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消协发布2018年消费投诉热点难点 装修套路多防不胜防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19-03-13 07:35:23
[摘要]3月12日下午,西安市消协发布2018年消费投诉分析。装修遭遇合同套路,老年人买保健品频上当,贷款买车难解押,整容最后变毁容成投诉热点难点。

  3月12日下午,西安市消协发布2018年消费投诉分析。分析显示,投诉比例较高商品有家用电子电器584件,占总投诉比例的16.53%。装修遭遇合同套路,老年人买保健品频上当,贷款买车难解押,整容最后变毁容成投诉热点难点。

  装修套路多 消费者防不胜防

  房屋装修类投诉主要反映在消费者听信宣传,盲目缴纳定金导致难退;装修公司低价揽客,施工时变相收取额外费用;材料品牌与宣传不符;施工质量问题造成损坏拒绝赔偿;售后服务推脱、延迟、不履行等。

  【案例】2018年3月,王女士交1000元定金选择5万余元80平方米住房全包,第二天签约时,营销人员说墙面打毛要增加4000多元;防水只包一次,建议做2次,第2次需自费。王女士要求退定金被拒,经西安市消协调解,装修公司退还定金。

  【提醒】签订合同要明确双方违约责任、包含项目、包含数量、是否有额外付费、支付费用的比例及时间节点。所有口头承诺都要以书面形式确认。

  老年人购买保健产品频受骗

  保健品投诉主要表现在老年人认知能力弱,把保健品当药品;经营者滥用相关医疗机构、科研机构吸引老年人致其深陷骗局;在宾馆、酒店举行健康讲座,聘请“教授”“专家”夸大治疗功效。

  【案例】2018年5月,张女士参加一“夕阳红活动”,称只需一滴血就可检查身体,张女士检查后被告知患癌,经不住宣传购买了2万余元治癌产品。后去医院一查根本没事,张女士找到商家退款却被推脱。经市消协调解,商家全额退款。

  【提醒】老年人尽量不要参加有保健产品推荐的免费体检、免费试用、健康知识讲座等。老年人在消费时也应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理性看待自己的健康问题。

  贷款购车易 解押手续难

  汽车类投诉主要表现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质量存在问题;合同违约及不平等格式条款;对车辆交付时间、配置标准等约定不清;售后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差;贷款还款完成后,商家不提供解押所需相关手续等。

  【案例】张先生2015年贷款在4S店买了一辆车,2018年11月还清贷款要求解押,但贷款公司和4S店相互推诿不予提供,并提出要解押资料再交2000余元,张先生向消协投诉后,该公司免费提供了手续。

  【提醒】在确定购车交定金前,要让商家写明所送物品数量、贷款买车的具体利息、提车时间、如果贷款办不下来定金是否可退。如果商家承诺定金可退,一定要签订书面协议。

  美容整形有风险

  美容类投诉主要反映在美容整形达不到承诺的效果,整形材料以次充好;优惠信息模糊;整形机构资质不健全,为营利给不适宜的消费者手术等。

  【案例】2018年7月,李女士在一家整形医院做双眼皮手术,两周后,发现两只眼睛宽窄不一样,大小也不一样。找商家协商要求赔偿,商家不理。投诉消协后,商家退还80%的费用。

  【提醒】消费者在美容整形前一定要先了解清楚相应情况,签订的合同内容要仔细、明确,不要相信商家在互联网上的好评。 华商报记者 李婧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消协 消费投诉 装修套路

上一篇:全国多地下调房贷利率 西安首套房贷利率大多上浮15%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