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西安市检察院共批捕113案390人

要闻 华商网 2019-03-01 15:48:22
[摘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安市检察机关强化政治担当,成立由两级院检察长任组长的15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

  华商网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安市检察机关强化政治担当,成立由两级院检察长任组长的15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市检察院党组13次会议专题研究,张民生检察长先后18次作出批示,领导小组14次召开会议,4次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全市组建78名人员的扫黑办工作专班,经费足额保障;成立5个指导组和19个办案组共61名检察官组成的办案专业团队。截止目前,共批捕113案390人,共起诉涉黑涉恶案件27 件189人,正在审查起诉13件124人。移交涉黑涉恶案件线索82条。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推进。

  强化检察职能,确保依法严惩

  一是坚持“先期主动介入、捕前建议引导、捕后随时跟踪”,做到每案必提前介入,每案有引导侦查建议。成功办理了杨某等5人的涉恶团伙组织残疾人乞讨案,社会效果良好。二是充分发挥驻公安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职能作用,重点关注基层派出所常见轻微伤害、寻衅滋事等多发性、群体性治安案件,抓早打小、防微杜渐,并成功办理了周至县原临川寺村王某某等8人恶势力集团案件。三是建立涉黑涉恶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对涉黑涉恶案件及时分流、快捕快诉。所有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捕、不诉决定,均须报市检察院审核。四是挂牌督办重大案件。落实“一挂五联动”机制,定期召开案件协调研讨会。先后挂牌督办区县院办理的7起重大案件。

  坚持除恶务尽,深挖彻查线索

  及时建立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研判工作机制,加强“破网打伞”工作力度,案件中发现并移送保护伞线索11条。同时发挥沙坡地区检察院驻监狱检察室的职能作用,对在押涉黑涉恶罪犯登记造册,对新入监的涉黑涉恶罪犯逐人谈话,深挖案件线索。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办案机制

  出台《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审查起诉工作指引》等10项工作制度和14份工作文件,规范工作。加强与公安、法院的联系沟通,推动对涉黑案件一案一总结。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展“扫黑除恶创平安,守护公正助发展”主题宣传活动,面向社会公布涉黑涉恶案件举报电话,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

  发挥检察职能,加强综合治理

  加强重点人群动态管控。对涉黑涉恶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依法从严把握标准。结合扫黑除恶深入开展治枪、治爆、禁赌等专项活动,提高社会综合治理水平。通过以案说法举办专题报告,组织警示教育大会和法治教育,重点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

  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入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根据中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安排,我们将咬定2019年“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这一目标,对照西安市检察机关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个延伸”,提高斗争实效,坚决全面完成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任务。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扫黑除恶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 批捕起诉

上一篇:美国老人非法收集5千件各国文物 家门口有尊兵马俑 下一篇:美方向中国返还361件文物 陕西为追索流失文物提供专业支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