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一小区管道需维修邻里难协调 楼内主管道老化该咋办?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雷婧 陈团结 2019-03-15 07:19:43
[摘要]卫生间一角,马桶挪到一边,包管道的瓷砖和墙角地砖及地面已被砸开。刘女士先后找了多位工人查看,都说必须更换主管道,少则两三家,根本上解决需要同一户型六户全部更换已经老化的主管道。

1118009.jpg

  卫生间一角,马桶挪到一边,包管道的瓷砖和墙角地砖及地面已被砸开。尽管自来水主管道已用胶布包裹,但仍在渗水,积到了砸开的坑里,刘女士用铁皮簸箕舀一点水,然后倒在马桶旁的下水管道里。这种每天舀水的日子,已经是第17天了。

  管道漏水

  根本解决需同一户型6户全更换

  刘女士家住伞塔路168号,是一个近30年的老旧小区,小区为西安市第九十中家属院。该小区共2个单元,近40户住户。2月26日,刘女士突然发现,卫生间地板出现大量积水,工人看了说可能是卫生间管道漏水。砸开墙角管道,发现是供水管主管道老化,出现砂眼,往外喷水。漏水点恰好在地表层附近,如果要更换管道,需要跟楼下邻居沟通,砸开地面,进行更换。而这个主管道是以前的铸铁管道,管网老化严重,非常脆弱,有可能一家维修更换管道,导致楼上楼下管道也出现问题。

  刘女士先后找了多位工人查看,都说必须更换主管道,少则两三家,根本上解决需要同一户型六户全部更换已经老化的主管道。

  刘女士犯愁:小区没有物业,原来是九十中家属院。她向学校总务处反映,得到的答复是,已经办理了房产证,属于私产,需自己解决漏水问题。

  自发组织更换管道

  住户想法难统一

  刘女士家在三楼,她和楼上楼下多位住户沟通,大家想法却不一致,有的觉得自家管道还能凑合用,有的房屋已出租。17天来,刘女士找了多位工人修补漏水管道,但还是在渗水。3月14日,华商报记者在刘女士家看到,为了防止水流到客厅,她必须每天用簸箕舀积水,然后倒在马桶旁的下水管道里,马桶也不能使用。

  西安市第九十中总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已经沟通过,但目前该家属楼已经属于私产,不少房屋已经出售,没有物业管理。作为曾经的九十中家属院,还有一些教师家属在此居住。考虑到长期渗水可能有安全隐患,将协调做相关住户的工作,建议住户尽量对老旧管网一次性改造。

  >>相关政策

  无物业老旧小区 管网老化由谁管

  今年2月发布的《西安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升级方案》提到,力争用3至5年时间,对全市2000年以前建成、具有合法产权、未列入危房或棚户区等拆迁改造计划、标准成套的老旧小区,由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统筹负责,组织业主单位、基层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和居民意愿进行综合改造,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消除“三无小区”(无产权单位、无有效管理、无业委会)脏乱差现象。结合小区实际,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开展“三治六改九提升”。六项重点民生改造为基础改造内容包括:改造用电设施、改造给排水管网、接入天然气设施、改造技防消防安全设施、改造屋面防水、改造破损道路及附属设施。 华商报记者 雷婧/文 陈团结/图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主管道 漏水 维修

上一篇:陕西省民政厅下发通知 定期开展救助对象家庭核查工作 下一篇:追踪|产后大出血丈夫卷钱失联 临潼区民政局将紧急救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