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注意!这款主治肠胃病的药被禁止生产销售 已上市的要召回

要闻 北京青年报 2019-02-15 15:08:13
[摘要]国家药监局2月15日通报,决定自即日起停止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药品批准证明文件。

国家药监局2月15日通报,决定自即日起停止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药品批准证明文件。已上市销售的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召回工作应于2019年3月31日前完成,召回产品由企业所在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销毁。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该药品此前名为“痢特灵”,目前包括哈药集团在内有13家国内药企生产。

国家药监局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二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第四十条规定,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再评价,认为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存在严重不良反应,在我国使用风险大于获益,决定自即日起停止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药品批准证明文件。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呋喃唑酮( Furazolidone ,曾用名称:痢特灵)是一种硝基呋喃类抗生素,可用于治疗细菌和原虫引起的痢疾、肠炎、胃溃疡等胃肠道疾患。呋喃唑酮为广谱抗菌药,对常见的革兰氏阴性菌和阳性菌有抑制作用。根据公开的资料,呋喃唑酮片的不良反应主要有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头晕、药物热、皮疹、肛门瘙痒、哮喘、直立性低血压、低血糖、肺浸润等,偶可出现溶血性贫血、黄疸及多发性神经炎。

而在国家药监局公布的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生产企业名单中,包括华润三九(雅安)药业有限公司的谷海生片在内共有13个厂家共计4款药品在列。

国家药监局表示,已上市销售的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召回工作应于2019年3月31日前完成,召回产品由企业所在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销毁。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肠胃病 复方制剂 禁止生产销售

上一篇:同时和两名姑娘恋爱同居 这位“大款”男不止是个负心汉… 下一篇:西安市人大代表郭章荣:加大钟楼核心商圈投资 保护扶持老字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