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介绍今年制定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3-07 06:58:05
[摘要]昨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

  昨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今年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问:今年提出了6%到6.5%的GDP增幅目标。这是否意味着经济下行压力更大?

  何立峰:对于经济形势,我的总体看法是“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总趋势是稳中有进。稳的方面,主要经济指标非常稳定。GDP总量达到90.03万亿元。按照年平均汇率计算,大体上相当于13.6万亿美元,增长率达到6.6%,增长数量和增长幅度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是最快的。还有就是就业稳、脱贫稳。1.4万亿美元的GDP增量、1361万人的新增就业、1386万人的脱贫,这三个数字只有中国能做到。进的方面,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展顺利,钢铁、煤炭去产能提前两年完成了“十三五”的目标,通过大规模减税降费、深化放管服改革等,使营商环境的世界银行排名跃升到46位。

  当前世界正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全球经济波动的影响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到中国的企业,叠加我们在转型升级中的深层次矛盾与困难,都是变中有忧的反映。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都是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困难。我们相信,还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

  问:今年将采取哪些吸引外资的措施?

  宁吉喆:一是缩减负面清单,将在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领域推出更加开放的措施,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目前,已经启动了再次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工作,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继续在自贸区进行扩大开放的先行先试。二是扩大正面鼓励,将发布新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外商投资鼓励范围。对鼓励类项目将继续享受进口设备免征关税、工业用地优惠政策,西部地区鼓励项目继续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三是准入前后都实行国民待遇,全面清理负面清单之外领域的对外资单独设置的准入限制,确保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同时,推进在政府采购、标准制定、产业政策、科技政策、资质许可、上市融资等方面,给予外资企业公平待遇。四是促进外商投资的便利化,正会同有关部门简化备案等管理程序,开展重大外资项目服务和推进工作。主要在新能源、先进制造及石化、电子信息等领域,给予用地、用海、用能、规划等支持,加快环评审批进度。五是依法保护外资权益,《外商投资法》立法通过后,我们将狠抓执行。

  延续新能源汽车购置政策

  问:去年社会上出现了“消费降级”的说法,您怎么看?下一步在扩大家电和汽车消费上有何政策?

  宁吉喆:我们的消费是升级的,这从两个数字可以反映:居民食物支出占整体支出的比重约28%;服务消费的支出占比接近50%。我国消费持续扩大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消费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长期看好。

  今年将从四个方面促进消费的平稳增长。一是落实促进消费的政策;二是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研究制定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促进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三是扩大重点领域消费,继续实行新能源汽车购置政策,加快开展5G商用部署,鼓励支持绿色家电消费,发展壮大旅游产业,扩大文化电影娱乐消费的好势头,出台实施养老照护服务、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扶持政策,加快推进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支持电商快递和优质产品下乡;四是改善市场消费环境,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重要商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旅游等领域服务和收费的标准,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

  普惠性养老床位增加百万张

  问:下一步如何解决“一老一小”的难题?

  连维良:今年,我们将加快解决养老育幼领域总量不足、质量不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总量方面,政府将加大中央预算投资,进一步放宽社会准入,多措并举增加服务供给。今后三到五年,将大幅度增加各类养老服务床位,使普惠性养老床位增加100万张以上。实现幼儿园学位能力全覆盖,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快支持建设一批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

  质量方面,将通过规范服务标准、加强人才培养培训、完善支持政策、加强信用监管,着力提高养老育幼服务质量。

  此外,不断优化养老育幼服务的供给布局。在服务对象和内容上,促进护理型养老床位达到50%以上,示范性幼儿园和托育机构的比例大幅度提升。在能力布局上,要加大对贫困地区、边远农村的倾斜支持,消除服务盲区,引导优质养老育幼服务机构进社区。大力发展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行助餐等多样化服务。

  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

  问:一年一度的“3·15”即将临近,发改委作为信用建设牵头部门,将采取哪些有力举措从根本上扭转失信问题高发的态势?

  连维良: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度重视,推动出台了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的一系列法律法规、专项规划和政策文件,特别是去年以来,集中部署推动了19个领域的失信专项治理,通过加大失信曝光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取得了明显效果,大量的失信行为得到纠正。根据第三方机构的监测,专项治理实施以来,这19个领域失信案件的发生率大幅下降60%以上。当前,全社会对信用建设的关注程度、接受程度、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现在所有的企业和个人都有了统一的也是唯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已经建立并有效地发挥作用,社会化信用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大幅度增长。特别让人感到鼓舞的是,过去一年,各类信用报告的查询和使用量超过20亿件次。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的社会氛围和制度环境正在加快形成。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要从根本上扭转失信问题高发的态势需要标本兼治。下一步的措施将突出“三个着力”:一是着力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当前,失信问题高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失信成本过低,因此解决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加大失信联合惩戒,这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管用的措施和办法。我们将凝聚社会合力,及时对严重失信行为“亮剑”,加大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惩戒力度,使相关的市场主体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二是着力拓展守信联合激励。在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的同时,今年将重点完善“让守信者处处受益”的体制机制,让守信有价、让守信有用、让守信有感。三是要着力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公共信用评价和社会监督。通过对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真正做到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 据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增收 居民收入 行动方案

上一篇: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5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