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西咸新区:一壶茯茶,煮沸返乡泾河新城青年创业情

泾河新城 华商网 2019-02-25 13:31:48
[摘要]春节过后,浩浩荡荡的返城务工大军又出发了。

  image.png

2月15日,朱薄源在茯茶镇为发货做准备。 陕西日报 王睿摄

  春节过后,浩浩荡荡的返城务工大军又出发了。

  月是故乡明,情是故乡浓。在车站,在机场,外出务工者每当与亲人洒泪挥别时,来自亲人的一声声叮咛总会深深触动他们心中最柔软的部分。而在西咸新区,有愈来愈多的务工者“逆流而动”,在建设大西安新中心的浪潮中逐浪而行,把梦想写在故乡的热土上。

  “九市开场,货别隧分。人不得顾,车不得旋。”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一,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茯茶镇,热闹非凡。一大早,朱薄源就来到镇上的茯茶门店。

  这一天,朱薄源研制的古树滇红茯就要发往北京人民大会堂,他要提前将茶叶装箱。“我们和景德镇一家国礼瓷器厂合作,让茯茶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成为‘一带一路’的伴手礼。”朱薄源认真地说。

  朱薄源是泾阳县人,曾在深圳工作。茯茶在他眼中是家乡的一个文化符号。2013年,带着对家人的牵挂,朱薄源从深圳返回家乡寻找商机。2015年,茯茶镇的开放让他眼前一亮,他毫不犹豫,成为最早在茯茶镇上开茶社的一批人。

  创业路上多艰辛。为了选出最好的制茶原料,朱薄源跑遍云南、台湾等地大大小小的茶山,寻找适合制作茯茶的茶叶品种。在茶叶渥堆发酵发花期间,为了确定发花的温度、湿度,朱薄源每隔两个小时就需要查看一次发花情况。有一次发花失败,眼瞅着2吨的原料废弃,朱薄源心疼得差点掉泪。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2018年,朱薄源成功开发了古树滇红茯、小青柑茯、花茯、小金芽等新的茯茶品种,使茯茶的口感更符合现代人的品茶需求。同年,他研发的茯茶还获得深圳市斗茶赛黑茶状元、黑茶银奖两个奖项。

  有了好茶,还得有销路。朱薄源凭借茯茶镇日益壮大的名气和在南方工作时积攒的人脉,北上南下,利用一切机会开拓市场。特别是2018年,朱薄源几乎以每月开一家茶社的速度,在西安、铜川、韩城、深圳等地开设茶社,推广茯茶。

  在2018年年底中央电视台制作的“一带一路”专题节目中,出现了朱薄源和他的茯茶。“茯茶已成为‘一带一路’的一个特色产品。就在今年1月20日,我们还受浙江嵊州市相关部门的邀请,作为企业代表向前来考察嵊州产业的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克里斯蒂安·武尔夫敬献茶礼。”朱薄源高兴地说。

  朱薄源、石新顺、王小红……在茯茶镇这个创业平台上,有近200名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2017年,茯茶镇获批成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当地3000多名群众在茯茶镇实现就业。

  随着西咸新区现代产业的聚集,用工需求量不断上升,为群众实现就地就近高质量就业提供了方便。

  2月15日,西咸新区在泾河新城举办“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首场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关注。

  当天,苏宁物流、空港大酒店、如家酒店集团等来自西咸新区及周边地区共120家企业参与招聘会。招聘会吸引了1.1万余名求职者参与,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380余人次。

  “我以前在新疆打工,今年过年回家,家里人就不想让我再去那么远的地方了。这不,正好赶上今天有招聘会。”28岁的魏林兴在招聘会现场提交了简历表,“我是大车司机,这次想应聘冷链物流操作员,希望能成功。”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泾河新城崇文塔古塔会等你来打卡 腊月二十三精彩不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