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地铁8号线、西康高铁、延榆高铁、西十高铁2019年开工!

来源:陕光灯 时间:2019-02-01 10:58:11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陕西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通过大会表决。

一般人看两会,多是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但很少有人知道,每年两会上要同时表决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也是一大看点。

打个比方,如果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今后一年省上工作的总提纲,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则的实现这一提纲目标的具体手段和具体工程项目。

1.jpg

在这份刚刚通过的计划中,公布了2019年陕西省要新开工建设的117个重点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达7489亿元。

其中,陕西人高度关注的西康高铁、西安至十堰高铁、延安至榆林高铁、西安地铁八号线等重大交通项目,最终确定将在2019年正式开工建设。

地铁

2.jpg

1| 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

森林公园站←→咸阳秦都站

新建秦都站至森林公园地铁10.5公里,设7座车站,采用B型车,全部为地下车站。

★ 建设工期:2019-2023年

★ 总投资:73.38亿元

★ 2019年投资:15亿元

3.jpg

建成后该线路将贯通西安市中心区与咸阳市中心区,乘坐1号线可从秦都高铁站直达西安北大街,极大地方便市民出行,使咸阳真正融入大西安综合交通体系。

2| 西安地铁8号线

新建环线地铁50公里,均为地下线,采用A型车,设车站35座,设车辆段、停车场各1座。

★ 建设工期:2019-2023年

★ 总投资:385.72亿元

★ 2019年投资:77亿元

4.jpg

(根据之前公开资料绘制,以最终设置为准)

地铁8号线是西安轨道交通线网中唯一的环线,也是西安市民最期待的一条地铁线路。

按照此前公布的规划,35座车站中包含有17个换乘站!平均站间距1.43公里,将大西安的地铁版图串联起来。

预估站点分别是:华清东路-苏王村-广泰门-堡子村-杨家庄-余家寨-贞观路-市图书馆-明光路-范家村-红庙坡-小白杨-丰禾路-开远门-土门-新桃园-延平门-高新一中-科技六路-科技八路-电子城-电子正街-东仪路-会展中心-雁塔南路-雁南四路-雁南五路-曲江大道-雁翔路-公园南路站-长鸣路-东月路-等驾坡站-万寿南路站-韩森路站-万寿路-王家坟

5.jpg

6.jpg

▲西安地铁8号线勘察现场

西安地铁8号线将1-6号地铁线路串联,更加方便市民换乘。大环线的规划实施促进了路网的形成,将“放射性”的地铁线路串联起来,提高运力,缓解交通压力。

3| 西安地铁14号线

北客站←→贺韶村

新建北客站至贺韶村地铁13.8公里,均为地下线,采用B型车,设车站8座,设停车场1座。

★ 建设工期:2019-2021年

★ 总投资:85.21亿元

★ 2019年投资:28亿元

7.jpg

西安地铁十四号线(北客站~贺韶村)为东西走向,规划东端起点为国际港务区,跨灞河后抵达北客站,待机场线开通运营后与其贯通,未来将实现北客站与机场的联通。

预估的8座车站分别是:尚贤路站、大学城站、辛王路站、体育中心站、双寨站、三义庄站、港务大道站、贺韶村站。

高铁

8.jpg

1| 西康高铁(西安-安康)

西安至安康高铁全长170.2公里,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包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350公里,穿行秦岭山脉,连通关中、陕南。

6个站点分别为:西安东、营盘北、柞水西、镇安西、桐木、安康西站,其中桐木站为越行站。

★ 建设工期:2019-2023年

★ 总投资:342.5亿元

★ 2019年投资:3亿元

9.jpg

2| 西十高铁(西安-十堰)

2019年陕西省新建西安至十堰高铁166公里

预计全线设车站7处:西安东、蓝田、商洛西、山阳、漫川关、郧西、十堰北站。

★ 建设工期:2019-2023年

★ 总投资:435亿元

★ 2019年投资:8亿元

西安至十堰高铁全长约266公里,运营时速350公里。西十高铁建成后,将与建设中的武汉至十堰铁路相接,西安至武汉的高速铁路通道将全线贯通,西安东去南下将无需绕行郑州,减少绕行约300公里,旅行时间从目前的4个小时缩短至2个多小时。

3| 延榆高铁(延安-榆林)

延安至榆林高速铁路全长约238公里,是陕西省南北向高铁主骨架,也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包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11.jpg

(图片来自榆林网)

预计全线设站:延安站、延川站、清涧北站、绥德西站、米脂站、榆林南站。(根据之前公开资料整理,以最终设置为准)

★ 建设工期:2019-2023年

★ 总投资:426亿元

★ 2019年投资:2亿元

机场

12.jpg

1|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扩建工程(三期)

机场工程:新建3条跑道,新建东航站楼及其他相关设施

★ 建设工期:2019-2022年

★ 总投资:450亿元

★ 2019年投资:10亿元

13.jpg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扩建工程(三期)是规模宏大的综合性工程,按照2030年旅客吞吐量8300万人次,飞机起降架次59.5万架次,货邮吞吐量100万吨的目标设计,而2018年机场状况是全年旅客吞吐量4465.37万人次,完成起降航班32.97万架次,货邮吞吐量31.26万吨,扩容量级惊人。(数据来源: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官网)

现有T1、T2、T3航站楼总建面为35万平方米,现有127个机位站坪。从新建跑道长度、新建航站楼总建面、新设置机位站坪数量,相当于建设了一座新的机场。

14.jpg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东航站楼(T5航站楼)规划设计图

竣工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将拥有三座巨型航站楼、两个卫星厅、十八条指廊及四条跑道,将接入城际铁路,实现空 / 铁 / 公多方式联运。

15.jpg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东航站楼(T5航站楼)规划设计方案

2|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站坪扩建工程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站坪扩建,新建站坪约22.4万平方米,设置机位24C(12E)。

★ 建设工期:2019年

★ 总投资:4.966亿元

微信图片_20190201110648.jpg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地铁 8号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