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五一”4天小长假惊现江湖 游客和旅行社纷纷改计划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怡 2019-03-24 07:07:13
[摘要]3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2019年劳动节假期安排,今年劳动节共休假4天。4天小长假的消息一公布,立即一石掀起千层浪,一边是市民“喜大奔普”转发之余紧急安排行程,一边是各旅行社、景区连忙调整产品结构。

  3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2019年劳动节假期安排,今年劳动节共休假4天。4天小长假的消息一公布,立即一石掀起千层浪,一边是市民“喜大奔普”转发之余紧急安排行程,一边是各旅行社、景区连忙调整产品结构。

  市民:不少人着手出游计划

  据了解,1999年开始,国家出台新的法定休假制度,五一形成7天连休的“黄金周”;2009年取消五一黄金周,通过挪借调休形成3天小长假;而2019年五一4天小长假,是继2009年休假制度改革后,近10年来的第一个4天小长假。华商报记者就此随机采访了30余名市民,90%人表示点赞。

  市民杨女士表示,4天小长假可以考虑做个中长途自驾游,但也担心假期带来交通拥堵、费用上涨等问题。市民李勇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上网查查看机票,准备带全家去厦门玩,他觉得这是一个适带着老人小孩一起出游的好时机。高校老师李先生告诉记者,本来五一打算在家休息,变4天了一定要出门才对得起假日。

  当然也有一部分市民表示不太支持这样的调休方式。市民龚先生表示,4天小长假也是挪借的公休假,希望能真正增加假期。

  业内:计划新产品迎接小长假

  旅行社 携程旅游门店经理刘震表示,不少同行都放弃了今年五一市场。突然公布的4天小长假必将带动周边游和国内游,对出境短线游也有一定利好作用。“但因为距离五一时间太近,来不及调整出境游产品,我们将尽快增加周边游和国内游产品。”

  陕西德汇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孙萍表示,从原来的1天调整到4天,对旅游从业者是很好的消息。五一假期气候不冷不热,特别适合出游。根据往年节奏只有一日游线路,现在要考虑增加2日游和3日游线路。

  资深旅行业从业者鱼文表示,多一天假期,无论对周边游、国内游还是出境游来说都是好事,可以有更多选择和更宽裕的行程。

  民宿 民宿预定平台途家表示,平台订单量预计将增长200%以上,预计三天两夜的行程将占主导。从目的地民宿热度来看,日本、泰国、新加坡、越南等周边国家民宿预订情况不错;成都、杭州、厦门、西安等国内城市热门景区周边民宿预订占主体。

  景区 省内各大景区紧急修改五一活动计划。乐华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按照1天假期做的方案,得知4天小长假后已经着手修改方案了,准备联合五四青年节整体策划。华清宫景区、白鹿原影视城等也纷纷表示将调整假日活动计划。

  专家:预估旅游人数同比增8%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五一假期经济拉动作用日益显著。通过本次调休,对促民生、扩消费、稳预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不增加假日总量的情况下通过调休形成4天小长假,既呼应了民生需求和社会舆论,又最大限度减少了对生产秩序和经济活动的冲击。初步预计,4天人数和旅游收入同比将增长8%和9%左右。

  西安科技大学教授崔琰表示,本次假期调整拉通了五四青年节,对单位组织活动或个人出游来说都是好事。五一时节温度合适,是最佳出游时间,4天小长假将带动出省及出境游客量,同时拉动住宿和购物。希望旅游从业者抓住机会保证旅游质量,也希望管理部门加强管理,这样才能共同喜迎10年来第一个4天小长假。 华商报记者 李怡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假期 旅游 景区

上一篇:陕西每年新发活动性肺结核2万多例 “早诊早治”是关键 下一篇:2018年陕西省人口净流入11.9万人 位列全国第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