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青年医生王铮:义诊路上蒲公英 雷锋精神代代传

专题资料库 新华网 作者:蔺娟 赵睿青 2019-03-04 11:05:31
[摘要]王铮是蒲公英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也是第17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及陕西大部分市县,参与义诊活动百余次,服务患者近千人。

新华网西安3月3日电(蔺娟 赵睿青)“哪里不舒服,症状持续多久了,之前有没有检查过?”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王铮正耐心地询问面前的患者。同时,他身边的其他十多位专家面前也都有患者排着长队候诊。

在3月5日“学雷锋日”来临之际,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银杏志愿服务队和蒲公英志愿服务队组成的专家团队分别赴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和陕西科技大学四所高校开展学雷锋宣教及义诊活动。王铮作为此次活动的青年代表和同事、前辈们一起来到位于杨凌农业示范区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这里的学生及教职工们巡诊看病,咨询健康方面的各种疑问。

王铮是蒲公英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也是第17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及陕西大部分市县,参与义诊活动百余次,服务患者近千人。在当天的义诊中,王铮还意外地遇到了一位“老朋友”——2011年4月接诊过来自杨凌的一位胆管恶性肿瘤患者。多年未见,这位患者辗转得知王铮当天会来杨凌义诊,就特地赶来现场相见。看到患者术后多年身体状况良好,王铮的喜悦溢于言表,他说“这是我从医以来最感动的时刻”。

“对比其他的奖章获得者,我觉得我做得还很不够。”王铮说,虽然义诊只占平时工作的很小一部分,但意义重大。他希望用有限的义诊,为群众的疾病预防做更多贡献,有一天能真正实现治病为辅防病为主。

由中青年骨干组成的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和由离退休老专家、老教授组成的银杏志愿服务队在义诊中亲密合作、配合默契。“老专家其实比我们更敬业、更有耐心。我们一起做志愿者,一起义诊,也体现了对‘雷锋精神’的薪火相传。”王铮说,“雷锋精神”如一座灯塔,照亮了一代又一代人前进的脚步,温暖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内心,作为青年医务工作者,更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传承下去。

王铮说,青年医务工作者会像“蒲公英”这个志愿者队的名字一样,随风飘散,遍地扎根,孕育出更多、更好、更有生命力的种子,将“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完)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青年医生 王铮 义诊

上一篇:义务监督员王大妈(遇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