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摸排与拆违同时 拆除与治理并行 西安市全面推进违建清零行动 建设美丽宜居大西安

专题资料库 华商网 2019-02-20 15:45:20
[摘要]2018年以来,西安市深入推进违法建设及广告牌匾治理,在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全市“两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8年以来,西安市深入推进违法建设及广告牌匾治理,在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全市“两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11月,西安全市累计治理违法建设365.29万平方米,其中拆违345.62万平方米、整治19.67万平方米;2018年全市累计治理违法建设1518.94万平方米,其中累计拆违1289.44万平方米,完成全年拆违任务量的160.96%。整治229.5万平方米,完成全年整治任务量的52.31%。

  在拆违工作中,西安市“两拆办”严格部署、着力安排,各区县攻坚克难,积极创新,为全市推进拆违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今年以来,未央区成立了由区纪委牵头的法务组,采取查违建先查利益链的做法,创造了三天四夜拆除16.9万平方米的未央速度。高新区整合工商、质检、房管、消防、税务、卫生等部门力量,创造性总结了“拆违十法”。曲江新区试点违法建设分类处置,将违法建设分为三大类、十二小类,优化了违法建设的处置办法。碑林区运用无人机对辖区八个街办违法建设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制作了图文并茂的排查手册。西安市“两拆办”将这些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总结推广,为全市继续推进拆违行动提供方法和经验。

  多措并举 大力创新

  加速推进违建认定清零

  为了做好违建清查工作,西安市两拆办安排部署违建认定清零任务,专门下发了开展违法建设清查认定“清零”行动的通知,明确了清查范围、职责分工、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各区县、开发区积极响应,建立了相对完备、具体的清查工作体系。

  其中,曲江新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无违建区”创建工作。同时,结合曲江景区多、小区多的特点,确定了公共空间(城市道路、广场、绿地、公园、景区等)、公共建筑、住宅建筑、城中村、建设工地5类重点整治领域,全面开展违法建设清查治理大行动。截至目前,共拆除违法建设207处,拆除面积102.8万平方米。航空基地积极响应市两拆办创建“无违建区”的号召,结合区内实际,在初步具备创建条件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召开了全力冲刺西安市首个“零违建”开发区动员大会,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违建“清零”行动,目前航空基地在全市率先进入建成区零违建公示验收期。

  碑林区则采用人机联动,地空协同清“家底”的方式,在组织人员开展全面排查的同时,对于驻地央企、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以及高层建筑楼顶等不易进入的区域,碑林区两拆办一方面安排专人手持介绍信、公函等上门沟通,讲形势、说政策,积极动员各大单位配合开展违建清查认定工作;另一方面专门聘请第三方公司,利用无人机对全区8个街办共23.36平方公里内的各大单位自管区域和高层建筑楼顶进行航拍,将航拍图像实时传送,对疑似违建画面进行截取,经仔细分析比对后统一登记。通过多方入手,交叉联动实现对违建清查的全覆盖。浐灞生态区对违建“零容忍”,11月以来先后对辖区内多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并通过航拍和地面机位全方位展示违建拆除全过程。

  摸底排查全面启动

  “拉网式”排查城中村违法建设

  城中村的违法建设、老旧小区安全隐患、棚户区的违规加盖……这些城市问题如何破解?10月26日,根据西安市“四改两拆”办领导意见,西安市城管委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城中村违法建设摸底排查工作有关安排的通知》,全面启动全市城中村违法建设摸底排查工作,将为全面摸清全市城中村违法建设现状,给全面治理城中村“种房子”等违法建设乱象,系统解决由违法建设导致的安全隐患、环境秩序等问题奠定坚实基础。

  摸底排查工作启动以来,各区域组织各专项清查组,对各城中村违法建设进行拉网式排查,利用无人机航拍、进村入户查手续、现场勘验房屋建筑现状等手段,全面准确掌握房屋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建设时间、建筑结构、层数,是否存在违法加建,是否有合法手续等信息,全面、精准认定违法建设,留存视频影像、证件资料,实现“现状固化”。同时突出工作重点,对绕城高速以内,西禹高速、包茂高速、西临高速、机场专用高速、郑西高铁沿线所有城中村的违法建设;以及名胜古迹、相关产业基地、主要商圈、交通枢纽周边等所有城中村的违法建设优先摸排,全面掌握违建底数。

  在开展摸底排查的同时,按照西安市四改两拆领导小组相关要求,首先对党员干部违法建设进行摸底,督促其迅速启动自拆。同时对符合“十先拆”要求的启动拆除工作。其中,西安高新区对鱼化寨村开展综合整治工作,一天内便拆除了鱼斗路街道东段优麦酒店外立面违规广告牌匾、路南新时代步行街违法建设,拆除面积达7500余平方米。此外,高新区还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对位于西绕城河池寨立交附近的原西滩村遗留近10年的建筑依法进行拆除。在拆除1400平米违建危房的同时,执法部门帮助被依法执行拆除的村民保全房屋内个人财产,搬离生活用品,进行了妥善安抚安置。

  多做长远规划

  违建变美景获群众点赞

  城管部门对违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但并非是不做考虑的进行拆违,而是对被拆除违建进行了具有前瞻性的、长远的规划,同时给被拆人以后生活提供了相应的帮助。违建拆除后,环境变得越来越美,城市焕发了新的生机,群众们也觉得非常满意。

  今年以来,曲江新区城管执法分局发现市劳动教养管理所家属院里违建的废品收购站后,及时与该处负责人沟通,讲政策做工作,多方协调就业,为他们提供生活上的帮助,10月31日,依法顺利对违建进行了拆除。新城区幸福路143号院小区天然气管道被商户门头牌匾包裹,无法维修检查,与商户多次沟通无效,求助城管执法中队。该中队组织专业施工队伍,拆除门店违法搭建的建(构)筑物,恢复楼体原貌,消除安全隐患。

  大车家巷商业气息浓厚,多年来不少网红饭馆、小吃美食集聚于此,市民和游客在品尝西安美味的同时,乱搭乱建的门面,拥挤繁杂的就餐环境也备受诟病。近日,碑林区通过多次沟通协调,动员10多家商户自行搬离,经过近半月的拆违、改造,以前油腻的木板、砖瓦搭建的简易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富有古典气息的白墙黛瓦。沿街商户说:“这次改造我们挺满意的!”碑林区随后还将根据相关标准逐步对其他门店进行提升改造,让古街巷散发出新的活力。

  据了解,从2003年开始,沣惠渠渠道上逐渐形成了绵延约2.4公里,横跨雁塔、高新两区的违法建设带,其中包含商业步行街、花鸟虫鱼市场及多家经营性酒店等,严重影响着周围环境和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今年8月,西安市正式启动沣惠绿道建设工程,打响沣惠渠大规模违建拆除攻坚战,各个违建陆续拆除,11月30日,雁塔区对沣惠渠丈八北路科技西路十字西北角花鸟鱼虫市场进行了拆除,为沣惠渠打造休闲绿道走廊扫清障碍。据了解,沣惠渠未来将打造集“生态体验、市民休闲、运动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生态智慧休闲绿道走廊,将成为代表西安国际形象的绿色名片。

  加快拆违进度

  努力把城市陋点变亮点

  如今,西安市正在全力推进大西安建设、品质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为进一步净化城市空间,改善城市发展环境,提升区域城市功能品质,西安市各级部门将齐心协力全面打好“四改两拆”攻坚战。

  据介绍,西安市正在加快研究制定违法建设快速处理办法和历史遗留问题分类处置办法,为下一步违法建设快速处理和分类处置提供依据。继续理顺属地管理、部门协作有关工作机制,加强区域划界问题研判和重点难点问题的处理力度。

  在违法建设拆除治理方面,西安市将大力开展绕城高速公路控制范围内、绕城高速公路周边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和城中村(安置小区)“种房子”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推进“三环、五周边、七区、八线”等重点区域的违法建设拆除治理,集中力量完成高端国际会议、2021年全运会涉及的违法建设拆除治理任务,切实把工作重心放到销库存、抓重点上来。在违法户外广告和门头标识治理方面,对东西南北中轴线、四条环线、重要场馆、星级酒店周边和中、省单位内部的广告牌匾、条幅横幅进行重点清理、整治。

  同时,按照《关于以秦岭北麓违建治理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动违法建设拆除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密集开展联合作战,敢于攻坚碰硬,深查违法行为背后的利益链,对顶风加建、暴力抗法等行为进行依法严肃查处。

  此外,西安市还将违法建设和违法户外广告拆除治理工作与拆后恢复提升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对拆除现场,加强规划设计和后期环境提升,综合采取绿化、硬化、亮化、美化、建设、复耕、保护等措施,努力把城市的陋点变亮点,为市民打造美丽舒心的城市环境。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我省粮食总产连续8年稳定在1200万吨左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