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一司机下车开门瞬间撞倒骑行人 如何防范“开门杀”?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9-02-14 08:14:44
[摘要]还可采用“荷式开门法”,就是用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也就是说,坐在左边的人用右手开车门,坐在右边的人用左手开车门。

  春节假期虽已结束,但仍有市民在开着车走亲访友。迎来送往中,一些司乘人员只顾着相互打招呼,上下车时却不注意周围环境.导致“开门杀”现象屡屡发生。

  昨日中午,记者途经西安市兴善寺西街时,一辆小轿车头朝东停放在路边,随后,司机将车倒进停车位后还没停稳,后排座位上一男子直接打开左后车门下车,车门打开的瞬间,直接与一名小伙子骑行的共享单车前轮撞在一起,导致小伙子连人带车倒地,脚刚着地的开车门男子也差点摔倒。

  “你下车时咋不看看车周围的环境呢?好在我骑的是自行车,要是汽车,撞在一起会是啥后果?”被车门撞倒在地的小伙子站起来后,一边拍打着裤子上的土,一边质问开车门的男子,该车司机和开车门男子不停地给对方道歉。被撞倒的小伙子确认自己没有摔伤后,骑着共享单车离去。

  对这种开车门撞上自行车、行人的事故,附近一位执勤交警说,这种现象屡见不鲜时有发生,被称为“开门杀”,尤其在近期走亲访友的司乘人员当中十分普遍,在没有人员受伤的情况下,看似一件小事情,实际上隐藏的安全隐患及后果十分严重。司机应当注意提醒车内人员,尤其是后排乘客看清楚车辆周围来往行人和其他车辆情况,确认安全后再开门下车。

  交警提醒市民,路边停车应当紧靠道路右侧,除驾驶人外,建议车上其他乘客都从右侧下车。车尾尽量贴近路边,这样后方的非机动车一般不会从右侧通过,即使通过也会减速,从右侧下车时就不太会撞到非机动车了。 开车门时先推开一条缝,观察侧后方来车的情况,同时也是提醒过往的骑车人或行人“车门要开了”。

  另外,还可采用“荷式开门法”,就是用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也就是说,坐在左边的人用右手开车门,坐在右边的人用左手开车门。这样会有一个转体动作,可更好地观察后方情况。 同时提醒骑车人、行人,在经过路旁停放的车辆,尤其是刚停下的车辆时,切记要保持一定的横向距离,防范车门突然开启。本报记者 赵丽莉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非机动车 骑车人 车辆

上一篇:西安3D打印特色小镇项目在西高新签约 涉及汽车医疗等领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