作协查才能办理。

  “2018年全省共办结欠薪案件1740件,其中工程建设领域约占80%,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约占20%,所以说,工程建设领域仍然是欠薪问题的高发区和重灾区。我们正在开展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的重点就放在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和餐饮服务业,重点对全省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进行逐一排查,消除隐患。”唐善武分析道,“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建设领域违法分包、垫资施工、拖欠工程款等‘建筑乱象’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另一个是施工总承包企业对工资支付责任没有落实到位。我们除了帮农民工讨薪,也希望从源头上来解决这个问题,那就是督查施工总承包企业的每个施工项目部必须配备专职农民工管理人员,监督劳务和专业分包企业依法招聘农民工,依法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约定工资支付时间、工资结算办法、工资支付方式等事项。同时明确劳务和分包企业不得通过自然人身份的‘包工头’层层代发工资,缩短工资支付链条,从制度上杜绝‘包工头’携款逃匿的现象。”

相关热词搜索: 农民工讨薪 欠薪 劳动保障监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