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七旬老人7年资助3名大学生:不能让孩子因为钱辍学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9-02-17 08:06:38
[摘要]他的工资平时都交给老伴管理,有时候老伴不理解他的想法,他也不愿多说,只好省吃俭用,用自己的私房钱来资助3名贫困大学生。

七旬老人省吃俭用,7年资助了3名大学生。看到本报报道的《95后女孩每月匿名捐300元》的消息后,73岁的杨老先生昨日来到三秦都市报社讲述了他的故事,也希望通过匿名的报道,让更多人爱心接力。

资助好学女孩

顺利大学毕业

2012年,喜欢阅读报纸的杨老先生,看到每天只吃一顿饭,却考上了陕西科技大学的女孩利利的报道后,决定每年资助孩子1000元。

利利是蓝田县人,父亲身体不好,母亲患有眼疾,姐姐患有脑瘫,弟弟要上学……坚强的她付出了比同龄孩子更多的艰辛,考上了大学,但是家境困难,学费和生活费都没有着落。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帮扶下,利利如愿走进大学校门,杨老先生的资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她的压力,加上助学贷款和奖学金,利利顺利完成了学业。

2016年,利利考上了研究生,她所在的学校离杨老先生家不远,心怀感激之情的利利想向恩人当面说声谢谢。那是他们第一次见面,利利称杨老先生为爷爷。“他就像我的亲爷爷一样,我第一次去看望爷爷,他给我煮了饺子,很好吃。后来,爷爷还给我拿过核桃、柿饼吃。”利利对记者说,自己非常感谢老人的资助,今年读研三的她,希望找一份好工作,以后有能力了,也去帮助其他人。

受助学生和杨老先生

成为“一家人”

2015年暑假,杨老先生又从媒体上了解到两名寒门学子向阳和小超的消息。向阳也是蓝田县人,父母务农,家里有两个姐姐上学,勤奋好学的向阳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却为学费犯了愁。考上西安理工大学的小超也为上学苦恼,他是灞桥区人,父亲去世,腿上患有疾病的母亲农闲时靠卖水果维持全家生计……杨老先生决定资助这两名孩子,给每人每年1000元,通过学校把善款打到他们的银行卡上。

2018年暑假,杨老先生请3名受助的孩子一起吃饭,这是杨老先生第一次见向阳和小超。初次见面,大家像认识多年的家人一样聊了起来。“我们三个互相加了微信,平时也会联系,是杨老先生将我们聚在一起的,我们三个有着相同的命运,以后各自有什么事情,大家都会互相帮忙。”小超说。

不能让孩子们

因为钱而辍学

杨老先生是西安二一二研究所的一名职工,2006年退休后被返聘,直到两三年前才正式退下来。他的工资平时都交给老伴管理,有时候老伴不理解他的想法,他也不愿多说,只好省吃俭用,用自己的私房钱来资助3名贫困大学生。

“之所以资助他们,是因为我想到了我的过去。我年轻时家境也不好,上学非常困难。但是,我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学,改变了命运。”杨老先生说,不能让孩子们因为钱而放弃上学,社会上的热心人很多。

“如果以后老伴理解我、支持我了,我还想在有生之年帮助更多的孩子。”杨老先生笑着说。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资助 大学生 辍学

上一篇:外地游客逛大雁塔突发心梗 执勤武警打开生命通道 下一篇:装5个心脏支架的旅客突发病 西安北站工作人员急救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