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摩托车能不能上高速?市民盼望尽快明确相关规定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佳 2019-02-22 08:23:55
[摘要]近日,有网友发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名男子驾驶摩托车想要上西安绕城高速,收费站工作人员劝阻,交警检查相关证件后放行。收费站工作人员再次劝阻,最终男子骑摩托车上高速离去。

                       

  近日,有网友发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名男子驾驶摩托车想要上西安绕城高速,收费站工作人员劝阻,交警检查相关证件后放行。收费站工作人员再次劝阻,最终男子骑摩托车上高速离去。伴随着视频的传播,西安摩托车到底能不能上高速这一话题,引发网友热议。

  事件  交警检查后放行 收费站工作人员劝阻

  “你不是交警,你没有阻止我上道路的权力。”在视频中,面对收费站工作人员劝阻,骑摩托车男子提出质疑。记者看到,视频显示,一名男子驾驶摩托车行驶至西安绕城高速高新收费站时,被工作人员告知不允许摩托车上高速。随后双方前去咨询交警,交警检查相关证件无误后放行,收费站另一名工作人员再次劝阻这名男子,随后男子驾驶摩托车上高速离去。

  昨日,三秦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此后不久,收费站工作人员对该视频内容进行了回复:“西安绕城早晚高峰堵车严重,所以我们根据自己的情况,对每一辆想上高速的摩托车驾驶人进行劝阻。但这个劝阻也是温馨提醒,不是强制。如果非要上,工作人员只能再三叮嘱摩托车驾驶员一定要注意安全,戴好头盔和护具。”

  交警  法律没有禁止 就可以上高速

  那么,摩托车到底能不能上高速公路?去年10月11日,西安交警高速大队联合媒体征集了10位经常通过高速出行的市民,对西安高速交警的工作面对面提建议意见(详见2018年10月12日本报A5版《专治占用应急车道行为》)。会上,一位摩托车发烧友就曾咨询过交警,摩托车在西安能不能上高速行驶?

  当时,交警高速大队副大队长汪小虎明确表态:“摩托车作为机动车的一种类型,法律没有禁止则可以上高速公路。另外,如果驾驶摩托车在高速上行驶,必须佩戴安全头盔,不能载人,速度不超过每小时80公里。所以只要入口没有相关的禁止标志,摩托车上高速后没有违法行为,正常情况下我们不进行处罚。”

  交通运输部门  陕西暂不允许摩托车驶入高速

  2018年12月28日,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网站回应网友询问时则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37条“道路划设专用车道的,在专用车道内,只准许规定的车辆通行,其他车辆不得进入专用车道内行驶”。目前,陕西省封闭式高速公路通过标志标牌指示有客车、货车和紧急停车车道,未设置摩托车专用车道,故摩托车不允许驶上高速公路。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称,目前,关于摩托车是否能通行高速公路尚存争议。鉴于公众普遍认为高速公路不会有摩托车行驶,对于摩托车行驶高速公路未形成安全避让意识,为了保护摩托车驾驶人安全不受影响,陕西省暂不允许摩托车驶上高速公路。

  在回应中他们还提到:“后期,若公安交管部门、交通运输部能明确摩托车是否可以驶上高速公路,我们将大力做好政策宣传。”

  市民  盼望尽快出台明确规定

  昨日,记者分别在李家村万达、朝阳门益田国际随机对20位市民进行了采访。简单统计20位市民观点,约半数市民认为,摩托车上高速太危险,还是不要上了。有三成市民认为,摩托车也是有驾照的,在市区骑摩托车的很多驾驶人其实是摩托车发烧友,其中大多数人懂交规,所以即便是上高速,也能很好地遵守规定行驶,不必有太大担忧。还有约两成市民认为,人们在路上,不管是走路、骑摩托车、开车,都要遵守交通标志行驶,能不能上看标志就行了。

  可能是样本总数不够大,记者采访的20位市民中,没有一人持有摩托车驾照。两位男士说:“堵车时,有过想骑摩托的想法。但一想到骑摩托还需要摩托驾照,就算了。”另外还有一个细节,昨日记者在长安路上绕城高速的入口处,看到了“汽车专用”的标志牌。

  目前,国内很多城市都明确出台了摩托车禁止上高速的规定。就在2月19日上午,位于海南省琼海市G98环岛高速公路海口往三亚方向68KM+200M处,发生一起摩托车与小轿车碰撞的事故,且现场有人受伤。琼海交警明确:禁止摩托车上高速公路行驶,违者将被罚款100元,机动车驾驶证记3分。

  据媒体报道:《浙江省高速公路运行管理办法》第24条第3款明确指出:“禁止摩托车、拖拉机、农用运输车、电瓶车、轮式专用机械车、全挂牵引车进入高速公路。”《广西壮族自治区高速公路管理办法》第35条指出:“禁止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摩托车、电瓶车、全挂车、教练车、实习车、轮式专用机械(高速公路养护车辆除外)以及设计最大时速低于70公里的机动车进入高速公路。进入高速公路造成交通事故的,由其承担一切责任。”像这样明确提出禁止摩托车上高速的省份还有山东、江苏、山西、河南、云南、四川等。

  那么,摩托车在西安辖区到底能不能上高速公路?市民盼望相关部门能尽快给出明确答复。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摩托车 高速 收费

上一篇:严重违规载客 西安13名出租车驾驶员被吊销从业证 下一篇:鄠邑2岁女童踩滑板车“飙”2公里 民警发现及时护送其回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