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代办实习证明电商平台热卖:几十元一份,加钱还能电话回访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9-03-16 13:51:13
[摘要]为增加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不少高校都要求学生在假期实习,并凭借“实习证明”来获得社会实践课程分数,这也是学生毕业所必须要修完的学分。有同学发现,在网上可以轻易买到所谓的“实习证明”。

  实习证明只为应付?

  真实案例

  为增加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不少高校都要求学生在假期实习,并凭借“实习证明”来获得社会实践课程分数,这也是学生毕业所必须要修完的学分。有同学发现,在网上可以轻易买到所谓的“实习证明”。

  小黄是江西某高校的大三学生。今年暑假,她因为想复习考研,所以没有找单位去实习。马上要开学了,她不得不想些别的办法。

\

  小黄是江西某高校的大三学生。2014年的暑假,她因为想复习考研,所以没有找单位去实习。马上要开学了,她不得不想些别的办法。

  小黄:现在网上不是有这种盖章,或者是说代办这种实习(证明)这种走点流程的事情嘛。

  记者:你觉得这样好吗?方便吗?

  小黄:方便啊,反正可以解决我很大问题,至少我在学校那边我好交代一点。

  按照小黄的介绍,记者也尝试在一家购物网站输入“实习证明”,但查询的结果为0,随后,记者改搜“实习鉴定”“实习盖章”等关键词,显示出的商品就多达上百条,价格从10元到100元不等,内容包括代开实习证明、工作证明、报告总结等业务。记者随即以化名为龙晓阳的学生身份联系了一家店铺。店家介绍,10元的价格只是方便让顾客下单,其实,普通的实习证明价格一般是70元,如果需要电话回访的话,价格就是100元。根据记者要求,店家提供了几家公司让记者选择,记者选择了其中一家企业,付款后,店家把那家公司的电话号码、地址以及写好的实习鉴定内容发给了记者,并嘱咐记者收到盖章的实习证明表后,自己填写就可以了。两天后,记者如约收到了这家公司带有印章的实习证明。那电话回访又会是什么结果呢?记者拨打了那家公司的电话。

  记者:我想问下你们这有没有一个叫龙晓阳的在这实习呢?

  该公司工作人员:你是在这办实习证明的还是?

  记者:对,办实习证明的。

  该公司工作人员:有。

  记者:如果我们老师打电话过来的话,你们是怎么说啊?

  该公司工作人员:这我们统一有安排的,会登记在册,这个没有问题。

  在刚刚过去的寒假,不少高校学生选择到企业实习来丰富自己的经历。对很多大学生而言,假期实习并不是个新鲜词,不少高校的专业培养方案都对学生实习有比较明确的要求。

  北京某高校中文系学生李梦今年上大四,按理说在去年暑假需要完成培养方案中专业实习的要求。然而,他告诉记者当时由于制定了阅读和其他计划,并没有实习的安排:“学院会检查一下实习证明,家里有亲戚在一家公司做人事工作,请他盖个章就可以了,好多学长这么做”。曾经在浙江某高校就读的小郑也回忆,自己本科毕业那年学院也要求实习,得知班里有位同学家长在一家工厂工作,“当时我们就把证明写好,他替我们把单位公章一个个盖了,就是应付学校检查嘛。”

  代开证明成了生意

  “大三暑假要准备考研,本来复习就很紧张,没有时间实习,反正还不着急找工作,就先对付一下学校检查。”不少网友的留言显示,这种开假证明应付学校的例子不在少数。记者在“实习证明吧”里看到有很多网友留言,急求某一专业相应企业或行业的实习盖章。而面对学生的需要,许多商家也利用这个机会做起了生意。

\

\

  截止发稿前,仍能在网上查到相关信息

  记者上网搜索“代开实习证明”,打开某网站,便看到一则“代办各地区公司单位实习证明,提供电话回访业务,可根据实际要求定制、真实盖章”的广告。在样片展示部分,记者看到其可以代开的实习证明包括某公司设计师助理、某企业品牌推广员等,涵盖范围很广。网站的提示显示,只要是在列表中的企业,都能开具真实的证明,而一份证明的价格,则是几十元至百元不等。

\

\

\

  截止发稿前,QQ群里也存在出售实习报告的群

  “我认为这不只是诚信的问题,还涉及资源供给、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改革的综合性问题。”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综合研究部主任王烽表示,“假证明”的出现首先是由于学校和社会没能提供足够的适合学生自身条件的实习实践机会,其次在于学校对实习的管理不到位。

  网友说:任何事情作假被查都得不偿失

  @维谷:没有实习的锻炼,哪家单位敢用你?毕业后如何找工作?

  @青马叶聪:主要看个人吧,学校只是督促鼓励大家多参加社会实践,学以致用!

  @庸人自扰之:朋友圈都有人出售各种公司的实习鉴定、报告,这种东西都是通过网上在进行交易,真的要好好管管……

  @蜗牛慢慢爬:这样虽然不好,但是让大三学生叫实习证明我也很无奈呀,一般强制拉到什么什么公司或者工厂,时间不偏不倚正在司法考试,考研备考的黄金时间,我们也很无奈呀……

  @我怕我会笑出声:说实在的,我是农村的,家里在暑假这段时间特别忙,爸爸妈妈都想着我回来让她们轻松轻松,为了一个实习证明,出去打工一个月,根本挣不到钱,还帮不了家里,有什么意义,为了社会经验,笑话了,我平时也是做兼职的,能赚到生活费,但是没有公章,也不是学校说的有意义的公益活动,这样就不算社会实践了么?

  @芳儿:我想说,不是我们暑假不去实习,而且找不到单位,而且暑假找工作的学生太多,比如高考,中考完那些学生,他们也想证明自己,人多,单位少,供应不足,所以提醒一些同学,不要相信那些工资高,工作轻松,赚钱又多的工作,天上不会掉馅饼。还有就是一些要工作前要交押金的工作,那都是骗子,小心防范!

  王烽认为,学校应当扮演更主动的角色,要加强同社会的联系,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社会调查的机会。另外,街道和社会也没有充分发挥其联系高校和用人单位的作用,为学生提供的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实习机会还很不足。“学校不能提供足够的实习实践机会,回到社区也没有,所以只能靠学生自己寻找,这样很可能和自己的专业、兴趣不符,学生的意愿自然不是很足。”

  王烽还表示,学校对社会实践和实习也应当有更为具体的要求,评价需要更加注重过程和结果导向。“比如过程包括做了什么,有哪些感悟,结果包括取得什么成果,考查的形式可以通过提交实践报告等,不能只开一个证明就可以了,而是要对学生进行更加有针对性的评价、指导。”

  王烽表示,“假证明”的出现,更深层次讲反映出有的学校从组织上、资源投放上对培养学生的投入还明显不足。“因为科研和教学都有‘硬杠杠’,而实践方面‘硬杠杠’有所缺失。只有以学校为主导,企业和社会配合,提供更加充足的机会,同时重视起管理和评价,才是治本之道。”

  在深圳某房地产企业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郑华认为:“对初入职场的学生来说,第一份实习往往决定了对整个行业的最初了解,同时也可以更好地了解企业、更好地了解自身能做什么,和企业价值观的符合程度等。对大学生而言,假证明能应付得了学校,但真正通过实习提升自己,才是对自己负责。”

  王烽认为,从社会角度来讲,开具假证明的单位,其实也是对学校教育的“漠不关心”,认为开个证明似乎没有什么负面作用,但实际上也存在违法的问题。“各单位还是要增强法律意识。”王烽表示。

  律师:买卖作假材料或将承担法律责任

  对于这种在网络上销售作假材料的做法,有律师表示,如果这些证明的公章属于伪造,那么卖家就涉嫌诈骗等刑事犯罪,会被追究法律责任。

  律师徐静思:如果是像这种行为非法伪造、变造,或者是买卖人民团体及事业单位这种印章啊、证明文件啊,那轻的要拘留5到10天,甚至罚款500元,重的是要到10天到15天的拘留。如果情节特别严重的,违反到我们国家的刑法。

  不过,律师也提醒大家,购买并使用非法印章、非法证明同样也要承担法律责任。

  一定要警惕这些“贴心”“周到”的服务,这种“靠谱”其实一点都不靠谱!假证明虽应付了学校,但不能提升自己的能力,对自己负责就应脚踏实地的去付出!

  校审|任晓蓉

  编辑|甘 霖(中建二局三公司)

  来源:微信公众号“共青团中央”(ID:gqtzy2014)综合整理自:微信公众号“央视财经”(ID:cctvyscj)、《光明日报》(2019年03月15日 16版记者:周世祥)、@学校共青团等

  (原标题:《代办实习证明成了生意?证明造假坑了谁?》)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实习鉴定 实习报告 电话回访

上一篇:16岁甘肃"新娘"嫁给了24岁表叔:离家出走自愿嫁人 下一篇:山东菏泽连夜查处医疗垃圾黑作坊:原料被封,当事人被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