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咸阳一拉液化气罐面包车爆炸1人亡 百米外民房玻璃被震碎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斌 2019-03-20 07:40:20
[摘要]3月19日早上7时许,礼泉县城关镇一辆停放在路边的面包车突然爆炸起火,导致车内驾驶员当场死亡。液化气罐爆炸的威力是致命的,它会瞬间发生两次破坏,开始是罐体破裂发生物理爆炸,液态石油气瞬间膨胀250~300倍变成气态,产生冲击波,犹如地雷爆炸。

\

  华商报咸阳讯(记者 王斌)3月19日早上7时许,礼泉县城关镇一辆停放在路边的面包车突然爆炸起火,导致车内驾驶员当场死亡。

  据了解,事发车辆是一辆拉运液化气罐的车辆,目前相关部门正就事故原因进行调查。

  火焰腾起5米高

  面包车被成空架子

  据当地居民王先生介绍,事发路段位于礼泉县城关镇柴市村一处名叫同济南路的街道,正值上学时间,路上行人较多。“当时我正在给孩子做饭,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出门一看是辆面包车起火了。”王先生介绍,当时火焰腾起有5米高,不少村民加入到救人行列。

  华商报记者从该村民发来的几段视频上看到,3月19日早上7时37分,不少家长正送孩子上学,停在路边的一辆五菱宏光面包车突然传来一声巨响,紧接着腾起烟雾。听到有人说车内驾驶座位上有人,两名群众迅速上前试图打开车门,但没有打开。后来群众找来工具砸开车窗,此时火势突然蹿起数米,并将道路上方的电线引燃。随后更多的热心群众试图参与救人,但由于火势太大始终无法靠近车辆。7时46分,起火车辆发生剧烈爆炸。消防赶到后将火扑灭,此时起火车已烧成空架子。

  从事发现场找到5个损毁的液化气罐

  据了解,相关部门从事发现场找到了5个损毁的液化气罐。爆炸冲击波将事故面包车顶盖掀起,只有车头依稀能辨认出车辆结构,冲击波还将附近不少民房玻璃震碎。“爆炸导致这条街沿路都是破碎的窗户玻璃碴,最远的受损民房大概有百米远。”王先生介绍。经礼泉县发改局价格认定中心鉴定,受爆炸影响,有7户市民家玻璃破裂。

  记者从礼泉县公安局了解到,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拉起警戒线维持秩序,避免发生二次事故。经初步调查,事故导致1人死亡,系车主。

  随后,礼泉县安监局发布通报称,发生爆炸车辆是一辆拉运液化气罐的面包车,事发时车上装有液化气罐。车主刘某康,男,37岁,礼泉县西张堡镇西刘村人。

  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开展事故原因调查以及善后工作。

  >>知道一下

  1个液化气罐爆炸威力相当于150公斤炸药

  液化石油气钢瓶,也就是日常人们所说的“煤气罐”,是石油在提炼汽油、煤油、柴油、重油等油品过程中剩下的一种石油尾气,通过一定程序,对石油尾气加以回收利用,采取加压的措施,使其变成液体,装在受压容器内,液化气的名称即由此而来。它的主要成分有乙烯、乙烷、丙烯、丙烷和丁烷等。

  液化气罐爆炸的威力是致命的,它会瞬间发生两次破坏,开始是罐体破裂发生物理爆炸,液态石油气瞬间膨胀250~300倍变成气态,产生冲击波,犹如地雷爆炸。变成气态的石油气迅速与空气混合,当在空气里的浓度降至3~11%时,如遇明火,将发生化学爆炸。

  据消防部门介绍,家用液化气罐一般是15公斤装,爆炸时相当于150公斤TNT炸药的威力。用手雷威力来对比,1个家用液化气罐(满罐)爆炸的威力相当于3000颗手雷。 综合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液化气罐 爆炸 面包车

上一篇:追踪丨市民万元拍卖 “标的费”难要回 市商务局:无资质备案 下一篇:"笨贼"自作聪明破坏监控后行窃 没想到隐蔽处还装着一个摄像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