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翟天临抄袭”风波原作者发声:我现在想安静

要闻 现代快报 2019-02-11 21:42:21
[摘要]春节期间,演员翟天临被质疑论文抄袭。2月9日,有网友扒出,翟天临2018年发表的一篇名为《谈电视剧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涉嫌抄袭黄山学院教授黄立华发表于2006年的一篇文章。

春节期间,演员翟天临被质疑论文抄袭。2月9日,有网友扒出,翟天临2018年发表的一篇名为《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涉嫌抄袭黄山学院教授黄立华发表于2006年的一篇文章。稍后,黄立华在其微信朋友圈发文称,“我十几年前的文章却被其整段整段的抄袭……”2月11日,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黄立华,他表示现在想安静,但欢迎大家讨论怎么建立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

作为演艺圈内的学霸型演员,翟天临的学业一直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据公开资料显示,翟天临在北京电影学院本科毕业后,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2014年,翟天临考取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并于2018年6月30日,正式获得博士学位。2019年的1月10日,翟天临正式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录用为工商管理学博士后。


△翟天临工作室发布声明

而就是拥有如此高学历的翟天临,却在近日回答网友提问的一次直播中,连续说了两次 “知网是什么东西啊”的“外行话”。此话立即引起了网友的热议。2月8日,翟天临工作室对此进行了澄清。“@翟天临工作室”在微博发布声明称,“经我司核实,该言论乃是翟天临先生对于自己创作论文时期的一种调侃,因忆及写作论文过程艰辛,故意采用反问的语气幽默带过。”

不过舆论并未因此“一纸声明”而停止发酵。有媒体报道,2月9日,有网友扒出,翟天临2018年发表的一篇名为《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涉嫌抄袭黄山学院教授黄立华2006年发表于《黄山学院学报》的文章《一个有灵魂深度的人物--<白鹿原>之白孝文论》。稍后,一位微信名为“黄立华教授”(疑似原作者)的人在其微信朋友圈发声,称“明星博士的工作室声明其没有学术不端的问题,但我十几年前的文章却被其整段整段的抄袭,事实胜于雄辩!”“这个表演打假警察的人是要我起来打假吗?”


疑似原作者的朋友圈(图片来源于网络)

2月11日,现代快报记者致电黄山学院教授黄立华,他表示现在想安静,不想接受采访,“我欢迎大家去讨论怎么建立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但是我来谈也没什么分量和大的必要。”

同日,现代快报记者分别查询翟天临和翟天临工作室的微博,均未发现对他们对翟天临涉嫌论文抄袭一事作出回应。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翟天临 抄袭 作者

上一篇:10小时心脏停跳50次 1场感冒差点要了90后姑娘的命 下一篇:同仁堂蜂业将在7省内就“蜂蜜事件”召回2284瓶产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