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上千江口沉银追缴文物开始移交 这些文物你见过没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19-03-12 16:19:34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江山共老银锁 图据《江口沉宝—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出水文物选粹》

  红星新闻记者获悉,这些文物一些之前尚未亮相,它们将和此次移交的文物一道,待江口沉银博物馆建好后,入驻其中。

  江口沉银遗址时间表“江口沉银遗址”位于四川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的岷江河道内,2010年被公布为眉山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分布面积100万平方米,清代以来的文献中多记载明末大西军领袖张献忠曾沉银于此。2015年12月,在彭山召开了“江口沉银遗址保护和考古研讨会”,经专家论证,遗址极有可能为文献中记载的张献忠船队被南明将领杨展攻击的地点。2016年,在公安部直接组织指挥下,眉山警方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四川眉山特大盗掘古文化遗址倒卖文物案,追回各类文物千余件。2016年12月26日,“江口沉银遗址”进行首次考古发掘。2017年1月5日,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发掘正式启动。2017年4月13日,发掘面积2万余平方米,出水文物3万余件,西王赏功币数以百计,金器数以千计,银器数以万计。 2017年5月12日,考古所有工作全部结束,考古发掘面积20000余平方米,出水文物30000余件,初步发现直接与张献忠大西国相关的文物上千件。 2017年10到11月,新一轮发掘开展,前期规划5年内建成博物馆,成都市民或可乘船“江战”。2018年4月,考古发掘再次出水各类文物12000余件。2018年6月26日,江口沉银——四川省眉山市彭山江口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开幕。 2018年6月,《江口沉宝——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出水文物选粹》出版。2019年3月,警方追缴文物移交工作最开始。

相关热词搜索: 江口沉银 追缴文物 移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