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去年社融规模增量3599亿元 增量不及上年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2-14 07:04:51
[摘要]分地域来看,受表外融资规模下降影响,上海、河北、安徽等16个省份的社融规模增量不及上年同期,其中西北五省社融规模增量均出现减少。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的各地区社融规模增量统计显示,包括西北五省在内的全国部分省份去年社融规模增量同比有所减少。

  西北五省社融规模增量均不及上年

  据央行统计,去年全国社融规模增量累计为19.26万亿元,比上年减少了3.14万亿元。尽管全年人民币贷款多增2.64万亿元,但社融表现仍不算特别理想。去年汇总的31个省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总额为18.35万亿元,比此前公布的全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少了0.91万亿元。

  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东部地区省份以占全国不到四成的人口拥有全国五成以上的社融资金;中、西部地区分别以约1/4的人口各自获得约1/5的金融资源,占全国人口8%的东北地区获得的社融规模增量不足4%。

  武汉科技大学证券与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市场主体的融资结果是由融资能力和融资意识决定。所以,近些年社融规模规模较大的省份一直集中在东部地区。从大环境来看,此前新老口径的社融增速都有所减少,改善社融状况正成为各地方的共识之一。

  分地域来看,受表外融资规模下降影响,上海、河北、安徽等16个省份的社融规模增量不及上年同期,其中西北五省社融规模增量均出现减少。

  陕西社融规模排位略低于GDP位次

  陕西去年社融规模增量3599亿元,在统计的31个省份中排在第19位。从目前已公布的28个省份GDP排行看,陕西以24438.32亿元暂排在第15位。尚未公布的新疆、黑龙江和吉林在全国位次并不靠前,陕西社融规模增量在全国各省位次略低于GDP排位情况。

  与2017年同期的5926亿元相比,去年陕西社融规模增量减少了2327亿元,同比降幅约39.27%。从社融结构来看,陕西社融增量多来源于人民币贷款,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等出现了不同幅度减少。其中,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分别为-454亿元和-533亿元,而在上年这两项分别达244亿元和2198亿元。本地一位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类融资规模减少主要与去杠杆进程有关,去年监管对委托和信托贷款来源有所限制,且这两类资金有一部分来自于银行理财,受银行表内资金对表外理财投资减弱影响。

  企业债券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陕西去年增量较明显的社融项目。“地区社融规模增量与金融市场的变化关系密切,具有周期性特征。”西北大学金融系主任王满仓认为,考虑到地区社融规模与第三产业相关性较强,合理提高地区社融规模水平,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随着企业效益改善和自有资金的重组,民间融资和外资等直接投资活跃,也会反映出实体经济对社融规模依赖下降。 华商报记者 李程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规模增量 融资规模 信托贷款

上一篇:政协西安市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原常务委员罗亚民被开除党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