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2015年买西安浐灞欧罗巴小镇工程抵款房 楼盖好了却收不了房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3-11 08:00:08
[摘要]从工程抵款认购协议书和收款收据上看到,甲方盖的公章是西安京颐置业有限公司销售合同专用章,收款方盖的公章是西安京颐置业有限公司的财务专用章。

\

\

  城改“西安模式”需改良提升

  早年遗留问题待解

  城改项目在西安房地产市场占比较大,而出现房屋买卖纠纷的往往以城改项目为主。城改项目的“西安模式”曾经得到业界的肯定,也得到外地城市城改相关部门来西安考察、交流。面对早年遗留问题和未来还要拆迁的将近200个城中村,西安城改之路向何处走?

  证件不齐售房留下隐患

  昔日城改欠账仍未还清

  工程抵款房在西安并不是新鲜事物,目前在一些房屋中介、建筑施工方等渠道也有出售。华商报记者日前在本地一家二手房交易网站上看到,就有数条工程抵款房挂牌信息。其中一处西咸某高端楼盘的工程抵款房,对外宣称“低于市场价50万,可以全款更名。”

  在城北经开区一家中介机构,华商报记者找到了一位姓王的中介销售人员。他十分热情地告诉记者,他们手上有几套抵工程款的房源出售,以未央路一套130㎡的工程抵款房来看,总价只要116万,单价还不到9000元/㎡,而该楼盘的市场单价都在1万元以上。当记者问到如何购买时,他表示,手续都是直接找开发商办理,但需要向建筑工程方支付一定转让费。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华商报记者,工程抵款房在市场上其实一直都存在,因为房子本身保值增值,不少债权人也都愿意以此方式来抵消工程等欠款。只是在市场好时,房子好卖,开发商采用以房抵债的相对减少,债权人也多是自己持有或在熟人之间转让。“三年前楼市低迷,市场上大量出现工程抵款房,一方面房子销售的确困难;另一方面,开发商缺钱的状况也非常严峻。”他说,过去许多城改项目开发模式不规范,证件不齐就开始销售,遗留问题较多。

  该业内人士表示,这两年西安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房产价值上涨,也可能成为一些遗留问题的导火索。据他掌握的情况,陕西一家开发企业为了资金周转,几年前也曾将一批商品房抵给施工单位,但后来因工程成本和房产价格核算问题,双方产生了一些纠纷。

  西安城改的得与失:快速推进到集体失速

  西安曾是全国省会城市中城中村最多的城市之一,也因城改规划的快速推进而引来全国关注。客观来看,大规模城改对于西安城市化进程和住房需求解决贡献巨大,但在操作中问题滋生,进而导致延期交付、产权纠纷、楼盘烂尾等诸多不良影响也是无法被忽视的。

  在城改项目开发中,最直观的问题就是无证售房。有报道称,2013年5月底,西安已批复且正在开发建设共计115个城中村项目中,只有33个五证齐全,超过7成没有预售证。此后,这一问题受到重视,近年来有所减少。

  “城改项目从立项到审批,再到拆建和销售,中间耗时较长,土地转变性质往往滞后于建设。”独立地产评论人李连源表示,为了回笼资金,过去城改项目无证售房现象多见,并往往以每平方米低于市场价数千元对外销售。3字头、4字头的房子也让很多购房者难挡诱惑。

  一位不愿具名的张先生在西安多家房企供职多年,对城改项目的操盘流程颇为熟悉。他告诉华商报记者,城改项目需要先取得政府批复,对土地进行确权、拆迁,最后走土地报批流程,即:先安置,后开发,这也是西安之前的城改特点之一。资金压力之下,前些年开发商往往会冒险操作——违规售房来筹措资金;同时用开发权和土地来抵押贷款,继续扩张下一个战场。在楼市行情好的时候,“滚雪球”式开发可以带来丰厚利润;可要是市场形势转变,开发企业就面临资金链等一系列难题,项目也难以继续推进。一些建起来的小区,也面临手续不全、办证难、供暖难、无正式水电等问题,“萝卜快了不洗泥,这是只追求速度的恶果。”

  从2016年底开始,西安房价开始上涨,按道理,手握土地的城改项目也应该成为抢手货,但实际情况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在2017年7月召开的西安市棚户区改造现场推进会上,回迁安置超期项目的数量有41个,此时正是西安楼市升温,各路品牌房企蜂拥而至之际,大开发商除直接拿地还收购城改项目,但即时是在这样的氛围下,这次现场会仍通报有9个项目进展缓慢,城改遗留问题的影响深度可见一斑。

  三年清零绕城内城中村

  城改“西安模式”需改良

  去年年末,西安出台文件要求,到2020年底以前,完成位于绕城高速以内且在城市建设用地规划范围内的114个城中村和位于绕城高速以内但不在城市建设用地规划范围内的64个村庄的清零工作。

  由于清零工作包含整村拆除、整治提升等两种改造方式,外界认为,这就意味着被拆迁的城中村将会涉及后续回迁安置和综合开发改造。

  美好生活文商旅研究院院长夏强对华商报记者表示,“西安近两年新出让的宅地在向远郊新区集中,但不少城中村还占据着核心地段,有的还处在商圈周围,从市场需求上城改的潜能很大。”

  李连源认为,三年内清零城中村是一个对资金和政策考验都非常艰巨的任务。一方面包括土地转型等配套政策需要提速,另一方面近两年用人、土地和开发成本持续提升,城改项目对资金的需求量会更大。他说,对照以往城改积弊,未来应当在土地转型审批、资金支持、取得被拆人员理解和开发者选拔上吸取经验和教训。

  夏强说,在城改推进过程中,应当遵循政府对于拆迁安置、土地管理的统一主导,在法规建设上也有需要完善之处,“虽然城改缺乏可参考的成熟经验,但规范化运作可减少很多麻烦。”

  有业内人士表示,西安城改项目数量之多,在全国省会城市罕见。前些年西安逐渐探索出了一条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改制先行、改建跟进、整村拆除”为改造原则的“西安模式”,使城中村改造呈现出了欣欣向荣的局面。但是,由于拆迁面积大、推进速度快,出现了不少问题,这一模式也引起争议。城改项目本身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如此多的项目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纠纷。但是,各区域主管部门,尤其是各区域的城改办应吸取过往的经验和教训,对出现的问题积极协调和妥善处理。“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改良和提升“西安模式”,同时,发挥好主管部门的作用,引导、吸引有实力的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城中村改造,资金保障、深度合作、规范运作或是方向。 华商报记者 查京京 文/图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收房 工程结算 楼市行情

上一篇:西安女性求职状况调查:女性就业呈多元化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