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新人在婚姻登记处宣誓拍视频遇变味“免费服务” U盘159元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赵彬 2019-02-13 06:55:32
[摘要]领结婚证者:前面说免费,后面趁机收钱,而且是在婚姻登记处门外指定的小店,感觉是套路。

1115339.jpg

  领结婚证者:前面说免费,后面趁机收钱,而且是在婚姻登记处门外指定的小店,感觉是套路

  碑林区婚姻登记处:颁证服务是公益的,有些新人想要视频,涉及人力、设备成本,社会组织收取一定费用

  ■登记处:颁证服务是公益服务,但有些新人想要视频,涉及人力、设备成本,社会组织收取了一定费用

  ■领证者:前面说是免费,后面却趁机收钱,而且还是在婚姻登记处门外指定的小店收费,感觉这是套路

  ■律师:出发点是好的,但好的服务却没有做好,让人要U盘不舒服,不要也不舒服

  去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是件多么幸福的事儿。领完证还有面对国旗、国徽许下爱情诺言的免费服务,想想都浪漫。可是,如果最少得花159元,才能拿走录有这段仪式视频的U盘,否则视频就会被删除,这样的服务您还觉得好吗?

  3对新人宣誓后被“套路”

  近日,华商报接到市民反映,称最近在西安市碑林区婚姻登记处领证,领完结婚证在国徽下宣誓会拍下照片,会帮忙录像,录像后同步到登记处门外小商店,购买U盘才能拷贝。U盘有100多元的,200多元的,这合法的吗?

  2月12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建国一巷的碑林区婚姻登记处,一对新人在结婚登记区领完证后,来到大厅里的“颁证服务台”(标注为碑林区婚姻家庭文化促进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服务内容,并拿出了一张确认书要求新人签字确认,记者听到工作人员强调是自愿、免费服务。

  随后,这对新人进入了服务台后面的颁证室,十几分钟后,他们走出婚姻登记处,来到马路对面十来米远的一家照相馆。记者跟随进入照相馆,这是里外两间,外面是照相馆,一名女士称里间的业务与照相馆无关。里间是挂着门帘的小房子,隔着门帘,记者听见一名女子给这对新人观看之前拍的宣誓照片、视频,并推荐价格不等的项目。这对新人走出照相馆时告诉记者,花了159元买了最便宜的套餐服务,包括一个木质U盘,一盒纪念币,一张贺卡。

  “只想要宣誓的视频,但不给钱就拿不走。”这对新人表示,在婚姻登记处内宣誓的服务是免费的,之后就让他们来这家店,视频同步到了这里,想带走视频就只能付钱,一个U盘原本就几十元钱,这里就要花159元,里面的纪念币、贺卡都没有什么用处,这种服务让人感觉不是滋味。

  这时,陆续又有两对新人走进照相馆,流程完全相同。刚提着礼品袋出来的小谢告诉记者,自己也购买了最便宜的套餐,159元,里面也是U盘和贺卡、纪念币,贵的有270元的,没要。

  “我们其实只想要宣誓的照片,总共照了两张,但对方免费给的是不好的那张,说是系统随机出的,所以最后只能花钱买,U盘里有两张照片和宣誓视频。”小谢说,前面说是免费,后面趁机收钱,而且还是在婚姻登记处门外指定的小店,感觉这是套路,但领证是喜庆事,宣誓了当然想要视频,因此只能“挨宰”。

  据观察,这一收费没有向几对新人提供任何票据。

  不付钱就拿不走视频

  提供拍照和拍视频服务以及收费的是碑林区婚姻家庭文化促进中心,一位自称临时负责人的女士介绍说,因为婚姻登记处内装修,因此将收费服务搬到了外面,她不断强调服务和收费都是自愿的。

  在其提供的需要新人签订的确认书上,名称为“碑林区2019‘公益创投’项目受益对象确认书”,项目为免费开展新婚登记颁证仪式,并向新人赠送新婚贺卡,一张颁证照片。这张确认书上,没有提到任何有关收费的内容。

  “新人可以不要U盘,这是自愿的,不要了我们就删除了视频,保护个人隐私。”这位女士称,宣誓活动是一种正能量,多数新人都喜欢,如果不付费就送一张照片和贺卡。记者询问能否自己用U盘拷贝呢?她表示这是办公电脑,新人一般也不会带U盘。也就是说,如果不掏钱,新人免费拍的宣誓视频是无法带走的。收费是否经过许可呢?对方一会称其是社会组织,一会儿又说是个体,不需要收费许可。

  婚姻登记处:将与社会组织协商

  在碑林区婚姻登记处大厅内的颁证服务台上,放有一份告知:“为提升我区婚姻服务质量,碑林区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社会组织碑林区婚姻家庭文化促进中心为各位新人提供免费颁证服务。特别提示:1、婚姻登记大厅内不得从事任何有偿服务项目,请大家监督;当事人确需摄像、照相等其他服务的,由本人与服务机构在婚姻登记机关以外的场所签订自愿接受服务单。”落款为碑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并留有举报电话。

  碑林区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收费和登记处没有关系。为了给新人提供更好的登记体验,增强仪式感,颁证服务是碑林区民政局购买的政府服务,是公益服务。由经过招标的社会组织来服务,免费颁证并赠送一张贺卡和一张宣誓照片。但有些新人想要视频,涉及录像等人力、设备成本,社会组织确实收取了一定费用。

  该负责人表示,该服务已经实行几年了,选择颁证的新人基本都能接受,仅在过年前有1例投诉,督促社会组织给予了退费。“考虑不再允许其提供U盘等收费服务,但又担心新人有需求。”该负责人表示,将再和社会组织进行协商。

  一位新人质疑说,免费活动设在婚姻登记处大厅内,让人感觉像官方活动,收费又在门外小商店进行,整个过程令人费解。如果真的是公益项目,就应该提供便利,让新人自己拷贝视频照片,而不是借机高收费。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摄影 赵彬

  >>律师说法

  仪式前应明确告知视频需收费

  陕西尊德律师事务所陈灏律师认为,既然是政府购买的服务,就应该做的周到细致,让被服务者心里舒服。这种自愿免费的服务,后面却带着收费内容,同时让人要U盘不舒服,不要也不舒服,是一种有缺陷的服务,应该说出发点是好的,但好的服务却没有做好。

  陈灏律师建议,应该在宣誓仪式前的确认书中明确告知,过程将进行录像视频,如果需要视频将进行收费,收费标准是多少,如果不要将如何处理,将这些细节明确公示、告知新人,由其进行选择,而不是仪式举行之后再谈收费。 华商报记者 李琳

  >>评论

  不该同时呈现出公益和商业两副面孔

  杨鹏

  在国旗、国徽下许下爱情诺言,还有人忙前忙后照相录像,这暖心周到的结婚登记服务的确让新人幸福感满满。只是,感谢还没说出口,享受完免费服务之后接下来就该掏钱了,最低159元才能拿走录像,顿时让人有种被套路的感觉。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既然他人提供了服务,获得相应的酬劳也属正常。但是,掏钱总要讲究个情情愿愿、明明白白。固然,收费并非强制,没有人逼迫一定要付钱带走录像,但不得不说,这是巧妙地利用了人们结婚登记的喜庆心理,吃准了绝大多数人不会因为百十来块钱斤斤计较。

  确实,从报道看,民政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新人提供免费颁证服务。但是,精明的商家向来精于借台唱戏,在免费颁证服务之外,还精心打造了一些收费项目。这项特色公益服务就这样渗透着一股浓浓的商业味。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这本身没有错,应该勇于尝试和探索,但也必须要说的是,政府购买服务不是为了购买而购买,也不是一买了之。某种意义上,检验一项政府购买服务的优劣,是政府、社会、市场和谐共生的三赢,而不是独独商家赚了,相关部门的公信力却受损了。如果引入了市场化、社会化方式之后,却让公共服务本身陷入了尴尬境地,甚至受其所累,这显然违背了政府购买服务的初衷。或可言之,不能让一项政府购买的公益特色服务项目,同时呈现出公益和商业两副面孔。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免费服务 领证 婚姻登记处

上一篇:节后第二天:再访窗口单位 看工作状态是否仍“在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