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以水为脉造“绿廊” 沣西新城打造绿色生态之城

沣西新城 华商网 2019-03-18 12:56:16
[摘要]2016年,中央全面推行河长制。按照省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沣西新城迅速行动、及时部署,积极发挥主体作用,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统筹协调,按照“一三五”治水目标,扎实开展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奋力恢复“八水绕长安”美景,取得明显成效。
image.png

  沣河美景

  长安八水,造就了古都历史的辉煌,也关乎着西安灿烂的未来。

  2016年,中央全面推行河长制。按照省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沣西新城迅速行动、及时部署,积极发挥主体作用,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统筹协调,按照“一三五”治水目标,扎实开展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奋力恢复“八水绕长安”美景,取得明显成效。

  制定实施方案建工作机制 完成 “一河一策”方案

image.png

  沣西新城辖区内经过4条河:沣河、新河、渭河、沙河

image.png

  编制渭河、沣河、新河、沙河“一河一策”方案

  沣西新城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根据实际情况,先后制定出台《沣西新城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沣西新城剿劣水三年行动方案暨2018年工作方案》、《关于全面落实湖长制实施意见》、2018年重点任务一览表、剿劣水工作考评细则及责任分工,形成了河湖长管理的制度体系和责任体系。并编制完成渭河、沣河、新河、沙河“一河一策”方案,结合城市规划,完成水系规划。

image.png

全面调查河流水文水质、污染主要原因,确定各级河长名单,明确河长责任……河长制工作正式启动后,沣西新城建立了河长制巡查、会议、考核、信息报送等8项制度,上墙河长制分布图、水系图、作战图、排污口整治图等“四图两表”,栽植新城级、镇(街道)两级河长制公示牌34个、湖长制公示牌87个(将辖区所有涝池纳入湖长制管理体系)。印制河长制文件汇编、作战图册、工作纪实,将每一项工作扎实开展,稳步推进。

  2017年8月,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落实河长制相关职责,带领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实地踏勘沣河沿线河流治、河堤绿化情况,并现场研究相关水系规划。刘宇斌还带队,3天内4次调研了新渭沙湿地公园,听取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刘宇斌只是西安3000多名河长的一个缩影。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 干部、村民、市民全民齐治水

image.png

  沣西新城河长巡查记录本

  “8月24日,巡查渭河、新河,新河入渭口有白色泡沫,新河桥西有菜叶、玉米叶皮;9月12日,巡查渭河,清理马家寨段一处绿化公司遗留看护房一处。”这是钓台办副总河长舒全海的巡查记录表上记录的内容。各级河长严格履职,按要求定期开展巡查,舒全海坚持每周至少2次巡堤。在河道巡查中,舒全海发现问题拆除违章建筑2起,常常顶着烈日淋大雨,带村两级河长打捞河面漂浮物9次37吨,确保4条河道清洁,切实治理河道“四乱”问题(乱占乱建、乱排乱倒、乱采砂、乱截流)。

  除此之外,舒全海为自己所负责的渭河、沣河、新河、沙河4条河流沿线10个村配备河道保洁员及清扫员24名。据了解,沣西新城设立3级河长44个,沿河每个村各安排一名巡查员、保洁员(共80人)。

image.png

  沣西新城专门制定的河长宝典

  在建立健全制度体系的同时,沣西新城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河长制,形成全民治水浓厚氛围。建立河长微信群,先后开展宣传活动10余次,先后发放河长宝典800余本,还聘请了7名市民河长,共同监督巡查。

  一年多来,各级河长、湖长顶严寒冒酷暑,认真巡河悉心护水,河畅、水清、岸绿的美好图景逐渐变为现实,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正悄然提升。

  3大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

image.png

  渭河污水处理厂共同启动通水

  2018年10月,沣西新城渭河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这标志着全国首个雨污水综合利用PPP项目在西咸新区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是陕西省首个入选财政部PPP示范项目的污水处理厂,这也是沣西新城继大王、马王污水处理厂之后的第三个污水处理厂。项目建成后,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丝路风情城、南部科学城等项目、秦皇大道以西至渭河的围合区域及西部组团提供配套服务,并从根本上解决渭河沣西新城段水质污染的状况,尾水排入新渭沙湿地公园,实现污水资源利用化。

  据了解,沣河污水处理厂还处于开工建设中,预计2020年12月底建成通水,建成后将地改善周围水体环境,对治理水污染,保护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将为西宝高速南线、北线之间,秦皇大道以东至沣河的围合区域提供配套服务,服务范围约15.91平方公里。

  率先全省引进新技术 走出一条治理纳污坑塘新途径

image.png

  钓台街道西张二村治理前的纳污坑塘

  近些年,经济社会发展,流动人口激增,农村排水主要靠涝池收集和消纳。新城辖区共形成大小不等的纳污坑塘103个,总面积约8万平米,污染水体约40万立方米。经前期查勘和检测,污水源主要为雨水和灰水,而灰水的主要来源则是因餐厨、洗浴、洗菜的废水和部分厕所黑水所构成。日积月累,这些纳污坑塘蓝藻滋生、臭气熏天,已经成了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和治脏难点。

image.png

  钓台街道西张二村治理后的纳污坑塘水面清亮

  创新是沣西新城的基因,在城市环境治理中亦是如此。2017年,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率先全省,将新型石墨烯光催化水处理膜新技术引入治理纳污坑塘黑臭水体,创新城市生态运营,破解环境治理“顽疾”。沣西新城以钓台街道西张二村为试点,经过3个多月的治理,村北近万平米的涝池从“臭不可闻”,变成了让人耳目一新的“碧水清波”。

image.png

  沣西新城农林水利局副局长兼河长办副主任 王磊介绍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

  据了解,沣西新城已完成治理纳污坑塘90个,治理面积7.2万m2(另外13个纳污坑塘无水干枯或填埋),经过维护和监测,主要指标达到一级A标准,成为西咸新区纳污坑塘治理的新范式。二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18年8个行政村的污水治理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截至目前,管网铺设20余km,完成投资1200余万元。

  4项目齐头并进提升水生态环境 打造市中心“后花园”

image.png

  沣西新城水务办工作人员刘文涛介绍项目开展情况

  2018年,沣西新城在继续做好治污水的同时,按照“五策治水、五个关键”的要求,根据“一河一策”规划,创新理念,柔性治水,以恢复生态本底、打造生态廊道,构建开放公园为治水核心。筹划了4个项目,即新渭沙湿地公园,钓鱼台湿地公园、中央公园、丝路古桥公园。

  新渭沙湿地公园

image.png
image.png

  新渭沙湿地公园效果图

  新渭沙湿地公园位于新河、沙河和渭河交汇处,总占地约1438亩,分两期实施。项目以海绵理念为主题,结合湿地建设、生态修复、水体治理、水系连通、景观休闲、科教展示等,建设现代活动、自然修复和文化岛屿三大片区,以传播水文化,展示河生态,提高人居品味及城市品质建设目标。

image.png

新渭沙湿地公园一期位于信息十二路以南,占地783亩。建设湿地恢复、生态修复、自然保育、服务管理、宣教展示五大功能区,于2018年完工。  

image.png

  新渭沙湿地公园二期位于新河入渭口区域,以生态保育功能为主,占地655亩,目前已经完成设计工作,预计2019年完成二期项目。

  钓鱼台湿地公园

图片1.png

  钓鱼台湿地公园,位于渭河右岸沣西新城新河入渭口至咸阳湖一号橡胶副坝段渭河滩面。钓鱼台湿地公园区内渭河河段长约5.1公里,总占地约125.7公顷,治理渭河滩面约82.7公顷。

image.png

  公园是以河滩生态修复、渭河历史文化为特色的滨河健身公园。公园由北向南分为三个区域:城市休闲区、生态恢复区和自然郊野区。它对于流域生态安全、生态系统多样性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通过景观改造提升,提高渭河周边生态景观功能及城市品位,对促进沣西新城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增强城市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项目将于2018年完工。

  大西安中央公园

  中央公园位于沣西新城核心区,总面积约5000亩,连结起渭河与沣河。

image.png

  中心绿廊是沣西新城的核心绿色基础设施,具有调蓄雨洪、防风固沙、净化空气、收集雨水、涵养水源,为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的巨大作用。绿廊东西向贯穿新城,将城市的居住中心、商业中心、文化中心串联起来,形成便捷、舒适的慢行廊道,为未来城市慢行交通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image.png

  中心绿廊一期长约1km,宽300-500m,占地23公顷。种植的乔木有法桐、新疆杨、红叶杨、美国红枫等;种植的灌木有南天竹、木槿、连翘等;水生植物有荷花、睡莲、香蒲等;地被有狼尾草、紫花地丁、紫花苜蓿、香雪球等。在植物配植上,充分考虑了本地土壤特点、植物四季季相更替和色彩搭配,以使在不同的季节形成不同的景致。

image.png

  中心绿廊二期紧邻一期西北部,位于天府路以北、开元路以南、沣渭大道以东、信息四路以西,占地面积约12.3公顷。中心绿廊二期将延续一期的设计风格,将海绵城市低影响开发建设理念贯穿始终,为进一步完善沣西新城中央雨洪系统建设提供了可靠保证。目前,二期项目计划于2018年完工。

  丝路古桥公园

image.png

  丝路古桥公园以河道治理、水系连通、城市排涝、生态修复、丝路探寻、峡谷展示、景观建设、公园漫步、植物观赏、自然和谐、绿色文明、水土、文物保护为主,计划2021年基本建成。

image.png

  沣河夕阳

  河长湖长全覆盖,治水步入快车道,长治长清新样版。沣西新城用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的生动实践,描绘着古都碧水蓝天的动人画卷。相信西安一定会天更蓝、水更清,随着环境越来越好,“八水绕长安”的盛景就会早日实现。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沣西新城多部门联动 开展校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