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咸阳95后军人勇救山火被烧伤跌落山崖 危急时刻让村民快撤

咸阳新闻 西安晚报 2019-03-01 08:14:31
[摘要]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临危不惧、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军人本色。

\

康复中的王伟

他受伤严重:躲闪不及被火烧伤,从6米高的山崖跌落

他临危不惧:“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应该挺身而出!”

面对熊熊大火,他果敢上前,始终冲在林木最密、枯草最厚、火势最旺的地方;危急时刻,他没有考虑自身安危,而是招呼身后救火的村民快撤退。而他,因躲闪不及,被3米多高的火焰瞬间吞噬,从6米高的山崖跌落……送医后,他还惦记火灭了没有,村民受伤没有。

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临危不惧、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军人本色。

屋后山林出现火情

他第一时间冲上去

2月6日下午2时许,春节探亲回家的旬邑县城关镇小塔村人王伟和家人刚刚吃过午饭,正收拾厨房,突然发现后山(当地俗称“马栏山”)冒起滚滚浓烟。王伟打开后院门发现,后山着火了!

山上枯草丛生、松柏密集,大火借着风势和松油迅速蔓延。如不及时扑救,火定会越烧越大,危及周边村民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爸,你快去向村主任汇报情况,组织群众来救火。”王伟没犹豫,喊父亲去找村主任。说完话,他抄起一把铁锹,就冲向了后山。

危急时刻

他让村民撤 自己烧伤跌落山崖

村民没有赶来之前,王伟先行展开灭火。很快,村主任带着30多名村民也赶到现场,在王伟的指挥下,有序展开扑救。“多亏有他带头,不然火肯定要越烧越大。”据村干部回忆,灭火过程中,王伟始终冲在林木最密、枯草最厚、火势最旺的地方。

下午4时许,就在大火要被扑灭时,王伟和几名村民所在的一处山崖风向突变,火苗蹿向了人群。冲在最前的王伟发现情况不妙,回头招呼身后的村民快撤,自己却躲闪不及,被3米多高的火焰瞬间吞噬,而后,从6米高的山崖上跌落。

身上多处烧伤

他还惦记有没有村民受伤

王伟的双手、脸部和腰部被烧伤,被送到旬邑县医院救治。其他村民继续灭火,火情最终得以控制,没有造成更大损失。

当晚,因伤情较重,王伟从旬邑县医院转院到西安市西京医院治疗。经医院诊断:王伟左手、腰部、脸部为2度轻度烧伤,右手为3度中度烧伤,伴有擦伤。

主治医生在了解到情况后表示,王伟从6米高的山崖跌落,没有因撞击到山石、枯桩等造成更大伤害,得益于在部队练就的过硬身体素质,是不幸中的万幸。

据王伟家人讲述,王伟被送到医院后,他还一直惦记有没有村民受伤,听到村民没受伤、大火也扑灭,王伟才露出了笑容。

“下次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这么做”

目前,王伟已出院,回到部队。记者打电话询问他身体恢复状况,他说:“没觉得这是多大的事情。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看到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我当然要挺身而出。下次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这么做。”

王伟生于1995年,2013年入伍,现为中士军衔,部队驻地在山西临汾。所在部队得知王伟回家探亲期间参加山林救火受伤后,也第一时间组织看望慰问,认为王伟的行为体现了军人职责。

后经调查,王伟家后山起火原因为村里儿童燃放烟花爆竹,引燃枯草所致。

文/图记者于忠虎 吕聪

通讯员刘亚妮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95后 军人 危急

上一篇:项羽所封雍王的都城“废丘”找到了 地处沣西新城东马坊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