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支付宝还信用卡下月收费 超出2000元的部分按0.1%收取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王艳 2019-02-22 08:31:20
[摘要]微信信用卡还款收费数月之后,2月21日,支付宝对外发布公告表示,自3月26日起,通过支付宝给信用卡还款将收取服务费。

1847b49d778212e3bc4306e986563506.jpg

微信信用卡还款收费数月之后,2月21日,支付宝对外发布公告表示,自3月26日起,通过支付宝给信用卡还款将收取服务费。业内分析,由于综合成本上升过快,移动支付进入全面“消费用户”时代。

收费原因:把用户培养成熟就开始消费用户了

支付宝方面表示,收费的原因是“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较快”,调整信用卡还款的服务规则是为了减轻部分成本压力。一位蚂蚁金服人士表示:“信用卡还款业务,对于支付机构来说是存在成本的,这部分成本之前是支付机构在承担。随着业务的发展,这部分的综合成本会持续上升。”

在此前,微信宣布信用卡还款收费时也表示,“为了使广大用户享受部分免费的产品体验,腾讯财付通一直在投入成本进行手续费补贴。”

电子商务中心特约研究员董毅智对华商报记者分析说,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之前免费,其实是通过补贴形式抢占市场,而从盈利模式考虑,收费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对信用卡还款收费,支付宝并非首家。2018年,微信两度调整信用卡还款收费标准。从支付行业趋势上看,从免费到收费的过程中,也将逐渐成为行业整体发展的新常态。支付宝所在的蚂蚁金服日常包括备付金、系统运维、服务器、人力等在内综合成本,其实挺大的,“天下没有免费午餐”。就行业整体而言,互联网行业前期都是依靠免费或是各种形式的“烧钱”补贴政策进行推广,以吸纳更多的用户群体,而到了后期则是渐渐脱离“免费”模式转向“收费”模式,逐渐实现资本的“回血”,回顾商业本质,也无可厚非。

也有行业人士认为,“道理蛮简单的,‘把猪养肥了,就是要杀的’,话不好听,理正。先把用户培养成熟,然后,就开始消费用户,这是商业规律。这也标志着移动支付进入全面‘消费用户’时代”。

行业影响:互联网服务进入收费时代

行业洗牌加剧

微信、支付宝先后针对“信用卡还款”收费,再次引发关于“互联网服务是否已经进入收费时代”的讨论。

过去几年中,互联网上有越来越多的服务项目开始收费。据中国国家版权局的调查,2017年互联网内容中收费型内容几乎占到一半。而用户面对收费也开始从不习惯转为习惯,爱奇艺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爱奇艺会员数量达8070万,同比增长89%。会员付费占其收入的41%,而曾经的收入顶梁柱广告占34%。

业内人士表示,在任何行业都不存在永恒的免费模式,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收费与否,最终是取决于企业提供的服务是否值得消费者为此付费,而收费的高低也会在竞争中趋于合理。

而据艾瑞咨询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约为8.9亿,支付宝、微信支付(财付通)、银联云闪付用户数合计占比超过95%。

在信用支付产品方面,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调查显示,2018年,用户最常使用借记卡、第三方支付账户进行移动支付,分别占比为70.6%和66.4%;使用信用支付产品,如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进行支付的用户紧随其后,占比为49.9%;用户习惯已经养成。

“现在俩家都开始收费,其实对不收费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影响是很大的,也意味着行业洗牌加剧,小的支付机构或被直接淘汰掉。”董毅智说。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支付宝 信用卡 收费

上一篇:西安商品住宅供应计划将发布 今年几乎无“房荒”可能 下一篇:渭南一毒贩拘捕驾车逃跑 两民警实施抓捕时被拖行受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