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节后租赁市场房源紧俏 市场竞争激烈租金节节攀升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9-02-23 07:43:48
[摘要]另一家名叫“邦房房屋中介”的工作人员称,带电梯的房子月租金2200元—2500元,没电梯的1500元—1700元。“假房东”就更是碰不得了,在租房的时候,必须要检查对方的身份证、房产证、户口本,确保自己没有遇到假房东。

  网络图片                         

  中介的租房信息,出租的房子比出售的房子少                         

  妻子生了二胎,单位离家太远,为了保证既不耽误上班,又能接送大女儿上幼儿园,陈先生春节后打算在西安东门外的单位附近租套房。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不仅没有合适位置的房子,就连周边的房租都高得咋舌。记者昨日走访西安多家房屋中介门店发现,随着不少求职者返回城市,前来看房和委托租房的人络绎不绝,房屋租赁市场再次进入一年一度“水涨船高”的“涨租期”。

  事件

  “想租套合适的房咋就这么难”

  在西安市东门外一家单位上班的陈先生说,他今年这个春节过得十分苦恼,尤其是最近这两天,几乎到了“抓狂”的地步。记者问其因何事而伤神?他叹了口气说,“租不到合适的房子。”

  陈先生说,他家住在西安北三环和太华北路什字附近一个小区,单位在东门外,平时上班在路上就得折腾1个小时,如果单位下午有事不能正常下班或者晚上加班,一旦错过了末班公交车,就得想别的办法回家。一年下来,仅上下班的交通费就花了5000多元。

  “女儿去年9月份刚上幼儿园小班,整整一个学期,我连一次都没有接送过。今年1月10日,妻子又生了个儿子,在她临产前两天,还挺着个大肚子接送女儿上下学。2月21日,女儿新学期返园第一天,我7点多钟把女儿送到幼儿园,紧赶慢赶,到了单位已经迟到了。到了下午,妻子抱着儿子去幼儿园才把女儿接回家。我一想起来,心里感觉挺不是滋味。”陈先生再次叹着气说,春节前打算在单位附近租套房子,可单位事情特别多,没顾得上,现在彻底要“崩溃”了。

  诉说完家庭的苦恼后,陈先生说,春节收假后,他在单位周边的鸡市拐、柿园路、东关南街、乐居场等地想租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跑了七八个小区,向外出租的房子特别少,有的小区有空房子,但房租一个月就得2300元。他一个月的工资才4200多元,这么高的租金,对他来说,显然承受不起。按照单位的考勤制度,迟到一次扣50元工资,要是长期这样下去,迟早就被单位除名了。

  “去了几家房屋租赁中介,租金更高,我本想着再找找,可直到现在都还没有找到合适的。要是能在单位周边租下房子,我就能够保证早上送完孩子去上班,既不耽误工作,也能尽量照顾上家里。可是,从目前的这个情况来看,至少还得再过上一阵子‘苦逼’的日子,以前没有动过租房子的念头,没想到,想租一套合适的房子咋就这么难呀!”陈先生说。

  调查

  春节后租赁市场房源紧俏

  昨天上午,针对陈先生的遭遇,记者走访了西安多家房屋中介门店。在乐居场邦房房屋租赁连锁店,店内有3名求租者在询问房屋租赁情况。记者以求租者的身份告诉工作人员,打算在友谊东路或者兴庆路周边租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对方接连摆手说,“那一片目前没有房子,你要是觉得方便,可以考虑经九路周边的高层或者小高层,我这里目前还有几套房子。”

  就在记者进一步与其交流时,其中一位求租的女顾客说她想看看高层,只要地段合适,房子结构满意,准备租下来,并催促工作人员带着她去看房子。这名工作人员带着女顾客离开后,另外一名姓邱的工作人员说,春节后房源十分紧张,租金比节前涨了200元—700元,像刚才那位女顾客去看的那套房子是80平方米,位于11层,月租金是2200元;他还有一套三室一厅120平方米的房源,位于9层,月租金3800元;另外一套140平方米的房子在5层,月租金4500元。除了这几套高层房子外,还有几套小高层的房子,面积都在80平方米左右,月租金1100元—1500元。

  记者随后来到西何家村一家名叫“房友中介”的房屋租赁中心,工作人员说,春节后这两个星期,租房的人很多,二手房源很少,以边家村附近为例,周边学校多,兼具了陪读用房,两室一厅的80平方米的房子每月在2200元—2500元,老旧小区的房子没有电梯,每月也在1800元上下。该处另一名工作人员说,很多客户春节前就来问房租价格,可一直没租,节后租房市场房源很紧张,每天来看房的人也很多。房子少客户多,房价跟着就涨了。

  另一家名叫“邦房房屋中介”的工作人员称,带电梯的房子月租金2200元—2500元,没电梯的1500元—1700元。“春节后换工作、租房的人都比较多,那些交通便利的小区房子更为抢手。”工作人员说,房产中介最大的变化是,不管大小的房子,空调、洗衣机、电视、冰箱、沙发成了标配,租房人能够拎包入住。

  在“玛雅房屋”三爻店,前来租房子的大多数以年轻人为主,其中一名女孩说,她刚在曲江会展中心附近找到一份工作,为了上班方便想就近租一套房子。可租金特别高,她有点承受不了。该处工作人员说,春节过后,西安的租房市场整体情况良好,租房价格与节前相比,确实有所提高。

  “房屋租赁价格与小区的地段、环境、装修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该处工作人员说,像华城泊郡一号楼一室的小房子,因为临近地铁口,节后的租价在1600元—1800元,价格方面涨了一点,但能明显感觉到,年后房子租得特别快,他们门店一天的租房成交量也比春节前高很多。租房的群体除了刚入职或者更换工作的职场人士外,还有从外地到西安工作或者西安本地人从外地回来的,再有一部分就是即将毕业准备实习的大学生。

  原因

  房子少客户多房价“水涨船高”

  记者走访过程中,多家房屋租赁中介公司表示,因春节后大量务工人员返城、工作变动、大学生实习就业,以及新一批租房客进入租房市场,房源就会显得特别紧张。春节前作为一年中的首个租房淡季,房租至少比节后便宜10%~20%左右。春节过后,房租每个月涨200元以上属于“正常现象”。

  邦房房屋租赁连锁店的工作人员邱先生说,春节前,大批外来务工人员开始返乡,中小学生陆续进入寒假,房客退房、换房的要求增多,租房市场上空置出来的房源大大增加。再加上很多人都将精力集中在对春节的准备上,对租房的需求减少。部分租客考虑到春节期间房屋空置十几天,产生一定的经济成本,从而也选择提前退房以节省租房费用,所以春节前租房房源充足,相对春节后租房而言租金较低。

  邱先生说,历年春节后租房需求大量释放,租房市场竞争激烈,租金更是节节攀升。尤其在节后租赁市场火热的时候,好房子确实要靠“快”与“抢”。 原因除了供小于求外,随着不动产登记的实施,许多人对房价下降有了更高的期望,于是暂缓买房甚至持币观望,因而造成租房的人群大,房租价格随之上涨。加上城市升级改造,大量城中村急剧减少,低价房源也跟着减少。

  房屋租赁公司工作人员认为,春节前租房的人少,不少房东会同意降低租金。而过完春节尤其是元宵节之后,随着市场需求量上升,租房市场会迎来新的一波热潮,这个时候不但选择余地少,房租也会“水涨船高”,在高校、医院附近等生活配套较为完善的单间及一室一厅的小户型配套,甚至会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

  警示

  租房需谨慎小心被“坑”

  对此,陕西省消费者协会一位工作人员说,每当春节过后,租房市场就会变成十分火爆的状态。因求职、换工作、娃上学原因等很多人都面临着租房这一问题。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租房市场并没有想象的那样简单,可谓是泥沙俱下。因为租房而被骗的事情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案例之多真的是数不胜数,一定要提高警惕,防止跳进租房路上的那些“坑”里。

  该工作人员说,近年来,为了租房莫名其妙“被网贷”的问题出现频率非常高,是当下备受关注的一个租房陷阱。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发展,租房软件层出不穷,人们为求方便,一般会选择在某些租房APP上进行租房。这就给了那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一些“黑心”租房中介为了牟取暴利与贷款商相勾结,给贷款业务披上信用租房的外衣,让租房者背上了贷款。所以,个人在租房的时候,一定要走正规渠道,选择规模较大且正规专业的中介公司。如果条件允许,最好能留意一下对方的营业执照,给自己的租房增添一份安全保障。决定租房子后,一定要签订租房合同,在合同上签字之前,一定要从头到尾看一遍,直接挥笔签名是万万不可取的,一定要提防合同上的不合理陷阱。

  另外,市民还要注意“真假房东”的“坑”。那些声称自己是房屋主人的人,可能是一个“二道贩子”,也可能是一个实打实的“假房东”。这里的“二道贩子”指的就是二房东,他们租了原房东的房子,再转手租给别人。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定要检查对方是否有原房东允许二次转租的证明。如果没有的话,千万不要签订租房合同,否则会埋下与原房东产生冲突的隐患,而且也无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假房东”就更是碰不得了,在租房的时候,必须要检查对方的身份证、房产证、户口本,确保自己没有遇到假房东。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市场整体 大学生实习 二道贩子

上一篇:"镜糕爷爷"新店落户大唐不夜城 三代传承留住"西安味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