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小片警的责任与大担当 康宁社区连续5年实现零发案、零火灾

要闻 三秦网 2019-02-08 15:11:24
[摘要]2019新春到来之际,记者踏进西安市公安雁塔分局等驾坡派出所了解到一名基层片警宋利明的故事。

  2019新春到来之际,记者踏进西安市公安雁塔分局等驾坡派出所了解到一名基层片警宋利明的故事。

1.jpg

  提起康宁社区,无论社区主任、派出所领导、民警都描述出一派康泰安宁的景象,现任社区季书记面对记者的采访说,"康宁社区已经连续5年来实现零发案、零火灾、零上访。"社区群众这样说,"社区的康泰安宁倾注着社区民警宋利明多年来的全部心血。"

2.jpg

  对于从企业公安改制成为民警的宋利明来说,从警却是一个全新而陌生的考验。2012年,成为一名正式人民警察的宋利明,就开始接管康宁社区。

  6年来,他凭着一股子热情和韧劲,虚心学习基层社区警务知识,积极主动探索社区警务和社区管理相互触合、相互促进的新路子。

  他主动与社区干部与街办领导协调建立了社区警务室,由于社区日常大多是邻里纠纷,鸡毛蒜皮的小事,他为了快速走到群众中去,坐阵警务室主动帮助社区干部处理邻里纠纷,取得了群众和社区领导的信任,得到了社区支部及社区群众对警务工作大力支持。

3.jpg

  6年来,每逢学生开学日,他都会主动联系78中学校领导,对中学生开展法制教育,针对中学生打架等问题,宋利明常领辅警在上下学时间巡守在校门ロ,并设立了"护学岗",维持秩序,协调与学校一起强化校园安全防范。

  在辖区开展安全大检查时,他发现许多居民老住宅区楼道堆放纸箱、生活废弃物等杂物,一部分与他打过交道的群众,都知道他是为了大家的安全,所以主动清理,还有一部分群众,仍是依旧,他多次苦口婆心劝导居民们清理许多居民,在下社区调研时,他发现有的单位员工不会使用灭火器,他就多次联系社区干部,在辖区开展消防知识宣传和消防大演练,两者相得益彰,康宁社区实现六年零发案、零火灾。

4.jpg

  通过6年的社区警务工作实践,宋利明悟出的一个道理,只有真心为群众办事,群众才会信赖你,只有为群众谋福利,群众才会佩服你。辖区某公司小区居民赵某之女翠翠自幼患脑瘫,吃饭要靠父母咀嚼后才能喂食。

  为家里为了给女儿治病,几乎倾家荡产十几年了,民警宋利明得知后,将其作为重点帮扶的对象,他把这种责任当做一种担当。每年除夕,宋利明将米、面、油送到这个特困家庭手中。

  26岁的翠翠四肢萎缩,生活起居全靠母亲照管,累的母亲腰酸背痛,宋利明拉着翠翠到省博爱医院,检查身体,为其联系安装无障碍设施。

  翠翠的"天地"就是家里的院子,周末或假日,宋利明也会经常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将她母女俩拉到大唐芙蓉园旅游,母亲王某露出了一生最灿烂的笑容,因此翠翠每见到宋利明都会浮现出那抹灿烂的笑容,赵家母女对公安机关和他个人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翠翠的母亲也会在每年春天挖上一篮野菜送给宋利明,一篮野菜包含着水乳交融的警民情。

  他的辖区有6个帮扶对象,宋利明对他们坚持服罪不服人,在帮交的同时,更多的是关爱。孙某17岁因抢劫被判刑三年,成为其中最年轻的帮扶对象。宋利明找其谈心,小孙泪流满面的说"宋叔叔,你放心,我一定改邪归正"。

  宋利明多次与辖区某企业联系,为他安排了工作。16岁的候某因失恋,提了一捆啤酒,爬上公园南路18层楼顶,独自饮完后,欲跳楼轻生,宋利明得知后,放下手头的工作,爬上楼顶,经过3个小时苦口婆心地劝导,终于使其放弃轻生。

  辖区的孤寡老人,终日为孤独寂寞所困扰。每逢端午、中秋,宋利明与社区干部组织他们包粽子送月饼,做游戏,让他们在节日的欢乐声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5.jpg

  宋利明所管的康宁社区,有897户3300余人,6个大型仓储库。宋利明在3个小区组建了3个小区巡置队,他经常带领巡逻队开展小区夜间巡逻。

  有力地防范措施,使辖区成为零发案辖区。以前,辖区流浪狗满地跑,不仅时有伤人而且严重影响社区卫生,宋利明得知后带领辅警对流浪狗发现就捕,6年来共捕获流浪狗近30条。

  针对辖区大型仓库多的状况,宋利明将6大仓库的防火、防盗作为重中之重。每逢假期前夕,他都要提前对其进行安全大检查,防患于未燃。

  6年来未发生一起被盗和火灾案件在日常的接处警工作中,他坚持警情就是命令,当警察破案就是使命,就要认真负责。

6.jpg

  2018年11月份群众报警称电动车被盗,接警后,宋利明冒着严寒,通过大量摸排走访,带着报案人赶到电动车二手交易市场,经过多日的蹲点守候,在市场将盗车人人赃俱获。未报任何希望的报案人,推着找回来的电动车为宋警官的工作精神感动不已。

  他对所里分配的工作任务也从不马虎。6年来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分子170多人,打击黑恶勢力团伙2个,强制戒毒67人,治安拘留34,刑事拘留19人。他用自己对党和人民群众的无比忠诚,践行了一个社区民警服务人民打击犯罪的警察理念。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片警 责任 社区

上一篇:兵马俑、华清池游迎来客流高峰 放眼全是“人人人......” 下一篇:陕西检方对陇县大年初一放火杀人案嫌犯批准逮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