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走访西安数百家外卖店120多家有问题 回应:责成下线问题企业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3-19 06:56:57
[摘要]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网络经营监督管理处负责人说,20日还将对饿了么和美团外卖平台进行约谈。

a70cb3q3.jpg

  华商报3月18日A06~A08版关于西安外卖行业相关不规范经营行为的调查报道,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走访西安数百家外卖店120多家有问题 这些品牌你还敢吃吗?

昨日,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网络经营监督管理处负责人方丹说,已安排各区县食药监对辖区内商家进行核查。

  >>及时追责

  责成外卖平台下线问题企业

  针对3月18日华商报报道中涉及的问题,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立即展开行动。第一时间责成“美团外卖”、“饿了么”第三方平台下线被曝光问题企业。对第三方平台企业进行约谈,督促其严格落实入网审查义务,强化企业食品安全意识,夯实企业主体责任。

  迅速安排区县市场监管局对报道中涉及的区域和商户进行排查清查,同时安排未涉及的区县局结合近期开展的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工作,对报道中曝光的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及查处力度,规范入网餐饮单位经营行为,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等违法经营活动,不断规范西安市网络订餐市场。

  3月19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还将组织召开区县市场监管局网络订餐工作推进会,指导区县深入开展工作,同时对曝光的问题企业跟踪检查、回头望。

  >>日常监管

  去年下线问题外卖商家363家,整改249家

  记者从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网络经营监督管理处获悉,关于外卖行业从经营、订餐、流通、食品安全等方面,日常监管主要是围绕“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工作。

  日常监管中食药监部门是否发现存在报道中的类似问题?工作人员说,2018年以来,食药监部门对入网审核不严,平台持证公示信息不全、更新缓慢,配送环节管理不规范,实体店卫生条件差等问题对第三方平台企业进行不间断约谈整改。市、区县两级监管部门分别对平台企业约谈整改16家次,现场检查平台企业24家次。

  “每季度将日常检查中发现的入网问题餐饮服务提供者向平台进行通报,并要求平台下线整改问题商户。”工作人员说,2018全年下线入网问题餐饮服务提供者363家,整改249家。同时加大对相关问题的查处力度,2018年以来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立案5件,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立案27件,罚没金额18.45万元。

  >>摸清底数

  西安目前有网络外卖商家50347家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食药网监处统计,至2019年1月10日,全市共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2家(美团外卖、饿了么),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50347家,配送站点169个,专职配送人员7200余人;连锁餐饮服务平台3家(麦乐送、肯德基、必胜客),入网连锁餐饮门店97家,店内配送站点97个,专职配送人员580余人。

  工作人员说,西安市、区县分工负责调研摸底平台和入网商户,通过走访、提取平台数据、监管数据库对比等多种途径,基本摸清了入网商户底数。

  “市食药监部门主要掌握平台企业相关情况,区县食药监部门主要掌握辖区内餐饮商户入网情况。”工作人员说,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与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企业建立沟通联络机制,提取了美团外卖、饿了么在辖区内入网餐饮经营企业、外卖配送站点、县域承包商等信息;各区县监管部门积极行动,将平台数据、监管档案等与省局经营许可数据逐一进行了对比核实。

  >>监管制度

  将建立信用评价及黑名单制度

  外卖监管制度方面,注重长效、建立制度机制。建立了以四项原则(线上线下一致、创新监管手段、社会共享共治、以大网管小网)为基础的“三六九”监管工作模式,即建立部门联动、沟通约谈、监测检测三项工作机制;落实准入方的审核把关责任,运营方的主体管理责任,入网方的质量安全责任,配送方的存放运输责任,消费方的自我维权责任,监管方的监督管理责任等六方责任。

  关于全市网络餐饮服务监管工作,市场监管局还制定了七项制度,包括第三方平台“两图两档两责”制度、责任约谈制度、沟通联络制度、监管信息通报制度、监管教育培训制度、第三方平台监督检查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后续还将研究制定技术监测制度和信用评价及黑名单制度。”工作人员说。

  >>监管难题

  网络餐饮服务监管技术手段有待发展

  从外卖平台和商家角度来说,“最主要的问题是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严。第三方平台企业还存在执行规章制度不力、入网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导致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无证经营、证照超期等现象屡禁不止。”工作人员说,对于这些有问题的商家,会及时通知第三方平台进行下线。同时,外卖商家还存在套用他人证照、证照超期、超范围经营、注册地址与实际经营地址不相符等问题。

  对于存在的监管难题,工作人员说,主要是网络餐饮服务监管技术手段。网络餐饮服务存在日常难监管、责任主体不明确、地域属性不明显等监管难题,传统人工监管难以做到广泛覆盖和及时有效。

  “目前平台企业和监管部门未能实现数据互通,虽然我们与平台企业建立了信息通报机制,但由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数据变化较快,平台提供的数据往往时效性较差。”工作人员说,今年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与网络平台合作搭建了食品药品网络虚假销售监测平台,由于技术体制、企业设置技术壁垒、法律法规等因素的限制,该平台在网络食品药品平台网站监测、稽查办案等方面还不能完善覆盖,技术监管手段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佘欣 采写

  >>平台回复

  美团外卖、饿了么下线整改问题商户

  食药监部门将约谈两平台

  昨日,美团外卖平台工作人员回复,针对华商报曝光的问题,已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安排相关商户下线整改,并对问题商户涉及的区域进行排查。“美团外卖一直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我们也在积极与食药监管部门协同,持续加强对餐饮商户的监督管理。”工作人员说,也欢迎各界朋友通过美团外卖App的“商户举报”功能反馈商户情况。

  昨晚10时许,饿了么平台公关部工作人员联系记者称,看到报道后,“我们第一时间将相关店铺下线,并派专人到现场核查,同时,我们已经全面清查,如果还有类似问题的店铺,发现一家下线一家。我们对于店铺证照和卫生标准都有严格的规定,并定期派人线下检查。”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网络经营监督管理处负责人说,20日还将对饿了么和美团外卖平台进行约谈。

  >>商家回复

  三桥万象城coco奶茶店经营许可证已调整至显眼处

  昨日,三桥万象城管理部门回复,coco奶茶店内营业执照及小餐饮经营许可证证照齐全。“商场工作人员到店核查了解发现,由于前期coco奶茶店将小餐饮经营许可证悬挂位置过高,所以不易直观看到。”负责回复此事的工作人员说,现已根据规定,将店内小餐饮经营许可证调整至显眼的位置,同时在后期运营中加强对客信息展示方面的规范化管理。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外卖 平台 餐饮服务

上一篇:关于思源学院董事长周延波有关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