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如何让灯光更艺术?︱西安年特稿

高新区 粉巷财经 2019-02-08 10:25:00
[摘要]里昂灯光艺术节,每年为城市吸引数百万游客,包括国内旅行社,专门为其开团。
如何让灯光更艺术?︱西安年特稿

  图片来源:高新区官微

  里昂灯光艺术节,每年为城市吸引数百万游客,包括国内旅行社,专门为其开团。

  今年春节,他们部分作品在高新区创业咖啡街区展出,不少艺术爱好者循此而来。

  粉巷君(ID:nbdfxcj)去过两次。

  腊月二十八开街那晚,跟着人流整体扫了一遍;但因为艺术是日常生活的意外,尤其国际认可的顶级灯光艺术作品,需要你慢慢去感知想获取的东西,所以昨晚,忍不住又去了一趟。

  看的时候,也一路在想,“西安年·最中国”这个IP,往后三年、五年,还能给人们带来哪些意外?高新区的样本值得观察。

  我们不希望西安止于一面!

  往前,万国来朝、胡姬酒肆的长安,不止一面;往后,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西安,更不能止于一面。

  

  一

  继续从昨晚说开去。

  乘坐地铁三号线,“科技路”站出来后,不用看路牌,天空的彩虹灯柱,自会指引你的脚步。

  如今的创业咖啡街区,越发具备双重属性——汇聚创业资源的同时,它也成为高新区的艺术娱乐步行街,故又名嘉汇坊。

如何让灯光更艺术?︱西安年特稿

  走近“谷口”,没错——当你置身此地,就个体视觉而言,两旁的高大建筑,配合着各类霓虹,的确渲染出了一个缤纷山谷。

  这种整体视觉,会让你联想到一系列国际大都会场景。好在爬满周边楼宇的萌狮,时刻提醒着你,这里是中国·西安。

  山谷之中,各类灯光装置有节奏的分布:金光灿灿的麦穗勾勒出草坪的轮廓,晶莹剔透的天使悬于半空,被抖音刷屏的五个白色光影巨人,以及让小孩子乐不思归的足球射门、“墙来了”等AR互动游戏……

如何让灯光更艺术?︱西安年特稿

  关于艺术作品,后续细细品咂。

  先说整体感受,与“西安年·最中国”其它会场不同,这里极少见射灯,多彩而不夺目,绚丽而不逼人,热闹而不喧嚣——并不用强烈的感官刺激来带动情绪,趣味、艺术、科技、互动,是嘉汇坊的关键词。

  于是,便营造了另一种过年的心情,放松、悠然,慢慢品赏。

如何让灯光更艺术?︱西安年特稿

  图片来源:高新区官微

  疏密有度的布局下,创意集市不止是生意,也成为艺术符号的一部分。

  一个布满桃花的摊位,虽然仅仅是供游人免费拍照,但也要排队等候。摊位上有一句时尚而契合节日氛围的广告词:“桃花助你C位出道。”

  在春节,谁不想图个好兆头?

  二

  再来谈谈具体作品的感受。

  近两年的微信朋友圈里,西安变长安,离不开一场大雪。遗憾的是,今冬少雪。

  不过没关系,可以去嘉汇坊赏雪嘛!

  今年光影秀,高新区邀请到数位国际光影节的艺术家,“冰雪奇缘”是他们的作品之一。

如何让灯光更艺术?︱西安年特稿

  虽然仅仅是一块LED幕墙,但艺术与科技结合带来的新奇感,让其永远簇拥着人群。

  满天飞舞的雪花,不断变化着各种形态。人们甚至可以通过手感触动,在大屏幕上将雪花聚拢。当一朵六瓣蓝色雪花飘过,手掌的温度,可以让其瞬间飞散,变成满布屏幕的雪舞……

  大人内敛,小孩子则释放天性:“妈妈,我在向上升,向上飞。”

  艺术家利用人体视觉机理,当屏幕上雪花垂然直下,让观众产生不断飞升的错觉——都是地面赏雪,空中赏雪的意境你可曾体会过?

如何让灯光更艺术?︱西安年特稿

  “COSMOGOLE”原展图,来源:高新区官微

  另一大型灯光装置“COSMOGOLE”,主题开放,作者希望观众自由的想象。

  静立凝视,低沉“沙沙”的音乐声,伴着密密麻麻、忽明忽暗的灯盘装置,似乎注入了一丝东方禅意方有的大悲悯——粉巷君第一反应,想起小时候一盯就是半天的蚂蚁巢,爬来爬去、忙忙碌碌的蚂蚁,竟生芸芸众生悲欢离合之感。

  查阅信息,才发现该装置的音乐,确是一位旅居里昂的华人谱写。

如何让灯光更艺术?︱西安年特稿

  再如,由塑料桶、垃圾篓、脸盆等构建的光影作品“树林”,环保主题十分明显。

  大人或有所感,小孩子更关心,“原来垃圾桶也可以做成树啊!爸爸,我们回家能不能也做一个?”

  艺术源于新奇妙想,也同样给人新的思考。寓教于艺术,一样可行。

  三

  怎么说呢,国际顶级的灯光艺术作品,在科技、趣味、艺术、互动方面,确实有独到之处。这与高新区的区域品质、经济属性,亦相得益彰。

  于游人而言,看完之后,除了作品本身的新奇,更多是亲身参与之后的回思。

如何让灯光更艺术?︱西安年特稿

  图片来源:高新区官微

  加之创业咖啡街区的人流量不是特别大,适合一家老小出游。

  于是对于回思,不同年龄层次,又有不同认知,也使得一家老小打开话匣子,又有了更多交流的话题——这无疑对此地奠定了更强的吸引力。

  现如今,“西安年·最中国”活动已经是第二届,作为城市品牌,日渐唱响国内。

  品牌需要内涵来不断强化,光影只是手段。

如何让灯光更艺术?︱西安年特稿

  图片来源:高新区官微

  灯光秀在其它城市也已崛起,春节对旅游的IP带动效应,各地越发重视。仅仅以渲染节日氛围为主的光影,未来是否还能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明年,游客是否还会来西安?

  历史、民俗之外,西安年需要新的内容。

  正如开篇所说,里昂灯光艺术节,除了带来不菲的旅游收入,更让游客爱上这座城市,产生了久远的国际影响力。

  高新区与海内外艺术家们合作,以艺术为内核,以光影为载体,为“西安年·最中国”提供了另一种样本——艺术的创造力无限,“西安年·最中国”,相信也会有更长久的生命力。

  作为矢志于重回历史舞台中央的西安,理应有这样的包容胸襟与视野格局。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高新嘉会坊国际艺术灯光节 精彩互动等你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