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两会委员热议:常态化限行应配套减税退税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马虎振 2019-02-15 06:31:16
[摘要]此次西安两会,委员们对于西安的常态化限行高度关注,很多委员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西安市政协委员、民革曲江支部主委李建波表示,实行常态化限行,对雾霾治理、缓堵保畅是有好处的。

  此次西安两会,委员们对于西安的常态化限行高度关注,很多委员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建议给车主一定的补贴

  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供电公司高级经济师卢兢认为,常态化限行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这意味着车主每周都有一天要依靠公交、地铁或出租车出行,这就会产生额外的费用。个人建议,给车主一定的补贴,用以补助不开车时出行花费的费用,这些钱可能不多,但会让车主觉得暖心。

  西安市政协委员、民革曲江支部主委李建波表示,实行常态化限行,对雾霾治理、缓堵保畅是有好处的。为了城市的环保,大家应该做一些牺牲。目前,私家车发展太快,道路跟不上,还受到城墙、断头路等因素制约,另外咱们国家城市社区普遍较大,不具备国外城市便利的网格化条件,导致道路拥堵。常态化限行对雾霾治理、缓堵保畅有好处,但也给车辆所有者带来使用的不便。应该加大发展公共交通来解决出行不便问题,另外对限行政策给车主带来的损失,如果政府有财力的话,可以考虑采用适当方式进行补偿。“当然,这首先得有条件。”

  应该对车船税减税、退税

  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坊上人清真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西艳表示,车辆实施常态化限行,对于有效缓解西安市交通拥堵,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但是,对于常态化限行过程中的一些细节,还想提几点建议:

  一、可以按车辆类型限行,首先限行大型货车、重型车、三轮货车这些排量大、重污染的车辆。

  二、不少车主反映,为何我们交了全年的车船使用税,却不能全年上路行驶?对于车主的这些意见也应该认真听取。在常态化限行的城市,应该配套制定减税、退税的政策,并对之前限行期间超额收取的费用予以退还或者优惠补贴,虽然减免的钱对于每位机动车所有人来说并不算多,但的确是关乎社会公平的一件大事。

  三、常态化限行应该是权宜之计而并非长远之策,解决拥堵、改善环境质量的根本在于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杜绝除车辆之外的重污染源头。限行过程中,对于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能否给予适量的补助,让市民放弃开车、选择公共交通绿色出行更有动力。

  建议本地返程车辆2-4小时内不限行

  民建西安市委提议,常态化限行之后,给予首次到达西安市车辆当日不受尾号限行限制的机会。

  在这条提交给两会的建议中,民建西安市委称,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限行以来,西安市空气质量对比数和机动车尾气污染直接相关的大气污染同比出现了下降。但是限行给大家带来良好空气质量的同时,也给部分市民带来一些困惑,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部分外出车辆返回西安后发现自己车辆属于限行号段,眼看家近在咫尺却开不回去;二是部分外埠车辆来西安市,由于对市情掌握不清,总有部分车辆受罚,感觉来到西安“当头棒喝”,备感委屈。

  针对上述两种情况,民建西安市委提出如下建议:1.对于首次到达西安的外埠车辆,给予当日不受尾号限行限制的特殊便利。2.对于返程回到西安的本地车辆,给予2-4小时不受限行的特殊便利。3.在各高速公路入城口显著位置张贴有关限行具体要求及公告。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马虎振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限行 常态化 减税

上一篇:西安3D打印特色小镇项目签约 下一篇:教育部拟禁老师通过微信布置作业引热议 陕西暂无此规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