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3月15日24时供暖结束 供热公司表示将推行退费备案制度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03-14 07:43:24
[摘要]春日里气温逐渐升高,持续了4个月的市政供暖也即将结束。最近,很多市民询问与供暖退费有关的问题。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春日里气温逐渐升高,持续了4个月的市政供暖也即将结束。最近,很多市民询问与供暖退费有关的问题。由于这个采暖季是《西安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条例》自去年7月1日施行后首个采暖季,根据《条例》规定,温度低于14℃将要全额退费。为了保障业主能够真正拿到供暖退费,西安有热力公司将推行退费备案制度、退费公示制度,以此来促进物业认真退费。

  天气暖和了,人们对暖气还是那么留恋

  虽然天气暖和了,可大家对暖气依然十分关注和留恋。3月12日,家住西安市凤城三路颐和郡小区的张先生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家里的暖气片冰凉了,还没到3月15日停暖的日子啊,难道是提前停暖了,会不会给退费?这些问题都让他困惑。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热力总公司了解到,该小区是由其下属的城北供热公司供暖,并没有提前停暖,而是因为此前小区有人反映暖气不好,因此趁着未停暖进行了一次水力平衡实验,中间阀门关闭了2个小时,实验结束后就恢复了供暖。3月13日,热力公司派人到小区还进行了查看,热网运行正常。

  最近西安升温明显,室外气温有时甚至高于供暖要求的18℃,也有市民觉得这个时候家里的暖气已经可有可无了,小区里经常有人大敞着窗户透气。

  据了解,目前各热力公司仍在坚守这个采暖季的最后服务,根据规定,正常供暖结束时间为3月15日24时。

  新《条例》规定了不同温度的退费比例

  2018年7月1日起施行的《西安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条例》第35条规定,因供热企业原因导致用户卧室、起居室的温度不达标的,供热企业应当及时采取措施,保证室温达到规定标准,并根据供热用热双方确认的不达标天数,去除基本热费后,按照下列标准向用户退还热费:

  (一)供热温度高于或者等于16℃、低于18℃的,退还热费的20%;

  (二)供热温度高于或者等于14℃、低于16℃的,退还热费的50%;

  (三)供热温度低于14℃的,全额退还热费。

  供热企业应当于每年集中供热期结束后至6月30日前通知用户,并办理退费。

  物业退费后需向热力公司备案或在小区公示

  在往年的退费中,经常存在扯皮情况,热力公司说给物业退了,但业主却说没拿到。新《条例》执行后,这种情况是否会有变化?

  “我们将推行退费备案制度,要求物业将给业主退费情况在热力公司备案,公司会进行抽查监督,保障业主能够真正拿到退费。”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采暖季该公司为小区清洗改造换热设备,加强二次网维修人员配备,进行了模块锅炉改造等,多措并举,供热情况较往年有所改善和提升。由于西郊地区老旧小区多,很多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楼,管网损坏严重,还存在温度不理想的情况。对于温度不达标的退费问题,该公司将按照《条例》规定,结合小区供热参数,与物业综合协商退费。退费到物业之后,要求物业公司将退费情况上报备案,保存每户业主退费的签字、票据等明细,热力公司会进行抽查和监督,以此来促进费用能够直接退到业主手中。

  西安高新区热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采暖季管网运行平稳,整体质量较好,对于个别老旧小区存在一些时段温度不佳的情况,采暖季结束后,将要求物业公司在小区内公示退费名单,具体到哪一户,以此来监督其真实退费。

  推动直管到户将更有利于退费

  西安市热力总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采暖季供热比较平稳,部分老旧小区、三供一业移交小区会存在一些问题。西安市热力总公司严格按照市物价局相关文件规定收取热费,因该公司原因导致用户卧室、起居室的温度不达标的,将严格按《条例》规定进行退费。据介绍,退费程序与以往相同,依据由物业、业主及热力公司三方确认过的测温表进行核算,按照具体的测温温度,执行不同的退费比例。如果是热力公司停炉、故障等原因,会给小区换热站发通知,恢复运行后也会发通知,双方都会有记录,根据记录来协商核对退费。热费依然是退给物业,会督促物业对业主退费。

  秦华热力集团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主要是分布式热源供热,因此供热系统稳定,小区换热站由该公司直接管理,运作类似直管到户。这个采暖季运行平稳,有效投诉为零。针对退费问题,也要依据业主、物业及热力公司的测温单来处理,按照《条例》规定退费。“下一个采暖季将力推供热直管到户,只要物业同意,所有供暖小区都直管到户,这样没有中间环节,权责明晰,遇到退费问题就很清楚。”

  如果市民遭遇供暖退费纠纷,可直接拨打所属热力公司客服热线,或者拨打12345投诉。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供暖退费 采暖季 物业

上一篇:不用壁挂锅炉也要收“增容费”?秦华天然气公司:公共设施 下一篇:西安市民的新房因消防栓爆裂被水淹 物业:责任划分难界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