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西安生态日丨15年励精图治!大西安的“绿肺”是这样炼成的~

专题资料库 华商网 2019-02-28 10:18:41
[摘要]2月15日,西安首个生态日启动,还举办了各种形式的活动,不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而位于大西安东部的浐灞生态区,成立15年来为生态坚守,建成西北首个国家级生态区、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全国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先后获评年度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开发区荣获首批全国生态旅游胜地等荣誉,入围“绿动中国”“最美中国”城市榜单,浐灞也因其生态建设中取得的成就获得了多方肯定。
\

  2月15日

  西安首个生态日启动

  还举办了各种形式的活动

  不断改善环境质量

  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而位于大西安东部的浐灞生态区

  成立15年来为生态坚守

  建成西北首个国家级生态区

  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

  全国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先后获评年度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开发区

  荣获首批全国生态旅游胜地等荣誉

  入围“绿动中国”“最美中国”城市榜单

  浐灞也因其生态建设中取得的成就

  获得了多方肯定

\

  浐灞生态区经过15年的大力度、全方位和高标准综合环境治理,构建起了以湿地、林地、绿地等组合形成的生态体系,建设了西安市城区范围内面积最大的湿地景观区域和生态带,不仅重现了“灞柳风雪”的生态胜景,还成为西安生态建设样板。

\

  一起来看看浐灞是如何多方发力

  全力打造大西安绿色生态文明示范区

  生态品牌深入人心

  15年前,浐灞在全国率先提出了“生态立区”,为生态坚守、为绿水青山苦守,一条信念,坚持了15年,通过构建天然生态系统、恢复河湖自然状态、建设浐灞生态廊道、形成全域生态系统、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等五个维度建成了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生态区、国家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试点区域、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累计建成水面1200多公顷,园林绿化2000多公顷,形成西北地区少有的生态化园林城市景观。如今的浐灞,被称为大西安的“绿肺”,陕西的“江南”,这个绿色的故事也还在继续。

\

  绿色理念贯穿全局

  丰富生态内涵,引领绿色示范。浐灞生态区不断践行“两山”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扮靓生态底色,通过推进生态文明现行示范区建设、推进两河四岸提升及亮化示范工程、提升城市绿化景观、强化水生态环境建设、打造滨水生态品牌等措施全面提升全域生态化、景观化、园林化水平,建设花园浐灞、靓丽浐灞、梦幻浐灞和人文浐灞。

\

  绿色金融有序发展

  金融产业是浐灞八大产业之一,作为大西安的“绿色发展”担当,浐灞生态区以创新金融为特色,围绕金融“金三角”布局打造金融产业聚集地,不断提升资金融通和金融服务能力,积极探索建立西部绿色金融交易中心,强化绿色金融业务的发展,开发绿色金融市场,成为西安绿色金融发展的先行区。目前,浐灞生态区已经初步形成了“金融总部+后台+要素市场+金融配套”的产业布局。

\

  绿色产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浐灞生态区遵循“生态+”的绿色产业发展思路,把区域生态优势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加快构建以现代金融、生态旅游、会议会展为支柱,文化创意、新兴产业、现代商贸为主导,健康体育、涉外商务为特色的“3支柱3主导2特色”的产业格局,充分发挥在大西安建设中的生态化示范引领和国际化开放引领作用,积极打造产业集群发展的理想投资地,建设大西安东部新中心。

\

  绿色人居大水大绿

  宜居的生活环境是人们选择浐灞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已建成了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西安桃花潭公园、雁鸣湖休闲公园、广运潭公园等大型生态公园,大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6700单位。如今的浐灞生态区正如张春启在《浐河曲》中描述的那般:“莫道江南美,风光浐灞优。红霞笼秀岭,碧水荡莲舟。百鸟鸣金柳,繁花映玉楼,四时开画轴,景点不胜收。”是西安不折不扣的“城市绿肺”。

\

  未来

  浐灞生态区

  将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东风

  牢牢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

  贯彻“产业化、国际化、城市化、生态化”的发展思路

  加快生态经济转型升级

  以国际化为目标

  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平台

  打造大西安东部生态新城

\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三个经济”:让各类要素在陕西充分涌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