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起最早的床烧最呛的香 中国人初五拜财神有多野?

要闻 中国新闻周刊 2019-02-09 12:08:05
[摘要]有人拜赵公明,有人拜范蠡,有人拜福禄寿三星,但哪个财神爷,都比不过关二爷。梳理下中国人追崇的财神,你会发现范蠡、沈万三这些当时最有钱的人都被供成了财神。不拘泥于形式,自由灵活发挥,但不管中国人拜财神怎么随性,求财若渴却是诚心。

  (原标题:起最早的床烧最呛的香 中国人初五拜财神有多野)

  中国人拜财神的野

  精髓就在这一个“随性”上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图片网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图片网

  一

  年味、长假、温床,大清早还能把人叫醒的,只有一颗“求财若渴”的心。

  大年初五,是中国传统的拜财神爷的日子。

  这天清早,我老家平日里连鸟都不来拉屎的老庙,公厕屎满为患,尿漫金山。时间就是金钱,男人们来不及方便,五分钟就冲出门,肩负着一家人头一炷香的重任。

  永远在起早,永远插不上头一炷香。天还未亮透,连老庙门外风水好的“穴位”,都插满了高达3米的17层斗香。

  竞争激烈,风水宝地插不上是常态,蹭一蹭财气就不算失态。来晚的人,只好围着这些风水好的斗香,摆下斗香阵。

  懒床的人,不配烧斗香,只好跟着大队伍,烧几把散香。

  散香成堆,经风一吹,很容易烧起来。无法靠近的人,只好把散香一把把抛上来,当柴火烧。在当地,我们烧香,是真的在烧香。

  火一大,小师傅就拿着铁铲过来抄底,一铲子下去,底层的烟灰趁着火势和风,升腾起一股呛人的烟,善男信女就开始抹眼泪。

  起的一定要够早,烧的香一定要够呛,这些都是拜财神爷的诚意。

图片拍摄/俞杨

  图片拍摄/俞杨

  如果起不来床,又禁不起呛,还是有功德箱可以挽救的。诚不诚心,虽说自己清楚,财神清楚,都不如手里的人民币表达得清楚。

  表兄这些年做生意,生意越做越成功,别人在功德箱里都是塞硬币,表兄塞百元大钞。

  百元大钞虽不多,光是硬币,也够财神爷发家致富了。初五这天,大师傅要卸好几次功德箱。

  二

  原以为老家拜财神够野了,后来背井离乡去了很多地方,才相信自己是只井底蛙。

  我们整个县城的人,加起来也不过就百来万人。在武汉归元寺,初五就涌进50多万人。

  据媒体报道,2017年2月1日大年初五,前往归元寺祈福敬香的市民,突破了60万人次。武汉铁路局客运处2016年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初五当天发送旅客已接近历年春运单日发送旅客量的峰值。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图片网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图片网

  当然,要拜财神爷,怎么也得去一趟“天下第一财神庙”呀。

  位于杭州北高峰上的灵顺寺,据说非常灵验,连四大皆空的弥勒佛手里,都托着一只金元宝。

图片来源:浙江公共新闻频道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浙江公共新闻频道视频截图

  杭州灵顺寺、武汉归元寺的火,一不小心就把咱南方人对钱财的热给透露了。但怎么也想不到,谈论财神最多的竟然是——东北银!

  百度输入法一份大数据显示,谈论“拜财神”热度最高的是黑龙江、吉林和辽宁三省,入围前十的南方省份,仅有排第八的湖南和第十的浙江。

  全民拜财神,哪里都拥挤。如果你觉得线下实在太挤,那么线上拜电子财神也可以,心诚则灵,形式并不拘泥。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点开“我要烧香”,没有烟熏火燎,还有多款类型的贡品供你选择。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财神爷也有的挑,这家拜了不发财,大不了再换一家嘛。

  不仅有传统的财神比干、赵公明、文财神范蠡、武财神关公,还有为股民特意设置的“股票大财神”。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三

  中国人拜财神的野,精髓就在这一个“随性”上。拜了这么多年财神,你说财神到底是谁?

  有人拜赵公明,有人拜范蠡,有人拜福禄寿三星,但哪个财神爷,都比不过关二爷。

图片拍摄/Matthew

  图片拍摄/Matthew

  众所周知,关二爷是动刀子的,死后成了武神。岁月不饶人,一个武神,硬是被中国人掰弯,成了一尊财神。

  掰得更弯的,是河北易县奶奶庙里的一尊女财神。据说这是海内外唯一的一尊女财神。

  在中国人眼里,不只是死人成了财神,大活人也可以。有钱就行。

  梳理下中国人追崇的财神,你会发现范蠡、沈万三这些当时最有钱的人都被供成了财神。那么,眼下中国人里谁最有钱?啊,你爸爸。

  不拘泥于形式,自由灵活发挥,但不管中国人拜财神怎么随性,求财若渴却是诚心。

  日前,国家统计局指出,中等收入群体月收入在2000-5000元,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就是高收入群体了。

  中等收入的不知道说啥,因为根本没空说话。一不小心被划入高收入群体的也哭了:买房,生娃,医疗,教育,实现哪个目标都任重道远啊。

  各路财神爷,不知道安抚了多少在努力打拼的路上焦虑躁动的心。

  其实,我老家的庙供奉的是观音,但我听见有人对送子观音真诚许愿说:要财,不要二胎。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武汉铁路局 随性 范蠡

上一篇:优秀!爸爸康复路地铁站突发疾病 西安萌娃冷静求救乖巧安慰 下一篇:春节长假之后上班更累 节后综合征你中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