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市人大代表刘小莹:改革公办学校教师激励制度

要闻 华商网 作者:邓波 2019-02-16 11:06:41
[摘要]2月15日,西安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刘小莹建议,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养,首先要严把教师入口关,积极推行校长教师聘任制。

 

微信图片_20190216112732.jpg

“近些年,西安市公办学校发展瓶颈突显,人事制度僵化,激励机制的鸡肋和编制的掣肘是亟待解决的问题。2018年4月8日的电视问政所反映的择校热、学区房、城镇大班额等热门教育问题,无不显示出老百姓对优质教师资源的热切期盼。“

  2月15日,西安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刘小莹建议,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养,首先要严把教师入口关,积极推行校长教师聘任制。进行公办学校教师队伍人事改革,让先进的管理理念进来,借助大西安人才引进的东风,让公办学校的教师能”进得来“、”出得去“,形成良好发展态势,顺应时代教育的发展。

  在教师队伍激励机制方面,刘小莹表示:国家设立绩效工资为了奖励先进,多劳多得,可现实中公办学校在绩效考核中大多还是“大锅饭”和“平均主义”,教师的工作量和收入之间不成比例,这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公办教师职业倦怠。针对这一现象,刘小莹认为教育主管部门应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区域内学校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主体,落实课时工资等方式来制定绩效考核标准。

  “促进公办教育均衡,应该对现行的公办学校教师编制标准进行优化”刘小莹表示,现行的公办学校教师编制标准制定于2001年前后,已经不能适用于当下城市的快速发展,以至于造成编制矛盾,农村学校学生锐减,一部分学校的教师编制连开齐最基本的课程都无法保证,更谈不上师资优化;针对这些问题,刘小莹建议,以办学规模为参考制定不同标准的编制系数,以保证不同地域、不同规模的学校都可以得到专业的师资保证。

  教育改革万众瞩目,其根基是教师队伍建设,所以通过教师队伍改革,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养,至关重要。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公办学校 教师 素质

上一篇: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发声明 关晓彤千手观音舞蹈侵权 下一篇:2021年长安区会变成这样 今年还有第二届春浪音乐节等你来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