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只退给户主?老伴去世8年 西安市民退装修押金遇麻烦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9-03-21 06:49:29
[摘要]69岁的师女士去退装修押金,物业说必须退到户主——她老伴的账户中。3月19日,师女士拿着押金条来到物业办理退押金手续,前台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公司规定,装修押金必须退到房主名下的银行卡里,师女士不是房主。

  69岁的师女士去退装修押金,物业说必须退到户主——她老伴的账户中。然而她老伴已经去世8年,所有的银行卡早已注销。工作人员表示这是财务制度。经协调后,同意退到师女士名下账户。

  遗孀不是房主

  押金只能退到房主账户

  师女士家住西安市凤城八路EE康城,户主是她爱人惠先生,2011年爱人因病去世,房子一直在他名下。

  去年11月,因家中暖气漏水,维修需要砸地砖并更换。师女士去物业办理了装修手续,并给物业交了2000元装修押金。花了一周时间,更换了客厅瓷砖。又去物业退装修押金,得到的答复是等停暖后可以来退费。

  3月19日,师女士拿着押金条来到物业办理退押金手续,前台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公司规定,装修押金必须退到房主名下的银行卡里,师女士不是房主。师女士向其解释,老伴已经去世八年,户口和名下银行卡均已注销。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公司的财务制度,无法把押金退给非房主。

  师女士找物业相关负责人和社区负责人反映该问题,表明去年交押金时用的是自己的银行卡,交的业主身份证复印件也是自己的,为什么退钱只能退到房主的银行卡上。如果需要证明人已身故,她只能用老伴的火化证来证明了。相关负责人安抚了师女士,说还需要再协商,让她先回家等消息。

  师女士感到非常郁闷,给孩子讲述了自己在物业办遇到的糟心事。师女士的女儿惠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父亲去世后,房子一直没有过户到母亲名下,也没有遇到过类似事情。但母亲作为配偶,也是房屋共有人,物业规定太死板。另外,母亲是用她自己的银行卡交的押金,应该是可以退回原账户的。

  写了情况说明后可以退押金

  3月20日,接到投诉后,华商报记者陪同师女士来到该小区物业办,前台工作人员还是表示,公司财务制度如此,无法将押金退给师女士,建议她去二楼找相关负责人。腿脚不好的师女士只好又爬楼梯上了二楼,去了社区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见到她立即表示,社区和物业已经协商好了,由师女士写一个情况说明,就可以把押金退到她名下账户。另外,为了业主方便,建议尽早将房屋进行过户。

  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师女士写好了情况说明,签字按手印,复印了身份证和银行卡,物业负责人签字后,交到物业一楼前台,才办完相关手续。需要1-2个月,押金才能退回到师女士的银行卡账户中。

  父母一方去世 过户还需先公证

  陕西当代人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彦松认为,之前出现过房客以房主名义私自装修房屋、而房主并不知情的情况,所以物业有必要要求房主进行确认。这涉及资金安全,物业应该严格审查。物业做法合法,但不够人性化。应该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只要出具相关证明就可以退费。

  此外,一些子女认为,父母一方或者双方去世后,房子还在父亲或者母亲名下无所谓,无需过户。然而一旦父亲或母亲一方不在世,引发过不少涉及继承权的家庭纠纷。首先双亲离世先后顺序不同、房产在谁名下,财产分割也不同。其次,过户前需要公证,要开很多证明,由于身故老人户口已注销,还出现过“我爸是我爸”的奇葩证明。第三,去公证处进行公证,还需要所有继承人全部到场,一个人不在场也无法进行。相关新闻报道也比较多。建议尽早更名或者加上父母另一方的名字,避免出现更多麻烦。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房主 共有人 押金

上一篇:井盖松动市民踩空摔伤腰投诉 铁通:确认后会进行赔偿 下一篇:追踪丨平台推荐跑8000公里实则4万公里 优信二手车已退还全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