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男子请假回老家摆喜酒 6天后收到公司辞退短信

要闻 澎湃新闻 2019-03-22 09:47:38
[摘要]目前,熊先生被公司发函以旷工为由解除劳动合同,熊先生准备申请劳动仲裁。2014年1月底,新婚之后的杨先生准备休婚假,  便向公司的负责人写了一封休假申请,经负责人口头同意后,便陪着新婚妻子高高兴兴地休了一个婚假。

  我们都知道结婚摆酒是一件开心事,然而让熊先生非常郁闷的是,他却因为摆酒丢失了饭碗。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

  原来,年前熊先生计划要回老家摆喜酒,于是提前致电公司总经理,告知2月14日回老家重庆结婚摆酒,“请几天假”。岂料2月20日回到公司后,发现自己已经被公司所辞退了,理由是旷工三天。这件事令熊先生非常的苦恼,他在2012年入职和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以往每次休假时都会和公司经理打一下招呼,“有急事一般口头和经理打声招呼,回头再以书面或电子形式走流程”。

\

  没想到这次出现了意外。熊先生说其实也是老家的习俗多所导致的,新人要先在婚房里待上三天,然后到新娘家回门,另外要在老家登记结婚,所以这样下来就好几天了,然后他也和公司经理口头说过,自己有几天来不了,公司经理也同意了,所以他才没有回来。没想到回来当天晚上,就发现自己手机收到经理发来“连续旷工三天,公司会按照自(动)离(职)流程处理”的短信。得到这个消息熊先生感到非常惊讶,称自己原以为休完假回来上班时,再补回请假流程就好了,没想到公司这么不近人情。

  熊先生说自己的劳动合同签到明年6月,于是他找经理想要好好说说这事。没想到经理却强调,“自己的权限只能批3天婚假”。这回真是工作老婆二选一。

  目前,熊先生被公司发函以旷工为由解除劳动合同,熊先生准备申请劳动仲裁。

  律师表示,如果用人单位并没有催告你,直接解雇员工属于违法行为。也提醒大家请假要按正规流程走,别用“几天”这种不确定时间词,不然的话引起一系列的麻烦,就得不偿失了,毕竟这样很容易丢工作啊!

  网上对此事也议论纷纷,有网友认为三天婚假确实有点少,老家远的路上来回时间都够呛。

\

\

\

  有网友同情熊先生

  认为公司做法太不讲人情味

\

\

\

  也有网友指出

  问题出在熊先生自己身上

  公司有公司的规章制度

  每个人都得遵守

\

\

\

\

  还有网友认为

  这跟熊先生平时的工作能力和态度有关

  公司不会无缘无故开除你

\

\

\

\

\

  无独有偶

  济南的杨先生也遇到过类似的糟心事

  休完婚假被自动辞退 工作1个月后才知道

  从2012年开始,杨先生在济南市天桥区一家测绘公司上班。2014年1月底,新婚之后的杨先生准备休婚假,

  便向公司的负责人写了一封休假申请,经负责人口头同意后,便陪着新婚妻子高高兴兴地休了一个婚假。

  杨先生回到单位后,发现公司有些变化,原本每月按时发的工资不按时发了,而且一拖拖了两个半月的,觉得无法再干的杨力便辞去工作。

  杨先生辞职的时候是3月,却被告知2月初时,根据公司规章,他已自动离职了,后续的工资更是无从谈起。

  无奈,杨先生去申请劳动仲裁,经过劳动监察部门一番调查,要求公司向杨先生支付工资和补偿金。

  然而公司一口咬定杨先生休婚假没经允许,违反公司规定,早就被辞退了。不服仲裁的公司反过来将杨先生告上了法院。公司表示,按照单位规章制度,连续旷工5天视杨先生为自动离职。

  律师说法

  劳动者享有休婚假的权利

  但须经用人单位的批准

  根据最新《劳动法》规定,职工本人结婚时,可享有3天婚假。若符合晚婚年龄(女23周岁,男25周岁)的,可额外再享受一定期限的晚婚假。婚假需提前至少一个月提出申请,员工在婚假期间享受正常工资。如果劳动者未向用人单位提出休婚假的审批申请,此时用人单位可以根据规章制度的规定,按其旷工进行处理,达到一定天数的,用人单位可以以严重违纪与其解除劳动合同。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摆酒 婚假 辞退

上一篇:好消息!国务院公布五一假期调整:调休共4天 下一篇:韩国要抢螺蛳粉? 发源地柳州发声:已是广西非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