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实行开放式校园引校长“争议” 带头开放VS应慎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2-17 06:55:21 编辑:王玮玮 作者:赵瑞利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陈光德 华商报记者 张杰 摄 文 赵瑞利

西安交大城市学院院长陈光德:

出于安全考虑 校园开放要慎行

“校园开放在大城市里要慎行。”西安市人大代表、西安交大城市学院院长陈光德说,安全稳定对于校园来说是最重要的,开放要以校园安全为代价,开放后安全维护成本会增加,他觉得短期内要慎行。

陈光德认为,在人口较为稀少的区域大学可以开放,比如交大创新港,因为五到十年内附近人口都不会太多。但是人口密集的校园并不适宜开放,如交大本部,周围居民区密集,尤其是交大东南门外,小区人口数十万,每天早上进入交大健身的人就有数百人,每年进入樱花季,交大也会迎来很多市民和游客。太多社会人员的涌入,会给学校的安全和教学秩序带来一定影响。

陈光德说,国外大学之所以可以开放,因为如果学生在学校出了安全问题与学校无关,因为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可以对自己负责,出了问题可以走法律程序。而咱们国家的情形完全不同,只要在学校出了问题,都得学校负责。

所以,从安全角度考虑,我们目前的大学并不适合开放,尤其是大城市人口密度高的地区。

“校园开放对整个社会和市民都有好处,但是建议等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再进行开放。”陈光德说,如果一定要开放,建议先对校园周边的人口密度进行计算,再确定是否适宜开放以及开放程度,同时需要政府为学校提供更多的安保支持。“当然,校园图书馆、博物馆等资源定期向社会开放是没问题的,但全天候对社会人员开放要慎行。”

相关热词搜索: 校园 开放式 安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