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军旅生涯坚韧已融血液 韩森寨派“小个子汪警官”解百家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3-18 06:39:03 编辑:王翠萍 作者:谢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最美退役军人

  开栏语

  他们或是经历过战火的历练,或是在部队大熔炉里锻炼成长,他们的心中是家国情怀,肩负着守卫祖国和平的重任。当有一天他们脱下了军装,通过转业、自主择业、退役等形式回到地方,积极融入地方建设,用实际行动在各行各业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用智慧和汗水继续为八一军旗添彩。华商报今起开设专栏,用最真实的故事,讲述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17年的军旅生涯,在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汪勇心中,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部队培养了我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汪勇说,“这种精神早已融入到我的血液中,一直影响着我去做好每一件事。”

  就是小片儿警也要争当排头兵

  1990年,18岁的汪勇入伍,从战士、班长、排长、副连长、连长,一路干到副营职协理员。2005年12月,汪勇面临转业要回到地方工作。当时,部队首长鼓励他说:“你要是块金子,走哪都会放光。”

  转业后从警,2007年8月,汪勇被分配到韩森寨派出所,成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咸东社区是一个四处漏“风”、安全隐患多、侵财案件发案多的社区。有时,群众上二楼送娃,下楼就不见了自行车。社区治安的实际状况深深触动了汪勇,他下定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咸东社区打造成一个平安社区。“在部队有句话叫争当排头兵,当了社区民警,我也给自己定了个目标,要当片儿警中的排头兵。”汪勇说。

  初入社区,最大的难度就是让老百姓信任。“要敲得开门、说得上话、交得了心,前提是让群众从心里认可你。”汪勇说,他给自己“量身定做了目标,走万里路、进千家门、解百家难”,他决心用步伐丈量出自己的工作,用脚印建立起一道治安防护墙。

  很快,通过大量细致的走街入户,汪勇建立起详细规范的小区院落登记、辖区单位统计、出租户登记及重点人口、残疾人、低保户等14类台账,掌握了社区管理的第一手资料。他还在电脑上发明制作了“一键通”:即,点哪个院落,哪个院落的详细情况就出现在屏幕上,包括住户、残疾人、孤寡老人及门卫、消防设施位置等信息一览无余。哪个小区外来人口多,哪个单元楼层住的谁,哪个院落无技防设施,哪个单位仅有夜间值班、白天无人看护,哪里的天然气管道小偷易攀爬,汪勇心里渐渐有了数。群众也通过接触,记住了这个负责的“小个子汪警官”。

  如今的咸东社区已成“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社区”,汪勇也成为公安队伍中名副其实的排头兵。

相关热词搜索: 汪勇 社区民警 千家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