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打call!西安荣登“十大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第一名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9-02-21 06:31:13
[摘要]据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统计,2019年春节假日西安共接待游客1652.39万人次,同比增长30.16%;实现旅游收入144.78亿元,同比去年增长40.35%。

\

  春节假期西安共接待游客1652.39万人次,同比增长30.16%

  实现旅游收入144.78亿元,同比去年增长40.35%

  荣登十大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第一名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宋朝著名词人辛弃疾曾写过著名词作来描写正月十五月圆夜满城灯火、尽情狂欢的景象。刚刚过去的2019年己亥年春节,“大西安”又火了一把,仅元宵节当天,“西安年·最中国”主会场的曲江核心区涌入82万余人次,让人惊叹。

  “十大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西安荣登第一名

  “西安归来,没想到西安这么绚丽和国际化,忍不住为她刷屏打call。”微博网友“萌芽”说,她本只想带孩子到西安感受一下过年的气氛,没想到西安的服务细节做得那么好。

  凭借第二季“西安年·最中国”的节庆文化IP,“西安年”交出了一份成绩斐然的成绩单。据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统计,2019年春节假日西安共接待游客1652.39万人次,同比增长30.16%;实现旅游收入144.78亿元,同比去年增长40.35%。在已经公布春节旅游收入的30个全国热点旅游城市中,成都、重庆、西安、广州、三亚、深圳6个城市收入破百亿。

  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2019春节全国旅游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7.6%,与2018年春节热点城市旅游收入情况相比,成都、重庆、西安三地在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上均实现高增长,占据前三宝座;丽江、成都、西安三地增速最快,同比增长率均超过40%。西安荣登“十大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第一名。作为“西安年·最中国”的核心景区,今年春节7天假期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接待游客387.27万人次,这条“盛唐天街”再次成为春节期间全国年味儿最浓、人流量最大、关注度最高、传播面最广、点赞率最多的热点和亮点街区,也成为今年现象级的旅游案例。

  2018年西安史无前例地做到“四个第一”

  在刚刚闭幕的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李明远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过去的一年,是西安砥砺奋进、负重争先的一年,更是做到了史无前例的“四个第一”。

  报告提到,西安生产总值跨越8000亿元大关、达到8349.86亿元,增长8.2%,增速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占全省比重升至34.2%、创14年来新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84.7亿元,增长10.8%。新增市场主体55万户、总数达148万户,增速和市场主体活跃度均居副省级城市榜首;进出口总值首破3000亿元,达到3303.87亿元、增长29.6%,增速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2.47亿人次、增长36.7%,旅游业总收入2554.8亿元、增长56.4%,西安成为十大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第一位。

  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中国”不仅是西安旅游的特色,还应当成为西安发展的目标。西安要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各项工作都要高标准要求,力争达到国家水平,成为最能代表中国的城市之一。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扎实开展“追赶超越攻坚年”、“营商环境提升年”、“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重点抓好十项工作,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大举措。沿海开放看深圳,“一带一路”看西安,只要我们把西安的增长速度、发展质量、创新创业、现代产业、改革开放、营商环境、文明程度、城市形象等做成全国领先的,也就是最中国的,西安就能引领新时代,重振汉唐雄风,再创昔日辉煌。

  营商环境和办事效率有了质的变化

  前不久公布的一张“成绩单”也让西安引起广泛关注——“时隔三十八年后,西安GDP重回全国20强”。近日,普华永道中国联合数联铭品、财新智库和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18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质量报告》,西安入围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位居全国第六,营商环境质量指数较上年上升一位。

  全市各级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简化办事程序,当好“金牌店小二”,提供“五星级服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全省营商环境监测考核连续排名第一,列《2018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质量报告》全国第六,居《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全国第十。

  “西安变化太大了,大到营商环境、落户政策、环境卫生,小到政府办事员服务态度、办事效率,都跟前几年有了质的飞跃。”去年刚从杭州来到西安寻求发展的郭志说,他做的是一家互联网旅游项目,在西安考察了一圈后,毅然选择在曲江落脚,“我关注到西安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包括刚刚开通的‘一网通办’我也留意到了,这个可以让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这个一年前在杭州已经开通了,很开心西安也这么快开通,这对企业来说绝对是福音。”

  其实,不止像郭志这样年轻的创业者,对于市民和游客来说,西安如今的变化也让人非常感慨,“西安的大唐不夜城,每天几十万人次的游客,但我留意到地面非常干净,这太难得了……”网友说,走过那么多城市,这是一座服务细节做得最好的城市,更是一座来了还想来的城市。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摄影 邓小卫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旅游 城市 西安

上一篇:西安警方公布宾利撞出租车案进展 逃逸司机照片曝光! 下一篇:秦岭有关五方面问题整改咋样?西安市发布推进方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