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为讨红包初中生向律师求助 西安孩子的压岁钱都在怎么用?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杨立 2019-02-24 08:27:59
[摘要]小苏认为,父亲苏某私自提取其压岁钱拒不返还的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故起诉到法院请求返还存款本金及利息。法院认为,原告小苏名下的银行存款虽是被告苏某为其存入,但小苏对该存款仍享有所有权,苏某无权擅自处分小苏名下的存款。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过年期间,孩子们给长辈磕头拜年,就会收到压岁钱。如今孩子们收的压岁钱少则几百,多则成千上万。孩子收到了压岁钱该怎么处理?有人认为孩子年龄小不懂事,父母可以帮孩子代为保管,等以后再把红包交给孩子。有人表示收的少了,交由孩子自己处理,数额大的应该由父母保管。但也有家长认为,孩子收了压岁钱,自己要给人家还礼,所以,必须由家长负责保管。

  近年来,孩子因压岁钱而将父母告上法庭的事时有发生,特别是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孩子因红包维权已经成为常态。寄托希望和喜庆的红包正逐步演变成一场特殊的红包“战争”,在我们身边悄然上演。

  为讨红包

  初中生向律师求助

  “赵叔叔,我想咨询一个问题,你能帮要回我的压岁钱吗?”今年2月13日正月初九,西安南郊一家律师事务所的赵彦松律师见到了一位特殊的访者——一个满脸稚气的孩子。赵律师从业20多年第一次遇见这么小的委托当事人。

  孩子姓王,名叫刚刚(化名),是西安南郊一所初中的学生。父亲在一家民企当采购员,母亲在服装店当营业员。今年过年,他跟着妈妈爸爸回老家收了4000多元红包全被妈妈爸爸收走了。快开学了,他想买一双鞋一身衣服,还想买一台智能学习机,估计需要2000多元。他试探着向爸爸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爸爸一句“你收红包收了不少钱,但我们支出的和你收的不差多少,这钱你想都甭想”给顶了回去。无奈之下,他向妈妈寻求帮助,结果老妈一句“去年国庆节刚给你买了一身运动服,你咋又要买新的?现在服装生意难做得很,我和你爸挣点钱不容易,你省着点花”。在他再三央求下,爸爸妈妈才答应给他买一台学习机,其他都被否定了。为此,刚刚感到非常委屈:“爷爷奶奶叔叔姑姑给我的压岁钱,为啥我本人不能使用?”后来,看电视报纸得知亲友给他的红包属于赠与行为,爸爸妈妈没有权使用,就是用也要经过他本人同意才可以。所以,他想通过律师要回属于自己的压岁钱。

  听完刚刚的述说,赵律师首先肯定刚刚的诉求是合理的,但他劝刚刚:“父母不给你压岁钱,你要告自己的父母,可你想过父母的感受吗?父母把你养这么大,付出多少心血,难道是4000元能换来吗?另外,把这么多钱交给你自己管理,你能管得好吗?如果为这些压岁钱把父母告上法庭,父母会感到非常伤心的,以后父子关系母子关系怎么处理?”

  等刚刚走后,赵律师电话联系了刚刚的家人。刚刚的爸爸先是意外,然后非常生气,他认为孩子的压岁钱由父母保管是天经地义,对孩子向律师求助讨要红包感到不可思议。赵律师告诉他依据法律规定红包为赠与行为,应由被赠与人处理,王先生这才稳定情绪不再发火。经和妻子商量后,他表示会满足孩子的心愿,以后处理孩子的压岁钱尽量尊重孩子的意见。第二天,刚刚打电话表示,他接受父母的决定,同时,对自己想采取状告父母的方式讨要压岁钱的做法向父母道歉,一场“红包之争”就此化解。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因孩子将压岁钱据为己有,买玩具打游戏请客吃饭而和父母发生矛盾;父母扣留没收孩子的压岁钱,孩子为了讨回自己的压岁钱,与父母闹矛盾打报警电话甚至将父母告上法庭的事,时有发生,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现象。

  90%孩子“红包”被父母保管

  2月17日,开学前夕,记者在西安东郊、南郊几所中小学陆续采访了40名中小学生。其中,最少的收红包400元,最多的收红包16000元。至于红包的去向,有36名学生称“红包”被父母保管,占受访人数90%;有2名学生说压岁钱自己处理,还有2名学生表示压岁钱一半交给父母,一半留给自己使用。

  记者采访时,小学三年级的王同学说,自己的压岁钱肯定是父母保管,说是保管,其实就是被没收了。小学五年级的张同学说,她收的压岁钱都交给妈妈了,因为钱太多了,自己保管不了。初中二年级学生何同学说过去他收的压岁钱都是由父母保管,今年觉得自己大了,妈妈陪他到银行去,大部分钱存了定期储蓄,小部分自己留着作为零花钱。

  对于孩子的压岁钱该如何处理,家长又是怎么看待呢?家住西安红缨路的王女士是个70后,她说:“我们小时候过年收的压岁钱也就是三块五块的,现在的孩子们收红包都是五百六百一千两千的,肯定得大人管着。”

  家住西安东郊的杨先生说,去年他两个孩子共收压岁钱4000元,今年过年收压岁钱6000元,这些钱大部分存起来了,作为两个女儿上幼儿园的入园费,另一部分作为大女儿报舞蹈班和口才演讲班的费用。据记者了解,大部分孩子家长都将孩子的压岁钱积攒下来,作为孩子上学的费用,但也有一部分家长不和孩子商量,自作主张将孩子的压岁钱挪作他用,小孩子不懂事无所谓,大孩子就会对父母的做法提出异议,讨要红包的自主权。

  儿女状告父母“我的红包我做主”

  今年2月15日,一则《父亲挪用孩子3000元压岁钱遭起诉 法院判决父亲返还》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几年前,广州市13岁儿童小苏的父母经法院调解离婚,小苏随父亲苏某一起生活。2014年2月至2015年3月期间,苏某分三次将小苏的3000元压岁钱存入银行。2015年12月,小苏搬至母亲黄某处生活至今,且于同月申请变更小苏的抚养权,由母亲黄某抚养。但在2016年3月,苏某未经小苏同意,擅自将小苏存入银行的压岁钱及利息3045元取出使用。小苏认为,父亲苏某私自提取其压岁钱拒不返还的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故起诉到法院请求返还存款本金及利息。

  法院认为,原告小苏名下的银行存款虽是被告苏某为其存入,但小苏对该存款仍享有所有权,苏某无权擅自处分小苏名下的存款。据此,广州市白云区法院判决被告苏某返还小苏本金及利息共计3045元。

  无独有偶,浙江省温州市一位母亲取走存在未成年子女名下的压岁钱56万元,被丈夫和子女告上了法院。法院判决母亲不仅要还钱,还要赔偿利息损失。

  对于孩子压岁钱的归属问题,赵彦松律师认为,民法上将压岁钱的行为定性为赠与,依据《合同法》第一百八十五条规定,赠与合同是赠与人将自己的财产无偿给予受赠人,受赠人表示接受赠与的合同,所以,长辈给晚辈的压岁钱,属于一方纯获利益的赠与合同关系。而赠与合同是实践性合同,压岁钱一经孩子接受,赠与合同就成立,也就是说,压岁钱给孩子后,就不能往回要了。另外,管理和保护被监护人的财产是监护人的职责之一。家长一定要向孩子说明清楚,红包收上来只是为其保管而非没收,钱还是归他们支配和使用。

  孩子的压岁钱应合理使用

  时事评论员何勇表示,状告父母讨要压岁钱的事件时有发生,说明现在孩子的法律意识已经觉醒,已经认识到压岁钱属于自己的私有财产,也敢于采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然而,很多家长对压岁钱的认知却仍然停留在过去,没有跟上法治时代的脚步,与孩子对压岁钱的认知不同步。如果逼得孩子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会影响到家庭内部关系的和谐相处,也会伤害亲子之间的感情,与钱财相比,得不偿失。

  对于孩子的压岁钱该如何使用,西安市社科院研究员、陕西家庭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王国琪认为:第一,父母应该相信尊重孩子,和孩子商量好压岁钱该怎么用,帮助孩子制定花钱的计划,不能用“妈妈先帮你保管”,或者“爸爸借你的钱用,等你长大了再还给你。”这样的老套路糊弄孩子。第二,如果孩子的红包数额较大,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笔“巨款”,父母可以和孩子协商,该给多少钱由他们用,剩下的帮他们保管好。第三,引导孩子为自己的未来储蓄,如提前积攒将来上大学的费用、外出旅游的费用,及购买文具、玩具的费用等等,并引导孩子做好压岁钱的分配和管理,在培养孩子理财能力的同时,进行责任教育。总之,时代在进步,孩子在成长,家长们对压岁钱的认知一定要跟上社会的步伐,莫让红包之争伤害孩子的感情,影响父母和孩子的关系。本报记者  杨立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压岁钱 红包 实践性合同

上一篇:西安华府御城小区约定2年拿房产证 业主已入住5年仍无证 下一篇:省教育厅发布中考工作通知 今年中考全省各地实施网上阅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