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年·最中国!春节民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鼓王大赛等你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2-02 06:55:21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忒色西安年

  民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除夕到初六

  西安4.5万公共停车位免费

  曲江核心景区

  21辆车来回免费接送游客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西安春节期间,观灯会,逛大集,看秦腔大戏,观鼓王大赛……更多精彩的活动等你参与。4.5万个车位免费停,免费接驳车带你游曲江核心景区……

  温馨祥和

  “西安年·最中国”第四期新闻发布会昨举行

  看看新城长安高陵有哪些活动

  2月1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2019“西安年·最中国”第四期新闻发布会,邀新城区、长安区和高陵区分别介绍各区过年期间的特色民俗文化活动。

  新城区

  易俗社轮番上演秦腔经典剧目

  西安市新城区新春系列活动,将围绕“西安年·最中国”主题,依托民俗体验、非遗美食、活动演艺、旅游购物四个载体,以永兴坊为主阵地,联动民乐园文化街、解放路长乐路商圈等旅游、商业资源,精心推出十大主题活动,打造新城文化盛宴,努力营造欢乐祥和、喜庆温馨的节日氛围。

  1月18日—2月1日、2月7日—2月19日,在易俗社轮番上演《三滴血》《易俗社》《柳河湾的新娘》《双锦衣》《夺锦楼》《翰黑缘》《胭脂》《五女拜寿》《龙凤呈祥》《游龟山》等秦腔经典剧目,展示三秦大地独特文化传承。在永兴坊举办系列节气民俗展演活动,举办让世界爱上中国年——留学生新春初体验;正月初一打击乐贺岁大拜年,为各地游客送上“西安年·最中国”第一声新春祝福;初二至初六通过举办三秦民俗文化活动,充分展现陕西年俗文化的魅力。

  高陵区

  昭慧广场看西安市鼓王大赛

  西安市高陵区,“正月初一千人大拜年”活动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在昭慧广场举行,这是高陵区此次春节文化活动中策划的重头戏,最具民俗特色,也是此次重点需要推介的活动之一。活动按照关中传统风俗,邀请区内具有代表性的家庭,以舞台情景剧的形式,再现春节期间关中人春节期间具有代表性的扫舍、做花馍、剪窗花、贴对联、放鞭炮、挂红灯、发红包、祝福等关中民俗。

  “关中看高陵 场畔好心情”活动,将于2月5日—2月19日(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在高陵场畔进行,体验认农具、扛麻包、打高秋、滚铁环、碰膝盖、犁地碾场等农耕生活,观看锣鼓、秧歌、舞狮等传统民俗表演。

  西安市鼓王大赛,这是高陵承办的全市大型重点活动。邀请全市各区县具有代表性的锣鼓队伍,于2月19日(正月十五),在高陵区昭慧广场举行全市锣鼓大赛,让各地群众感受不一样的激情澎湃,通过不同的历史渊源孕育的不同文化碰撞和演绎,让激情和力量在昭慧广场沸腾。

  长安区

  100余场主题活动等你来

  长安区2019“西安年·最中国”活动将举行福满长安、点亮长安、活力长安、幸福长安等七大系列文化活动,涵盖100余场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点亮长安·灯光秀系列活动已于元旦开启,长安城区主干道、广场已是张灯结彩、溢彩流光;2月18日至2月19日,举行民俗长安·民俗大集系列活动,届时关中民俗博物院、太乙·长安道景区将开展民俗过大年、体验传统手工艺、拜始祖稷王、非遗民俗展演、民俗饮食展示、中华武术展示等民俗活动;2月18日至2月19日,开展书香长安·趣味科普系列活动,元宵灯谜会、秦岭野生动物园第七届新春庙会活动、插画艺术大赛、“家乡的年味”摄影图片展等活动。

  2月5日至2月19日在全区部分街道举办广场舞及小型多样的锣鼓秧歌表演活动。1月28日至2月19日,长安区还将举办幸福长安·惠民演出系列活动。春节期间,在太乙·长安道景区、全区部分村(社区)开展欢乐乡村行、百姓大舞台、秦腔大观园等惠民演出40余场。 华商报记者 肖琳

  福上公交

  公交车上挂灯笼贴福字

  乘客:就像进了自己家

  昨日,乘坐700路公交车的市民刘女士一上车就被车上的气氛感染到了。投币时眼前是一盆美丽的鲜花,车窗上挂着两排小灯笼,还有一排红色的“福”字装饰物,窗户玻璃上则贴着大红色的“福”字窗花。

  “又喜庆又温馨,让我们提前感受到过年的气氛。”乘客王先生说,公交车作为一个公共场所,装饰起来还是挺不错的。

  记者注意到,除了这些装饰,这辆700路公交车的特殊专座上还有红色的软垫。车顶挂着红色的小猪玩偶,下面系着铃铛,车辆行驶时叮铃铃的声音很好听。

  “这位司机师傅确实很有心,值得点赞。”乘客李先生说。

  据了解,这辆公交车的驾驶员雷彦伟32岁,驾驶700路公交车刚4年,4年前,他就开始为车辆备棉垫、到了传统节日对车辆进行装饰。

  “就是希望能给大家营造一个好的乘车环境。”雷彦伟说,元旦过后,他就着手准备装饰车厢,这些装饰品都是他自己采购的,花了半天时间装饰好。简单装饰后,乘客上车的体验就会不一样,就像进了自己家一样,彼此之间也会走得更近一些。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摄影 邓小卫

  临潼区区长为市民送春联

  1月31日上午,西安市临潼区骊山新家园社区活动室内暖意融融。临潼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浩带领区级领导和书法爱好者走进社区开展“十进十送”春联进万家活动,为广大市民画“福”字、送春联,送去新春的祝福。 华商报记者 张静 通讯员 王三合 摄影报道

相关热词搜索: 贴福字 过大年 长恨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