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以秦岭拆违的决心和力度 打好“四改两拆”攻坚战

专题资料库 华商网 2019-02-20 15:40:42
[摘要]为进一步落实西安市第八期“追赶超越”擂台赛关于打好“四改两拆”攻坚战的工作要求,实现在2020年末达到违法建设存量为零的目标,西安国际港务区提高政治站位,把违建拆除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和“一把手”工程,挂图作战、网格化管理,特别是以拆除秦岭北麓违建为重要契机,借鉴成功经验,发扬陆港铁军精神,全力打赢违建“清零”攻坚战。

  为进一步落实西安市第八期“追赶超越”擂台赛关于打好“四改两拆”攻坚战的工作要求,实现在2020年末达到违法建设存量为零的目标,西安国际港务区提高政治站位,把违建拆除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和“一把手”工程,挂图作战、网格化管理,特别是以拆除秦岭北麓违建为重要契机,借鉴成功经验,发扬陆港铁军精神,全力打赢违建“清零”攻坚战。

  截至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违法建设拆除整治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存量违法建设任务已全部拆除完毕,共计拆除面积21.65万平方米。同时拆除任务外未认定类违法建设拆除面积约23.69万平方米,全区累计拆除违法建设面积45.34万平方米。下一步,国际港务区将继续保持铁腕治违高压态势,力争实现违法建设存量为零、新增为零的“双零”目标,努力创建“无违建建成区”、“无违建社区”,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增色添彩。

  严打私搭乱建行为

  小区环境更加整洁美丽

  为持续推进“四改两拆”工作落实,平稳推进西航花园等社区拆违治违工作,创建整洁、舒适、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西安国际港务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提前谋划,全面拉开西航社区治违工作。

  10月24日,由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带队,城管港务分局联合新筑街办、综治办、房管局、公安灞桥分局新筑派出所等部门,出动大型拆除机械2台,垃圾清运车2台,执法人员350余人次对西航花园社区北门内7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

  “这些违建占据了小区的停车场和公共活动空间,拆除后我们小区又有了新的活动场所。”随着挖掘机轰隆隆的作业声,7处私搭乱建的凉皮店、小饭馆等违建被依法拆除,小区居民拍手称赞。

  “西航花园小区里的违建前期已拆除了部分,这次集中拆除是以点带面,推动拆违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国际港务区综合执法局执法三大队队长韩超介绍,现场共拆除违法建设面积2000余平方米。西安国际港务区综合执法局局长助理王鹏称,当天上午破拆作业结束后把现场清理干净,绿化、美化处理工作随即展开,“随后,我们还要对小区剩下的比较分散的30余处小型违建依法进行拆除。”

  通过一系列拆违整治行动,国际港务区对西航花园小区私搭乱建起到了震慑作用,有效遏制了新增违建发生,此举也受到小区居民的拍手称赞。

  全部拆除绕城周边违建

  为品质西安增色添彩

  绕城高速公路沿线是品质西安建设“三环、五周边、七区、八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安市“四改两拆”工作的重中之重。国际港务区范围内绕城高速由西向东,从灞河东岸到雾东村,全程10公里左右,沿途绕城高速出口共2个,分别为杏园出口和新筑出口,沿途涉及村庄为6个,分别为雾东村、郝家村、路西村、新寺村、杏园村、务庄村。

  9月24日,西安国际港务区“四改两拆办”下发区级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同时组织人员对绕城高速沿线违法建设进行排查。经摸排,国际港务区涉及绕城周边及桥下违法建设共4处,分别为陆西村二组江远重型汽修配件、西安长洋有限公司、杏园村绕城桥下民房及一处废品回收站。截至10月25日,上述违建已全部彻底拆除到位,共计拆除违法建设面积8000余平方米。

  西安国际港务区通过集中拆除治理的方式,坚决遏制绕城高速公路周边新增违建,全面消除存量违建,使由违建导致的环境恶化、安全隐患等乱象得到彻底治理。同时,严格落实违建拆除治理后的绿化、硬化、亮化、建设、保护等土地恢复和提升措施,建立日常监管等长效机制,彻底消除违建反复回潮现象。

  查违控违效果明显

  力争实现违建“双零”目标

  众所周知,违建拆除工作涉及面广、难点较多。西安国际港务区坚持“全面摸排、台账管理、分期实施、压茬推进”的工作思路和“党工委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控新治旧、全力拆违”的治理原则加快推进。可喜的是,在这场违建“清零”攻坚战中,陆港铁军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鹰眼行动、人机结合”等高密度巡查方式,提高了工作效能,查违控违效果明显。据统计,截至目前,国际港务区共利用“无人机”进行航拍巡查935架次,确保违法建设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早拆除。仅8月份至今就已组织大型拆违活动11次,共拆除违法建设19.16万平方米。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下一步,国际港务区将对违法建设查处工作进行分类处理。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治理群众投诉集中的西航花园、新筑新城等社区拆违治违工作。同时由区四改两拆办牵头,强化典型攻坚,对“中梗阻”问题,研究制订有效的解决方案,确保“解决一个问题,推进一批完成”。此外,还将以防控为主,查拆结合,形成治违震慑;树立典型,以点破面,打开治违工作局面;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治违舆论氛围。最终将力争实现违法建设存量为零、新增为零的“双零”目标,努力创建“无违建建成区”、“无违建社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我省粮食总产连续8年稳定在1200万吨左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