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洗车外卖快递 这个假期你被收“春节服务费”了吗?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9-02-11 22:47:24
[摘要]这个春节假期里你有没有遇到一些加收“春节服务费”的情况,“春节服务费”您觉得该收取吗?来看记者的调查。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任超)这个春节假期里你有没有遇到一些加收“春节服务费”的情况,“春节服务费”您觉得该收取吗?来看记者的调查。

春节期间,打开滴滴出行APP,就可看到“春节司机服务费,全额给司机”的字样,输入乘车目的地后,系统会自动弹出一个页面。据了解,滴滴出行春节服务费从1月28日开始收取到2月10日截止。服务费的定价根据乘客所在城市来确定,从2到5块不等,在上车前乘客都会收到收取服务费的提醒。

滴滴客服:“所有的服务费我们平台不会收取任何的抽成,所有的费用全部是因为春节时间,有在岗的司机,这些全部给司机的,平台不会收取这个费用,您的费用是直接付给平台,全部付给司机的。”

同样,多家快递公司在今年春节期间实行365天全年无休,假期正常收寄快递。因为运营成本有所增加,顺丰、申通、邮政工作人员表示春节期间发件价格和以往有所变化。

邮政EMS客服:“春节期间1月25日到2月19日,按地区进行收取服务费,西安地区春节服务费是10元每票。”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相比快递行业的全年无休,西安只有少数洗车行在春节期间开门营业。在西安南郊的一家洗车行里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年春节期间他们会多收一倍的“服务费”,但今年为了提高效率,免去了这一部分服务费,但需要车主和店方共同合作洗车。

西安南郊某洗车行负责人陈女士:“春节期间工价比较大,我们换了一种经营模式选择只洗外表,价位也属于正常价位。”

假期,有的行业收取小额的“春节服务费”,也有经营方减少服务内容,不收春节服务费。那么,你觉得收取“春节服务费”合理吗?

西安市民信女士:“挺合理的,因为毕竟春节了放假了,别人还在上班,他们整这个辛苦钱也不容易我觉得。”

西安市民姚先生:“大过年的都回家呢,到了过节量也小,大部分都是寄件,一天送不了几件货连生活都顾不了,大过年的人家再忙了。”

随后,记者从物价部门了解到,服务行业的价格不属于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范畴,经营者有权在法律规范的范围内自主确定。但商品或服务必须明码标价,消费者也可在知情后选择是否消费。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春节 服务费 外卖

上一篇:15对双胞胎欢聚西安 感受浓浓的中国年味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