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怀孕9月便血坚持生下宝宝 女子“痔疮”竟查出大肠癌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孟洁 2019-03-16 06:50:42
[摘要]浙江张女士怀孕9个月时痔疮发作并出现便血,因怀孕期间不敢随便用药,便一直忍耐到生产完。沙静涛表示,肛肠科常见的检查方式如肛门指检、肛门镜检查、粪便化验、电子肠镜、直肠腔内B超等。

  浙江张女士怀孕9个月时痔疮发作并出现便血,因怀孕期间不敢随便用药,便一直忍耐到生产完。分娩一个月后便血情况依然不见好转,才去医院检查,结果被诊断为大肠癌。

  便血原因多 不能想当然地认为是痔疮

  “张女士从发病到癌变应该不止两个月。”针对此案例,西安市中医医院肛肠科一病区主任沙静涛告诉记者,便血的原因很多,不能一看便血就想当然地认为是痔疮。结直肠癌早期症状往往较隐匿,容易被人们当成痔疮来治,有的人甚至晚期症状也不明显,这就容易延误病情。因此,出现便血,应及时就诊。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和工作压力的增大,生活和饮食习惯不规律不科学,肛肠疾病的患病率不断上升,小到新生儿,大到80多岁的老人,各个年龄段的患者都有。数据显示,我国肛肠疾病女性发病率为67%,男性为53.9%,女性发病率相对高于男性。肛肠疾病全年均可发病,尤以春季和夏季相对高发。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常伟平介绍,城乡居民肛肠疾病患病率与久站久坐的职业特点高度相关,居前5位的职业依次是司机、教师、商业/服务业员工、单位管理者和专业技术人员。

  常伟平表示,痔疮发作,可出现局部疼痛、便血,严重时造成贫血;肛周脓肿如不及时治疗,反复发作,可形成肛瘘,经久不愈,有癌变可能;直肠癌出现便血,易误认为痔疮,延误治疗时机,危及生命。沙静涛介绍,肛肠疾病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和家族性,饮食因素、生活习惯、便秘、腹泻等都可能引起肛肠疾病。

  肛门指检是最简单便捷的检查手段

  如何判断自己得了肛肠疾病?当发现肛门周围出现肿痛、瘙痒、流脓,出现便血,甚至便后有东西脱出等症状,那么,你可能得了肛肠疾病。

  沙静涛表示,肛肠科常见的检查方式如肛门指检、肛门镜检查、粪便化验、电子肠镜、直肠腔内B超等。其中,肛门指检是最简单便捷的检查手段,对检测靠近肛门的直肠息肉、直肠癌有一定的价值。

  “一些恶性疾病也可出现痔疮的假象,所以一旦出现肛肠疾病的苗头,应及时到肛肠专科就医,以防误诊漏诊。”常伟平补充说。

  预防肛肠疾病,要控制辛辣刺激食物及酒类的摄入,多食含粗纤维的食物,多食新鲜水果、蔬菜、粗粮、酸奶等,多饮水;预防便秘和腹泻;养成早睡早起、定时排便习惯,切忌晚上熬夜,适当参加体育锻炼。不要长时间打麻将或上网打游戏、追剧。 华商报记者 孟洁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痔疮 便血 大肠癌

上一篇:今起西安天然气调价有升有降 更换居民十年到期表将不再收费 下一篇:央视315晚会曝光8个消费黑幕 临潼区连夜取缔涉事“黑作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