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百岁抗战老人起诉六被告 称“八百壮士跳黄河”系杜撰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3-23 07:13:58
[摘要]201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当月,出生于1919年的百岁抗战老人王蒙芳、以及赵寿山将军嫡孙赵武原一起,将《咆哮无声》的出品方、发行方及爱奇艺、腾讯等6被告起诉至西安市莲湖区法院。

  2012年上映的电影《咆哮无声》中有一段“八百壮士跳黄河”的情节,而百岁的抗战老人王蒙芳和抗战将领后人赵武原认为,这个情节没有事实依据,且歪曲了抗战史,诋毁了中国军人战至最后一滴血的英雄气慨,遂将电影的出品发行及相关视频网站起诉。

  起诉:跳河无事实依据 给抗战牺牲将士抹黑

  《咆哮无声》以抗日战争为背景,以一个记者的采访为引线,讲述了一个可歌可泣的抗日英雄故事。但其中“八百壮士跳黄河”的情节却引发了争议和诉讼。

  201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当月,出生于1919年的百岁抗战老人王蒙芳、以及赵寿山将军嫡孙赵武原一起,将《咆哮无声》的出品方、发行方及爱奇艺、腾讯等6被告起诉至西安市莲湖区法院。

  王蒙芳老人诉称,1939年晋南六·六战役时,他是国民革命军第九十六军177师1058团传令班班长。“八百壮士跳黄河”本是纪实小说《立马中条》中无史可考的桥段。《立马中条》交代此事发生的时代背景是1939年6月6日,作战地点是山西省芮城县陌南镇,跳黄河者是不敌日寇的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九十六军177师新兵团。

  “然而,真实的历史却与此相反”,王蒙芳说,日本大本营于1938年11月制定了《陆军作战指导纲要》,华北方面的日军随即在1939年6月6日开始了第二次“肃正”作战,但这次作战不过持续了11天便于1939年6月17日在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的奋勇反击下以失败告终。这期间,国民革命军第三十八军军长赵寿山临阵受命指挥第四集团军,带领官兵反复冲杀,毙敌无数,终致日军败走。此役后,无论敌我双方的作战报告、当时的新闻报道、参战官兵回忆录和秦、晋两地的史料,均没有“八百壮士跳黄河”的记载。

  起诉书称,六·六战役,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伤亡六七千人(主要集中在九十六军),如果其中有八分之一的官兵是跳黄河死亡的,那这一役就称不上胜仗而是溃败。这样的描写,对奋勇抗战、流尽最后一滴血的抗日英烈是极不公正的。“我们陕西冷娃都好强,好男儿不战死在沙场,而是砸坏武器去跳黄河,这不是光荣而是耻辱,这种传说和宣传有伤陕军的尊严。”王蒙芳老人说。

  两位原告认为,“八百壮士跳黄河”之说本是伪史,然而电影《咆哮无声》却对其浓墨重彩加以渲染,使伪史深入人心,歪曲了真正的抗战史,将一场胜利的战斗故意用无奈跳河做结,诋毁了中国军人战至最后一滴血的英雄气概,向六·六战役中英勇牺牲的将士脸上抹黑。”

  庭审:电影的出品和发行方没有出庭

  3月20日,该案在西安市莲湖区法院开庭。

  原告方请求判令电影《咆哮无声》的出品公司、发行公司及相关视频网站停止侵害,删除相关内容、断开链接等,并赔礼道歉,每一被告向原告赔付精神损害费1元。

  据悉,电影的出品和发行方没有出庭。

  腾讯等被告表示,涉案影片《咆哮无声》中没有直接提及王蒙芳等人,不构成侵权。该影片为影视作品并非记录片,不具有特定的指向性,并无侮辱和诽谤之意。同时,《咆哮无声》已通过广电总局的审核,具有准映资格,不存在侵害原告的情节。此外,根据“避风港原则”(指在发生著作权侵权案件时,当ISP即网络服务提供商只提供空间服务,并不制作网页内容,如果ISP被告知侵权,则有删除的义务,否则就被视为侵权。如果侵权内容既不在ISP的服务器上存储,又没有被告知哪些内容应该删除,则ISP不承担侵权责任),腾讯等媒体并无义务承担第三方用户上传视频的侵权责任。

  法庭调解未果后,宣布休庭。 华商报记者 宁军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抗战 被告 咆哮无声

上一篇:今日全省晴到多云为主 天气逐渐回暖春暖花开即将回归 下一篇:春夏季红眼病高发 突然出现眼部异物感、眼红、流泪等要当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