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刘家洼东周遗址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2-24 07:18:59
[摘要]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近日揭晓,陕西省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入围终评。

  华商报讯(记者 马虎振)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近日揭晓,陕西省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入围终评。据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将于3月27至29日在北京召开,届时将会评出“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得票排名前20的项目方得入围终评

  按照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章程的有关规定,中国考古学会第七届理事136人、全国84家发掘团体资质单位具有初评投票权。评选活动办公室共发出选票220张,收到有效选票177张。根据投票结果,广东英德青塘遗址等得票排名前20的项目入围2018年度终评。

  入围终评的项目按时代早晚为序分别为:广东英德青塘遗址、湖北沙洋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浙江德清中初鸣良渚文化玉器加工作坊遗址群、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新疆温泉呼斯塔遗址、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甘肃宁县石家墓地和遇村遗址、山西襄汾陶寺北两周墓地、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河南荥阳官庄遗址两周及汉代手工业作坊遗存、内蒙古福路塔秦文化墓地、四川渠县城坝遗址、江苏张家港黄泗浦遗址、辽宁北镇医巫闾山辽代帝陵遗址群、河北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重庆合川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安徽凤阳明中都遗址、辽宁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

  湖北沙洋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辽宁北镇医巫闾山辽代帝陵遗址群等均为“考古中国”——国家文物局“十三五”时期重大考古研究项目。

  >>>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发现疑似中国最早宫城雏形

  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延安市宝塔区双田村芦山峁自然村北,1981年这里因为征集到28件龙山时代玉器而长期受到学界关注。2014年开始,考古人员对芦山峁遗址进行调查钻探,发现夯土墙体房址、墓葬等遗迹超过300处。

  2016-2018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延安市文物研究所组成芦山峁考古队对该遗址进行发掘,出土了大量精美玉礼器、中国最早的一批板瓦、筒瓦和规划有序的高层级院落、宏大的夯土台基工程,这些共同构成该遗址作为区域核心聚落的标志性要素。

  整体观察,龙山时代晚期至夏商周时期流行的都邑遗址,其宫城或宗庙建筑布局均与芦山峁的大营盘梁宫殿院落布局十分接近。虽相隔千年,但它们之间很可能存在着非常密切的承袭关系。芦山峁遗址核心区的多座人工台基及其之上构建的规整院落,似可被视为中国最早的宫城雏形,这对于研究中国聚落形态演变和早期礼制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也是探索中国社会复杂化进程和国家起源的重要载体。

  >>>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确定为芮国后期都城遗址

  刘家洼东周遗址位于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村西北,2016年底发现有墓葬被盗,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相关文博单位组成考古队,对刘家洼遗址进行勘探和抢救性发掘,取得重要收获。

  调查确认遗址范围约3平方公里,在遗址东区中部发现一座10万余平方米的城址。此外,还发现一般居址和墓地,目前确认墓地4处,墓葬210余座。通过对出土遗物的形制、纹饰等分析,推断遗址的时代属春秋早期。在编号M2的大墓椁室东北角出土的建鼓铜柱套上刻铭“芮公”作器,下压的1件铜戈上亦有“芮行人”铭文。据此判断,此墓主当为春秋早中期的一代芮国国君。至此,继韩城梁带村芮国墓地之后,芮国后期的又一处都邑遗址被确认,为研究东周时期关中东部诸侯国的存灭概况,与北方其他民族的交流,政治格局变迁,人群流动和地方管理模式提供了绝佳的资料。这一考古发现对推动关中东部周代考古乃至周代历史社会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新石器时代遗址 东周 时期

上一篇:举报黑恶势力及“保护伞” 我省检察机关再公告举报电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