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2019西安高新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盛大开幕

高新区 华商网 2019-02-19 13:58:15
[摘要]2月17日,“非遗高新•匠造传奇”2019西安高新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的大幕正式拉开,二十余种非遗项目登陆嘉会坊,游客和市民可以近距离地感受古人创造的智慧。
\

  当眉户曲子传承千年的悠扬乐曲再次在高新区响起;当“筋、薄、细、软”的秦镇米皮再次触动人们的味蕾;当“高山流水”的古筝声再次在耳畔环绕……“非遗高新•匠造传奇”2019西安高新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的会场仿佛穿越了时光,让人们沉静在每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之中。作为中国文化资源的富矿,不论是品位还是数量,陕西算得上是“非遗”的宝库。2月17日,“非遗高新•匠造传奇”2019西安高新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的大幕正式拉开,二十余种非遗项目登陆嘉会坊,游客和市民可以近距离地感受古人创造的智慧。

\

  【传承】模式创新 尽展非遗魅力

  “西安年•最中国”,在西安高新区,除了国际化的灯光艺术节、创意集市,还将带大家走进传统的文化之旅。2月17日至19日期间,高新区以“非遗高新•匠造传奇”为主题,通过非遗项目展览、非遗传承人致敬礼、非遗高峰论坛、非遗民俗节目演出、文化学者互动讲解、吉祥物“大高”贺年的综合活动方式,呈现来自高新区各镇街的曲艺、技艺、民俗三大类2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

  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在非遗展现场

  “普通宣纸放三年就变色,但楮皮纸永不变色,数百年后仍光鲜如新,而且每张纸都能承受一公斤拉力。”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北张村楮皮纸制作技艺展示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讲述着楮皮纸的传奇故事,“这项技艺自西汉汉武帝时代起传承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采集、浸泡、蒸煮、发酵、漂洗……得一张佳品,需要经过四大类七十二项工序。”此外,历经两千余年的历史沧桑,关中地区代代传承的关中事酒;流行百余年,欢乐过很多人童年的泥叫叫;极具医学研究价值的魏氏霸王针点穴推拿……一项项独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齐聚高新区嘉会坊,上演一场独特的传统文化奇妙体验展。

\

  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在非遗展现场

  高新区托管十二镇街后,区内已拥有丰富的非遗宝藏。此次展出,就是要让更多市民及游客们可以和这些珍贵的“活着”的文化遗产进行零距离接触,燃起温暖明亮的文化火炬。

\

  非遗展现场互动精彩瞬间

  【发展】齐心聚力 讲好非遗故事

  在活动启幕仪式上,高新区特别设置,为世界级非遗项目“西安鼓乐”的国家级传承人田中禾、世界级非遗项目“西安鼓乐”的国家级传承人顾景昭、国家级非遗项目“眉户曲子”的国家级传承人卢登荣、国家级非遗项目“北张村楮皮纸制作技艺”的国家级传承人张逢学颁发了“匠心传承人物”奖,感谢他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

  “匠心传承人物”奖颁奖仪式

  据了解,“非遗高新•匠造传奇”2019西安高新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还邀请到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崔天民,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周立,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顾海文、杨华、王海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颐武,著名文化学者、书法家、教授肖云儒,陕西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许德宝,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铁山,西安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叶明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杨豪中,陕西省文联研究员甄亮等众多省市领导、专家学者出席。“高新区的整个文化氛围、技术手段、传播对象都决定了非遗会发展得更好。”肖云儒表示,“高新区原本是以现代文化为主,高新人的组成也是汇聚了众多外地来客,他们属于现代社会的‘漂泊者’,他们需要根,非遗文化在某种程度上,让高新有了根。对非遗文化在高新区的发展和提升,我充满了信心。” 张颐武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也表示,通过活动,看到了高新区乃至西安市对非遗文化传承的重视程度。他表示:“非遗的传承要保持它‘不走样’的同时,需要与现代的媒体、公众有更好地对接和融合。希望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能伴随着高新区的向上发展,扎实地根植在这片土地之上,根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根植在我们的文化传承之中。”

\

  高峰论坛环节

  【融合】同频共进 助力城市升级

  “十九大明确提出弘扬工匠精神的当下,‘工匠精神’与‘非遗传承’对于高新意义重大。器物有形,匠心无间,任凭光阴的流转,匠心始存于我们民族的血液之中。”这是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海若在活动启幕仪式上的精彩致辞。

\

  活动现场大咖云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市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指出,要加快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到2020年,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要达到1000亿元以上。之于高新区,之于西安,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绝不仅仅是“沉睡的故事”,更将是高新区开创光辉未来的重要基石。高新区将以传承非遗为契机,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奋力追赶超越有机统一起来,用文化的力量推动城市发展,把文化的力量转化为城市力量,为大西安大发展增添更多精神动力。

  事实上,28岁的高新区,正是在“不断创新、不断发展、不断追赶”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工匠精神,才取得了现在的成就。托管雁塔、长安、鄠邑、周至共12个街镇后,高新区管辖面积达到1079平方公里。“大干123 建好首善区”,高新区不断进取,敢想敢试、敢破敢立、敢为人先,通过“创新之城、富强之城、美丽之城、时尚之城、幸福之城”五城同建,把高新区打造成大西安都市圈最好的地方,为大西安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举报违规收送礼金,请戳这里 ↓ ↓ ↓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