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人大代表张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西安需进一步严把“环保关”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2-17 10:31:20 编辑:张佳萌 作者:曹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190217105445.jpg

西安作为西部重要的中心城市、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振兴大西安,是西安承载新时代国家赋予的重要战略使命。

  西安市人大代表张燕认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总体时间要求是从现在到2035年,共有17年的时间,对于城市发展来说,17年其实是一个很短的时间,需要找出短板,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针对这一问题,她提出了《西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议》的议案。

  从西安的历史地位、现实基础和未来潜力,结合国家的战略意图和战略大局,西安应重点强化三大领域的核心功能,即文化辐射和文化交往功能、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功能、农业高新技术研发和国际合作功能。

  积极发展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引进区域性总部金融机构,提高金融业的集聚度。支持财富管理中心、结算中心、信托、基金、产权交易中心等金融机构的发展,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金融服务需求。

  按照 “研发在中心城市、制造在周边区域,孵化在中心城市、转化在周边区域”的分工思路,充分发挥西安的高端要素集聚优势和周边区域的空间资源优势,完善区域内科技合作体制,增强西安对外科技服务能力。

  科学配置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通过布局甲级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康复理疗、养老健康关怀中心等,配合互联网时代下的远程诊疗和移动医疗平台技术,改变医生定点医疗的现状,构建现代化医生集团执业体系。

  西安需进一步严把环保关 ,改变过去传统的发展方式,避免中东部地区的污染转移,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转型之路。重点应解决西安的水资源短缺问题,加强对秦岭的生态保护,扩大西安的水源地。

  加快西咸一体化、富阎一体化进程,加快西咸新区发展,适时启动城市行政区划调整,做强做优城市群核心;加快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修复城市水生态,推进城市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和城市立体发展。

  以“两轴一脉、三山拱卫、五址展示、八水绕城、九宫格局、十点表征”的大西安总体艺术构架为统领,建设以“周、秦、汉、唐”为主题的九大历史文化特色风貌区,彰显秦岭、八水、大遗址区、昆明池等景观风貌,打造更具东方韵味的山水田园城市。

  西安迫切需要拓展腹地,需要加强与周边区域的融合发展。加快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建设,着力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同时,加速开启西安与铜川、渭南等的一体化发展,共同建设大西安。


相关热词搜索: 核心城市 战略使命 文化辐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